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揚子江/TDR,2010併購論壇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第60期電子報

揚子江/TDR
江蘇揚子江造船最近在台成功第二上市,發行TDR,共募集一億四千萬美元,上市後表現良好。揚子江是一家純陸資的企業,在新加坡上市,上市後股價表現平平,成交量不活絡。今年本來有另一家大陸造船企業欲赴新加坡上市,但最後取消,所以揚子江TDR在台灣成功掛牌,實屬難能可貴,預計應會帶動更多陸資背景企業來台發行TDR
值得注意的是,揚子江此次募集的資金,完全使用於大陸,並未投資於台灣,不過已有陸資背景的企業表示,希望來台發行TDR,而且會將資金用途全部或部份使用於台灣,「台灣籌資,台灣投資」,這是正確的模式,對全球招商、陸資來台均有正面助益。
不過目前仍有一些投資障礙,應積極設法排除。舉例來說,陸資來台投資現在只有192項目獲准,許多行業仍不得投資,即使陸資有心將TDR募集資金留在台灣,也無法取得批准。另外,金管會對於TDR募集資金用途會詳細追蹤,有些陸企只是原則決定投資台灣,尚無法決定細節,基於主管機關的僵硬要求,只好放棄,非常可惜。我們認為,將來應建立跨部門協調機制,才能成功吸引陸資來台。
2010年併購論壇

2010年兩岸併購與私募股權高峰論壇,下週一將在台北舉行,協會的同仁盡心盡力,為此次活動投入大量的心血,希望將最好的成果呈現給大家。
 今年由於ECFA剛剛簽訂,兩岸交流是熱門話題。我們認為大陸企業對投資台灣絕對是有興趣的,但是要加強彼此溝通了解,努力排除投資障礙。大陸投資台灣有三個思考角度-台灣市場、中國市場和世界市場。取得台灣Know-how,應用到中國市場,是目前最普遍的陸企投資思考模式,宏碁/方正的策略合作,和京東方併購美齊資產,都屬於這種情況。
 兩年前,中國併購公會代表應邀來台訪問,當時有人提到應開始探討「海峽併購」(Cross-Strait M&A)而不要只是「海外併購」,現在看來非常正確。兩岸併購最需要的是「想像力」,如果沒有ECFA,絕不會有宏碁/方正這種兩岸資源合作、優勢互補的新模式,有了ECFA,我們也不可能只靠過去的經驗來設計未來合作模式。所有個人、企業和主管機關,都應該徜開胸懷,探討一切合作的可能,允許最大的包容,像這次證交所沒有強制要求美齊下市,就是正確的抉擇。
 台灣主管機關對陸資的態度,至今仍未見特別友善,如果情況繼續下去,我們認為陸資可能會放棄將資金匯入台灣,而以海外平台尋求和台灣企業戰略合作,這對台灣來說是非常可惜的事,希望透過這次論壇雙方能建立新的共識。


【本文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