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富邦證 期貨, 橘子 影音平台, A股註冊制方案, OTC與港交所聯手, 小米, 滬港通 幽靈列車, 全球人才報告, 元大 菲律賓, 壽險海外獵樓

富邦證/ 期貨
富邦金控突破兩岸服貿協議關卡,旗下子公司富邦證券決定參股中國大陸第二大期貨商—徽商期貨。一旦順利完成參股計畫,將是國內券商參股對岸期貨業的首例。

可靠消息指出,富邦證券與徽商期貨的協商參股比率為四成,預計投資金額,不低於人民幣3億元,即超過新台幣15億元以上。

兩岸服貿協議在立法院卡關,卡住台灣證券商西進進度。

以富邦證為例,原已敲定將攜手昆山市創業控股成立券商,並取得49%股權,因暫時不通,改向先推參股徽商期貨的蹊徑登陸。

徽商集團董事長潘萬金表示,目前正當中國大陸期貨業重新洗牌之際,新《期貨公司監督管理辦法》出台為兩岸期貨公司合做提供更有利條件,希望與富邦合作,探索新的發展領域;富邦金也說,此案將由富邦證券出資,徽商期貨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優於同業,排名大陸前二名,若能得到兩岸主管機關同意而入股,會有相當助益。

據了解,富邦證找上徽商期貨,原因之一是其擅長商品期貨,與台灣期貨商擅長金融期貨不同,合作可發揮相輔相乘的效果。

該公司目前為安徽第一大期貨公司,同時也是中國大陸前二大期貨商,客戶數超過600萬人。過去兩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分別為:2012年超過26%2013年超過17%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期貨一直是由元大領先,現在富邦似乎想急起直追。

第二、這次的動點是商品期貨,非金融期貨,值得關注。

第三、兩岸服貿未過,大陸來台參股銀行有困難,但台灣赴大陸參股金融機構還是行得通的。

第四、隨著大陸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金融業發展的腳步應該會加快,值得台灣業者重視。

橘子/ 影音平台
線上遊戲營運商橘子昨(19)日宣布攜手野火娛樂,合資籌組全台第一個網路娛樂影音平台「酷瞧」,未來雙方將互相整合資源,共同搶攻網路視頻影音市場,預計本月底開始試營運,明年第1季正式開台。
近年線上影音迅速竄起,逐漸改變民眾收視習慣,並打破傳統「頻道為王」的神話,歐美的NetflixHulu,以及大陸的優酷土豆、樂視、愛奇藝等線上影音平台,即是順著這股趨勢急速成長,讓傳統影視龍頭及有線電視業者備受威脅。

橘子董事長劉柏園指出,線上影音已成為目前收視主流,估計每年台灣市場廣告規模達200億元,商機龐大。橘子將與野火娛樂製作新型態網路節目,添增集團業外獲利成長動能。

據悉,酷瞧目前已開始製作「酸民的正義」、「初戀誌」、「大人的殿堂」等娛樂與戲劇節目,明年首季正式開台之後,將有至少80100個節目同時上線;獲利模式除了吸引廣告主下單外,亦規劃將網路節目授權給傳統電視台播放,收取播放授權金。

野火娛樂是台灣人氣綜藝節目「康熙來了」、「大學生了沒」、「超級星光大道」、「全民大悶鍋」等的幕後推手,擁有堅強的製作團隊。野火娛樂總經理詹仁雄認為,與橘子異業結盟之後,除可快速從傳統製作團隊轉型成網路影音製作團隊之外,更能擺脫傳統電視台牽絆,將台灣影視人才創意完全發揮出來。

酷瞧資本額約1億元,目前橘子持股55%、野火娛樂占35%、酷瞧執行長蔡嘉駿持股10%

我們的看法:


第一、互聯網的下一步是影音內容,不管中國大陸或台灣互聯網業者都在瞄準這個領域。

第二、影視製作公司和線上運營商攜手合作應是未來趨勢。

第三、台灣不乏文創人才,但文創人才無法有好的平台和商業模式,將價值發揚光大,將來只能淪為別人的打工一族。

第四、未來唯有透過線上影音平台模式,才能跨越地理障礙,成為華人文創新潮流。
A股註冊制方案
中國總理李克強昨(19)日強調,要「抓緊公布股票註冊制改革方案」,為陸股再添利多訊息。稍早,中國證監會副主席莊心一在一場論壇上透露,目前正在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

市場預估,股票發行註冊制草案將於近期公布,有望大幅改善目前AIPO排隊塞車的情況。

李克強昨天在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表示,抓緊出台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發行的持續盈利條件,降低小微和創新型企業上市門檻。此外要建立資本市場小額再融資快速機制,開展股權眾籌融資試點。

目前中國官方對於A股的上市制度是採用行政審查制,企業上市申請作業時間非常長,目前正在排隊等待上市的公司就超過600家,許多新興企業與不耐久候的公司寧願選擇到海外融資,不利於大陸股市長期發展,但在改用註冊制之後,將有助於加快上市流程,吸引更多企業到中國大陸上市。

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今年初曾透露,股票發行註冊制是今年證監會的重要任務之一,預計草案今年底前就會公布。市場則預估,此舉將加快相關立法程序,也許最快在明年就能啟動IPO註冊制度。

肖鋼表示,IPO改用註冊制並不是不審查,也不代表垃圾股票可以亂發行,而全球主要實行IPO註冊制的基本特色,就是信息公布。也就是說,證券監管機構要對發行公司的信息公布的準確性、全面性、及時性要進行審核,但是不對這個公司的投資價值和持續獲利能力做出判斷。

昨日,證監會副主席莊心一則證實,目前國內有很多企業符合上市條件、希望成為上市公司,而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正在推進,有助於企業IPO排隊問題逐步解決。

我們的看法:

第一、A股註冊制已經講了很久了,現在2014年都快結束了才姍姍來遲。

第二、A股一旦實行註冊制,將大幅拉開和台灣資本市場的距離,台灣資本市場和承銷制度須大幅改革。

第三、台灣資本市場應該加速開放對外的腳步,否則會被A股趕上,F股自從年中以後,已經停擺了。

第四、金管會有很多令人振奮的開放政策,但不知為何,一直未將注意力挪到資本市場來。

OTC與港交所聯手
滬港通甫上路之際,台灣櫃買中心(OTC)董事長吳壽山下周將赴港拜會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據了解,吳壽山此行除赴港招商外,也可能與港交所洽談相關業務合作協議。相關人士指出,兩交易所目前都積極尋求將台灣寶島債以及香港點心債等人民幣離岸市場作連結,共同發展人民幣業務。

吳壽山19日低調表示,由於雙方還未達成協議,不方便對外表達此行兩交易所洽商的合作內容。但他透露,此行赴港除了招商外,還有「Something Plus」,希望很快可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據了解,李小加在今年9月滬港通還沒啟動前就曾訪台拜會台灣證交所、櫃買中心等證券相關機構,當時李小加主要目的除了對台推廣滬港通政策外,對於台港兩地人民幣商品的發展上也互相交換意見。

近期櫃買中心正積極發展國際板債券業務,雖然台灣寶島債與香港點心債處於競爭關係,但隨著離岸人民幣市場規模更加擴大,其中還是可以尋求合作的機會。像是大陸建設銀行亞洲子行近期在台發行的33億元人民幣寶島債,就同步於台灣、香港、盧森堡三地掛牌,也創櫃買中心國際板債券市場首例。

據了解,香港點心債今年新增規模估可達到27002900億(人民幣,下同),9月底止,未償還點心債餘額約3740億元。目前人民幣計價的債券仍以香港的點心債規模最大,主要是香港人民幣存款餘額最雄厚,已逾9000億。

台灣人民幣存款目前已經突破3000億元,目前為止累計有39檔寶島債,發行金額284億人民幣,其中今年上櫃掛牌計有26檔,發行金額達178億元。若以香港點心債餘額占存款超過40%來看,台灣寶島債市場還有很大空間,這也是櫃買中心積極推動寶島債的原因之一。

除了積極與港交所尋求業務合作外,櫃買中心繼與盧森堡交易所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後,與愛爾蘭證交所簽署MOU也在19日正式換約完成,未來將積極推動ETF(指數股票型基金)雙邊互掛,文創、生技產業的交流。也將積極引進盧森堡註冊的基金到櫃買中心的基金平台掛牌。

我們的看法:

第一、香港「滬港通」開放,對台灣資金流向形成壓力,所以OTC積極探討新出路是對的。

第二、應該給OTC掌聲,因為他們決定和港交所合作,把香港當作策略合作夥伴,而不是敵人,這就對了,台灣和中港維持夥伴關係,在大中華才能繼續發展。

第三、台灣一直要推「台日通」、「台星通」、「台英通」,都不是正確的做法,滬港通的效果都不如原先預期了,更何況那些和台灣關係很遠的資本市場。

第四、OTC以「人民幣業務」作為連結,是正確的作法,香港有點心債,台灣有寶島債,兩地人民幣業務可以相互連結,債券雙掛牌,刺激次級市場流動性。

第五、台灣寶島債目前有39檔,發行金額有284億,但是人民幣存款高達3,000億,不到1/10,但是香港點心債占存款卻超過40%,這是台灣現在的劣勢,但也是未來龐大的潛在商機。

小米
為豐富小米電視的內容,大陸最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小米19日宣布,與創辦人雷軍旗下的順為資本攜手,總計投資18億人民幣(約3億美元)入股百度旗下的愛奇藝(PPS影音),是繼對優酷土豆的1000萬美元投資後,在內容產業再下一城,也是小米成立4年來金額最大的一筆投資。

小米本月稍早宣布,將斥資10億美元投資內容產業,以豐富小米電視與小米盒子的內容。上周,小米也宣布以1000萬美元投資影片網站優酷土豆,主要透過二級市場購入股票的方式入股。


與小米一道,百度也將追加對愛奇藝的投資。獲此輪注資後,愛奇藝將與百度和小米在內容、技術產品創新,尤其是網路領域深度合作。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在陳彤正式加盟小米之前,和愛奇藝的合作就已經談得差不多了。小米電視新浪官方微博前一天發布消息稱,「1119日,小米有一個更大的事件!」並附上一張圖片,上書「大事件」3字,並註明宣布時間是下午2點。

報導稱,此次交易是百度全資的愛奇藝首次引入重量級股東,同時,愛奇藝的第一大股東百度也將追加同等量級的投資。消息A人士稱,「對於愛奇藝來說,此次合作的重點不在資金,其看中的是小米MIUI的用戶量以及小米手機、小米平板、小米電視等各個終端的出貨量,因為未來一年將進入移動視頻和互聯網電視的爆發期;對於百度來說,其不缺錢,在重頭業務上引入小米,展現了其開放心態」。

小米同時與「阿里系」的優酷與「百度系」的愛奇藝合作,令人玩味。業內人士認為,投資愛奇藝除了有迅速獲得內容的考量外,還看中了愛奇藝手中的牌照。

20127月,愛奇藝與網路電視播控平台牌照方央廣新媒體等廣電系成立銀河互聯,為後來的網路盒子與網路電視奠定了基礎,也因此愛奇藝在今年的廣電總局管控風暴中受損較少。入股愛奇藝之後,與小米合作的牌照方有iCN TV和銀河互聯兩家,在政策准入上取得雙保險。

除了優酷和愛奇藝,搜狐執行長張朝陽本周也透露,搜狐並不排除跟小米進行合作的可能性。

我們的看法:

第一、小米現在尚未IPO,但已有400億美元的市值,可以募集很多的資金,當然有能力可以進行新的投資。

第二、小米對愛奇藝的投資說明他的野心不只是成為蘋果,並且要超越蘋果,成為一家類似Google的全方位互聯網公司,這是雷軍的理想。

第三、除了投資愛奇藝,小米也將會與百度在內容和技術創新深度合作。

第四、小米已成全球三大的智慧手機業者,所以有足夠的籌碼和別人談策略聯盟和業務合作,不需要看別人的臉色。

滬港通/ 幽靈列車

滬港通上路才短短三天,投資明顯降溫,交易金額已大幅縮水,原因是股價已預先反映利多,里昂證券分析師指滬港通已成「幽靈列車」。

里昂證券指出,熱度快速下滑的滬港通有如「幽靈列車」,令人想起2007年中國有意開放大陸民眾購買港股的「港股直通車」,刺激香港恆生指數大漲,但該計畫最後胎死腹中。

里昂證券分析師說,目前還難以定論滬港通交易能否維持熱度,但交易金額少得令人失望,可能拖累香港證券交易所的獲利。

正德人壽保險駐上海基金經理吳侃表示,滬港通需求疲軟原因之一是慶祝行情已告終,「滬港通的利多已充分反映在股價上,投資人不會在目前高點進場買股」。

上證指數上周攀抵三年來新高,恆生指數上周也站上近兩個月來高點。

上海與香港股市19日維持滬港通上路以來的弱勢格局,A股連續第二日下跌,滬指下挫5.38點或0.22%;港股更連跌三天,恆指下跌155.86點或0.66%,三天下來已跌掉3%

分析師認為,港股通使用額度低,可能對先前期望太高的投資人來講是個壞消息;至於滬股通,第一天表現雖然不錯,但隨著A股市場進入修正,熱度也已趨緩,現在進場的可能難以獲利。

19日滬股通僅消耗人民幣26億元額度,低於18日的48億元,也遠遠不及每日額度上限的人民幣130億元。港股通消耗額度同日也較18日驟減68%,只有2.53億元。

但是,高盛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劉勁津表示,許多機構投資者仍在處理法律問題,暫未參與滬股通,預計最快明年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會吸引國際投資者增持。

MSCI分析師指出,滬港通已成功引起非中國投資人的注意,根據彭博資訊周二報導,滬港通這股搶進中國財的熱潮。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已有很多人和機構已經投資香港,但香港人和外資過去想要投資A股卻不容易,因此南下和北上的直通列車營運量不對稱並不令人意外。

第二、「滬港通」推出時機有些勉強,占中的陰影尚未完全消除,只是習近平為了給香港打一記強心針,所以在這個人氣虛弱的時刻強行推行,成效自然不會太好。

第三、只是大家期望直太高,利多出盡,可能也是股價疲弱的原因之一。

第四、從長期來說,這反而是一件好事,太多短期的炒作或熱情都是暫時性的,不能持久,再給滬港通一個月的時間觀察,現在稱他「幽靈列車」並不公平。

全球人才報告
台灣人才競爭力告急!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公布世界人才報告,在全球60個國家中,台灣總排名從2005年的第18名、退步至今年第27名,落後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及印尼。國發會承認,這份報告確實是個警訊。

令人憂心的是,就「人才外流」細項分析,較去年退步8名、排名第50名,為亞洲鄰近國家最糟,「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也退步8名,排名第45名,兩個重要指標落入後段班水準,意味著台灣不但留不住人才、也吸引不了外籍人才。

台灣10年來總排名的變動,最低名次出現在2009年、在57個國家中排名第27名,2010年躍至第19名後,去年退步,下降4名到第23名,今年再退步4名次、跌至第27名。

IMD世界人才報告是從競爭力資料庫及問卷中,挑選23項指標,將指標分為「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及「人才準備度」三大類,台灣在分類排名中,分別是第27名、第30名、第25名,屬於中段班。

從各分類來看,在「投資與發展人才」中,「中學教育師生比」及「婦女勞動力參與率」排名落後。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解釋,中學教育師生比已經逐年改善,行政院為了提升婦女勞動力參與率,已研擬相關措施,要將婦女勞參率拉高至53%。

「吸引與留住人才」在三大分類中表現最差,其中「人才外流」與「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兩個重要指標,更落入後段班水準,高仙桂承認,現在確實遇到嚴峻考驗,主要囿於國內薪資不成長、兩岸人才競爭態勢嚴重所致。

分類中表現最好的是「人才準備度」,但從排名觀察,各細項從2010年開始也是年年衰退。過去台灣引以為傲的語言能力失去光環,在「語言人才符合企業需求」僅排名第35名,「經理人國際經驗」排名更是一口氣重摔22名、跌到第39名,為全部23個細項中退步最多,說明台灣經理人的國際化嚴重退步。

高仙桂表示,「人才準備度」主要是為評比是否有足夠的人才供應,為培育實務人才,已啟動「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另外,為加強學校與企業界交流機制,成立跨部會產學連結會報,積極有效回應業界所需人才。

我們的看法:

第一、洛桑學院以前都是出國家競爭力報告,這是第一次就人才這個關鍵的題目作專題分析。

第二、台灣是令人憂心的,就是「人才外流」,在這個項目中排名50,為亞洲國家中最糟,也拖累了三個大項目(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人才準備度)中「吸引與留住人才」的排名(30名)。

第三、台灣最大的問題薪資太低,和周圍國家相比為中後段,中國大陸興起,亟需人才,什麼地區人才最好用,當然是台灣!這個趨勢還會持續下去。

第四、另外一個危機是「經理人國際經驗」大幅退步,一口氣重摔22名,跌到第39名,為全部23個細項中退步最多,為什麼?因為其它國家都在積極走出去,拓展新興市場和歐美市場,只有台灣一直在本地踏步,企業嚴重缺乏國際化經營思維,我們以前一直自稱台灣「比較國際化」,現在這個假象終於給戳破了。

元大/菲律賓
國銀打亞洲盃再下一城,元大銀行董事會昨(20)日通過,擬以122億韓元(相當於新台幣3.42億元),收購菲律賓東洋儲蓄銀行(TONG YANG Savings Bank,簡稱TYSB),這也是元大銀跨向海外的第一步。

元大證券先前收購53.1%的南韓元大證券株式會社,TYSB是該公司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南韓元大證在海外有兩事業,TYSB之外,另一為柬埔寨的證券公司。

元大金執行副總陳修偉表示,因應組織管理,決定讓元大銀行收購TYSB,南韓元大證將因此獲得27億韓元的處分利益,將用於充實營運資金。

由於TYSB營運尚未獲利,故收購PB1.35倍,低於當地平均1.6倍的行情。

根據元大委託的當地律師建議,考量菲律賓政府將公布開放外資,投資菲國銀行10%股權,為使收購案審核較單純、簡易,元大將待新政策公布後,再向主管機關遞件收購案。

TYSB目前總行及二家分行均位於馬尼拉大都會區;依元大銀行規劃,TYSB未來將更名為「元大銀行(菲律賓)」。

元大銀行主管說,對於菲律賓市場,「沒有要求快,先求好」,目前暫不會再併購菲律賓其他銀行,將先改善TYSB的財務結構。元大銀行目前在海外地區僅有香港辦事處,尚無其他營業單位。元大金控表示,近年來OBU占全行獲利比重逐年提升,但欠缺海外分行,未來將積極尋求合適海外市場,如中國大陸有合適的機會,會進行投資評估。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可喜可賀,繼國泰世華後元大金控也在菲律賓收購了一家銀行,意義非凡。

第二、金管會曾主委「打亞洲盃」的呼籲,看來業者是有認真在配合,非常替主委高興,也為業者喝采!

第三、元大高層管理和股東過去二年一直受到官司和其它原因困擾,停滯不前。原來覺得公司可能從此元氣大傷,沒有想到卻是「元」氣「大」好。

第四、本案併購金額不大,但卻很有意義。

第五、這應該是先前元大併購韓國東洋證券的關係企業。

第六、南韓元大證券在柬埔寨也有證券公司,值得關注。

第七、台灣市場過小,金融業本來就應該積極走出去,不要都擠在台灣。

第八、台灣金控資本額太高,手上現金太多,不做海外併購實在很可惜。

第九、2014可以說是台灣金控「海外併購元年」,不管從「地區分佈」或「類型分佈」(銀行、證券、保險)都有顯著的進展。

第十、可能是今年亞洲金融業海外M&A最多的地區。

壽險海外獵樓
繼國泰人壽之後,富邦人壽也宣布以1.388億英鎊(70.78億元台幣)買下英國倫敦大樓,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昨表示,仍繼續尋找海外投資用不動產標的,其中倫敦、德國慕尼黑都有研究;市場估計在政策開放壽險海外獵樓下,初步多鎖定在歐洲地區。

陳俊伴表示,在歐美國家中,英國不動產投資相關稅法較單純,加上收益率不差,對他國壽險業者來說頗具吸引力。不過陳俊伴指出,目前海外不動產仲介商寥寥可數,仲介過來的潛在投資標的,各壽險公司都要互相競爭,也讓海外獵樓不是很容易。

富邦人壽9月曾公告要購入德國慕尼黑商辦,本可成為富邦人壽首宗海外投資用不動產標的,不過因金管會審核時間拉得較長,最終被其他投資人半途殺出攔胡,因此上周才又宣布買下英國倫敦不動產,成為國泰人壽之後第2家在海外取得投資用不動產的壽險業者。

3大壽險中,國壽先以3.11億英鎊(158億元台幣)買下倫敦商辦,富邦人壽上周則以1.388億英鎊,取得1 Carter Lane and Two Old Change Court。新光人壽董事會稍早也通過,將在260億元台幣額度內,投資倫敦、日本東京等地商辦大樓。

新壽將在新加坡、澤西島等地各設立特殊目的不動產投資子公司(SPV),並擬送件金管會申請核准,同時鎖定投資日本東京與英國倫敦兩地商辦為主。

新壽日前表示,現階段兩地菁華地段、交通便利、具穩定租金收入之商業辦公室大樓做為交易洽談對象,以期注挹新壽不動產投資的視野與效益。

至於國壽日前公告將投資中國商用不動產,投資日本600億日圓額度尚未動用,仍在洽詢標的,國壽海外商用不動產投資首例的倫敦報酬高達5.3%,東京投報率估計也有4%

壽險公司主管指出,海外買樓就像與時間賽跑,愈買愈貴,報酬愈來愈低,投報率是主要考量,如果海外不動產報酬降至3%就不值得買。


保險公司高層表示,海外不動產雖然收益看似都比台灣高,但要比較海外其他商品投資,不動產的波動大,若收益差不多,不如買海外債更簡單。

他說,尤其最近買家競爭激烈,要買到好的標的愈來愈困難,從去年至今價格已經漲1成。海外不動產投資不會停止,但未來可能需要尋找其他收益更高的城市,比如往美國、加拿大、法國、東南亞尋找標的。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保險業海外投資額度放寬,相繼走出去是好事。

第二、過去只有投資股票和債券,將來房地產的比重會增加。

第三、台灣應該學習新加坡淡馬錫,打造房地產投資控股公司。

第四、新加坡REIT發展亞洲第一,台灣REIT市場沒有發展起來實在很可惜。

第五、台灣未來的角色定位是資金輸出國,不是項目來源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