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名人觀點-A股邊緣化台股的危機

名人觀點-A股邊緣化台股的危機

作者:黃齊元/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大陸A股資本市場最近有許多改革,第一是在2015年中股災以後短短數月,即重啟IPO市場,說明大陸中央對於穩定金融秩序的信心以及企業對進入資本市場之殷切期望。第二是2016年3月起,IPO將改成「註冊制」,大輻簡化審批手續,未來將加快IPO上市過程,大陸上市公司的家數會快速增加,本益比應會逐漸下降。

第三個重要改革是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快速發展。上海剛推出「戰略新興板」,和深圳創業板較勁,吸引符合十二五、十三五戰略新興產業的企業上市,特別是那些原先在美國上市的網路企業。除此之外,上海為扶持中小型科技創新企業而成立的新股權交易市場「科技創新板」(科創板或N板)12月也正式啟動,對新興企業融資大有幫助,並將對其他類似市場如前海股權交易中心形成競爭。

台灣資本市場面臨被邊緣化的嚴重危機,最近紫光大手筆投資台灣半導體封測企業,反映台股本益比過低,平均只有10倍左右,反觀大陸大部分企業至少20至30倍,高科技行業甚至高達百倍,難怪併購台灣上市企業是最佳資本運作方式。2014年6月台灣禁止大陸背景企業以外國人身分來台發行F股,對資本市場更是雪上加霜,在資金不斷大幅外流的情況下,台股奄奄一息,終於進入加護病房。

A股是2015年全球表現佳的市場之一,雖然年中崩盤,但最近回穩,深圳中小板全年上漲達55%。強勢A股帶動了產業併購,大陸全年併購交易達7263億美元,其中海外併購超過1000億美元,未來大陸在美國和香港上市的企業會回歸A股,如最近的分眾傳媒,另外上市公司也將利用高估值不斷進行海外併購。

面對大陸,台灣應有更積極的資本市場改革措施,包括重新開放陸企來台上市、加速開放陸資如QDII及個人來台投資,經濟部也應放寬企業對大陸投資比例(目前為60%),並歡迎外資(包括陸資)來台併購。由於未來世界市場在大陸,A股本益比又高,企業往對岸掛牌是正常商業決定。台灣應加強自身競爭力,但不宜限制陸資來台,否則會加速人才和資金外流,未來資本市場國際化需要以開放的思維來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