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湖南文盲之子成為哈佛畢業生代表、大陸買下機器人公司、當特斯拉高鐵金主...台灣呢?

湖南文盲之子成為哈佛畢業生代表、大陸買下機器人公司、當特斯拉高鐵金主...台灣呢?

上周桃園瞬間暴雨,機場淹大水,成了水鄉澤國,完全癱瘓。在電視上看到許多行李泡在水裡,混雜著髒東西的泥水到處流竄,大廳一片漆黑,每個人狼狽不堪。

在近期一連串的地震、淹水、酷熱事件之後,我深信我們居住的地球已出了大問題。今年反聖嬰現象干擾氣候,但根本原因是地球暖化效應,整個生態系統正在崩潰中。我們將面臨比現在更多的災難,你準備好了沒有?

從管理角度,最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暴雨「超出經驗值」太多,換言之在正常情況下不會有問題,但我們面臨的不是正常期,我們沒有為「新常態」作好準備。

當生存環境變得更嚴峻,現有基礎設施明顯禁不起極端氣候的考驗,所以要加大安全值倍數。但安全係數也不能無限制放大,否則就像柯P處理大巨蛋一樣,沒有工程能通得過檢測,成本會太高。

如同台灣目前所面臨的經濟問題,現有的系統太老舊,需徹底改新,這牽涉到都更,但民粹讓這變得不可能。要不然也必須做適度強化,假如這些都沒有,你最好做足隨時逃難的準備。

世界正在快速改變,步調遠超過台灣,在台灣檢討past和present的同時,也應多看看未來。

上周2016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開幕,假如說有什麼振奮人心的地方,就是我們不再強調PC,而開始探討物聯網和智慧應用。

英特爾發表主題演講,環繞無人機、VR、第五代行動通訊(5G)與資料中心四大議題,沒有一項是台灣精通的,只有宏達電沾到了VR的邊,但至少是一個轉型新開始。

和碩發表新產品,包括無人機、VR裝置、智慧家庭以及幼教市場電子蠟筆。

宏碁宣布三度轉型,表示將深耕VR,布局雲端聯網長照和智慧運動裝置市場。

如果你覺得一頭霧水,這很正常,世界已邁入未來時代,但台灣才剛入門,每家公司所發表的產品都在實驗階段,所以你在市場上看不到。

但中國大陸就不同了,全球最大的無人機製造商在深圳,那兒已形成上百家企業共同參與的無人機產業鏈。

無人機不是玩具,可運用在很多行業如電商、能源、農業、新聞和緊急救難等。

前一陣子美國派出無人機轟炸,炸死了塔利班最高領導人,最近我看了海倫米蘭的「天眼行動」(Eye in the Sky),描述利用無人機進行精準轟炸。小英說要發展「國防產業」,我們有沒有想過中國大陸可能只要派出無人機,就能殲滅其所針對的特定對象?

人類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在起翻天覆地的變化。特斯拉創辦人Elon Musk已開發出時速1千公里的高級高鐵Hyperloop,大陸創投是金主之一。

衝擊最大的是自駕車,中國大陸已成為全球最大市場和最先進技術集中地,這也是為何聯發科要跨足大陸車聯網市場。這一期Fast Company雜誌票選全球百大創新人物,不是像馬雲那種已成名的人,而是未來新秀,中國大陸滴滴出行CEO柳青排名第四。

VR中國大陸也很積極,發展出許多應用,從「互聯網+」到「VR+」,包括醫療、教育等產業,VR是大陸目前創投前三名熱門投資行業,甚至有50多家上市的「VR概念股」。

百度最近推出以科技小說父命名的「凡爾納計畫」,邀請全球最具聲望的科幻家和科學家加盟,讓想像力改變世界的夢想成為現實。

在所有高科技產品當中,前景最大也影響我們未來最深的應是機器人,中國大陸把機器人作為十三五戰略新興產業,希望透過智能化成為全球製造強國。

小英五大創新產業之一是「智慧機械」,但看不出和機器人產業如何連結,和中國大陸相比明顯落後。最近大陸家電大廠美的砸巨資買下全球第三大德國機器人公司,可見這有多瘋狂。

台灣有機會的是服務型機器人,鴻海有Pepper,華碩上周也推出Zenbo,還和蔡英文互動,說想當機器人總統,將來這種Smart Home小助手會愈來越多。

上周哈佛大學畢業典禮,一位湖南農民之子代表畢業生演講,乃最高榮譽,她母親是文盲。這件事意義非凡,代表中國大陸已融入世界一流科研環境。

我的未來不是夢,台灣的未來是什麼?你的夢又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