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2016.07.04創會理事長的話
中芯, 武鋼 寶鋼, 玉山銀 柬埔寨, 哈森, 嘉泥, 國巨, 淘寶, 立凱, 立訊 美律, 日月光控股, 宏達電VR, 大麥客
中芯

大陸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去年開始注資大陸半導體廠進行海外併購,也讓中國大陸本土的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正式布局海外。其中,該公司將以4,900萬歐元價格,收購歐洲8吋晶圓代工廠LFoundry70%股權,搶進當紅的汽車電子晶片代工市場。

中芯與LFoundry Europe GmbHLFE)及Marsica Innovation S.p.A.MI)共同宣布簽訂協議,中芯將出資4,900萬歐元,收購由LFEMI控股的義大利晶圓代工廠LFoundry70%股權。收購完成後,LFEMILFoundry的各別持股均將降至15%。

中芯表示,此次收購將使中芯及LFoundry雙方受惠,不僅能夠提高聯合產能、擴大整體技術組合,還可幫助雙方拓展市場商機,在新的市場領域站穩腳步。這也是中芯首次成功布局跨國的生產基地,代表中芯國際在國際化的路上更進一步,而中芯也能藉由此一收購案,跨入汽車電子晶片代工市場。

中芯日前公告第1季營收達6.34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4.4%,連續16個季度維持獲利。該公司去年全年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來到22.4億美元規模,LFoundry去年營收則達2.18億歐元。

中芯近年來積極擴充產能,12吋晶圓月產能達6.25萬片,8吋晶圓月產能達16.2萬片,總月產能已達30.26萬片8吋約當晶圓。至於LFoundry的月產能為4萬片8吋晶圓。

中芯首席執行長暨執行董事邱慈雲表示,該公司成功收購LFoundry,是跨足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重要一步,雙方將在技術、產品、人才、市場等方面進行優勢上的互補,還能進一步擴大中芯的產能規模達13%,同時跨入汽車電子領域。對LFoundry來說,則可藉此機會進入中國市場,加強中國及歐洲半導體廠間的合作關係,也能為中芯帶來更多潛在的歐洲客戶。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對半導體的併購,除了IC設計以外,還包括晶圓代工。

第二、台積電雖然獨霸一方,還是有許多小型代工廠,未來可能都會被中資收購。

第三、大陸收購越多海外半導體公司,實力就越強大,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就越被弱化,因此投
審會禁止陸資入股台灣IC設計公司,將會帶來負面效果。

第四、大陸不買台灣的公司,積極走向世界,反而有助於加速其全球半導體布局。

武鋼 / 寶鋼

在鋼鐵產能過剩、去產能大旗揮舞及全球針對中國鋼鐵徵收「雙反」高關稅抵制下,中國兩大鋼鐵央企武鋼股份、寶鋼股份昨(26)日雙雙發布公告,公司控股股東武鋼集團、寶鋼集團正在籌劃戰略重組事宜,重組方案尚未確定,方案確定後尚需獲得有關主管部門批准;中國鋼鐵企業最大合併案拉開序幕。

與此同時,中國國內現貨鋼價繼續呈現下跌態勢,市場成交清淡。據知名鋼鐵資訊機構「我的鋼鐵」最新市場報告,大陸現貨鋼價綜合指數最近1周下跌0.82%。而就在上月末,大陸現貨鋼價綜合指數才歷經1周大跌4.98%。

寶鋼、武鋼為中國兩大鋼鐵央企,年產量均在數千萬噸,近年合併傳聞頗多,惟當事方屢次明確否認,稱未接收到合併消息。本次雙方宣布「籌劃戰略重組事宜」,將是中國多年來鋼鐵行業最大規模的重組事件。

界面新聞報導,寶鋼集團與武鋼集團兩者合併後,按照去年產量估算,新公司粗鋼總產量將達到6,070萬噸,成為僅次於安賽樂米塔爾的世界第2大鋼鐵廠,問鼎中國大陸第1大鋼鐵公司。相較於中國大陸8.04億噸的粗鋼產量,其市場占有率將達到7.5%。

投資時報引述業內人士分析,當下鋼鐵產能嚴重過剩,兼併重組是必要之路。寶鋼、武鋼合併有利於形成資本優勢,合併後聯合體的矽鋼在大陸國內市占率將達85%,未來兩家公司在矽鋼領域的競爭關係將消除,有利產品價格上漲。但同時也有分析指出,武鋼、寶鋼早年進行的兼併重組項目還沒消化完,包袱還很沉重。

去年3月,大陸工信部曾就鋼鐵產業調整政策公開徵求意見,提出進一步組織鋼鐵行業結構優化調整,加快兼併重組,當中提及,到2025年,前10家鋼企粗鋼產量全國占比不低於60%,形成35家在全球有較強競爭力的超大鋼鐵集團。

在鋼鐵產能過剩、去產能大旗揮舞下,大陸鋼鐵業已陷入全行業困境。根據中國鋼鐵行業協會數據顯示,2015年中鋼協會員鋼鐵企業實現銷售收入2.89兆元人民幣(下同),年減19.05%,虧損645.34億元,虧損面為 50.5%,虧損規模年增33.67%。

去年,武鋼股份虧損75.15億元,根據武鋼董事長馬國強表示,虧損的主因是鋼材產品價格下降。馬國強還表示,儘管公司在成本管控上加速佈局,但仍然未擺脫虧損局面;同時,公司的產能利用率也不算高。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積極在各個傳統製造領域打造世界級的巨人,透過國企整合,解決經濟問題。

第二、台灣的公營事業非但沒有重組,反而拖累了經濟,台電和中油是最好的例子。

第三、台灣的中鋼曾經是亞洲的領導鋼鐵公司之一,因為沒有走出去,以致現在被遠遠拋在後
面。

第四、台灣應加改組公營事業,但民粹已讓政府動彈不得。

玉山銀 / 柬埔寨

玉山銀行今天(29)宣布,董事會通過,擬收購柬埔寨Union Commercial Bank PLC.(聯合商業銀行,簡稱UCB)剩餘25%股權,總投資金額約3,993萬美元。玉山銀行表示,該交易尚需經雙方主管機關核准後才能正式生效,未來玉山銀行將取得UCB百分之百股權及經營。  

玉山銀行表示,在2013年,先投資UCB75%股權,之後該行在存、放款規模及分行家數上,均有2倍成長,到今、20164月,UCB總資產已達到6.4億美元的規模,同時在存款、信用卡及SME放款業務上迅速成長,獲利穩定。

玉山銀行表示,看好東協市場長期發展,未來玉山銀行取得UCB 100%股權,將進一步發揮UCB在柬埔寨市場及區域經濟利基,並秉持玉山在台灣穩健經營的理念,延伸優質服務,滿足顧客更完整的跨境金融需求。

我們的看法:

第一、玉山是台灣最早布局柬埔寨的銀行,此次加碼投資,完全可以理解,策略正確。

第二、玉山在柬埔寨的成長速度,遠遠超過台灣,是新南向的表率。

第三、台灣金控未來在東南亞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最好透過併購方式來進行。

第四、不需要小英的新南向政策,在馬英九執政時期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的「打亞洲盃」早就達
成了這個目標。

哈森

以製作中高端男女鞋類起家的台商「哈森集團」,在成功打進大陸競爭激烈的鞋類市場後,今(29)日將以「哈森股份」在上海證交所掛牌,是520後首家在大陸成功上市的台商。

哈森此次共發行5,436萬股,占發行後總股本的25.01%,預計募資4.49億人民幣(下同),發行價為9.15元。

輔導大陸知名女鞋哈森上市的富蘭德林證券董事長劉芳榮說,目前在大陸上市的22家台商中,都以製造業為主,哈森將是首家自營品牌與通路掛牌的台商,顯示大陸與台商正往消費與內需轉型。

哈森1979年在台灣創立,1988年開始進軍深圳,以涉足大陸市場;19947月正式註冊「哈森」品牌,2006年後,引進包括PIKOLINOSROBERTA DI CAMERINO等國外知名鞋類品牌,逐步站穩大陸中高端鞋類市場。

哈森今在上交所掛牌上市,這不只是昆山首次有企業在上交所掛牌,值得一提的是,亦是520後首家在大陸成功上市台商。資料顯示,哈森是第5家在上交所掛牌、第22家在大陸掛牌上市的台商。

哈森昨晚舉行「首次公開發行A股上市答謝會」。哈森總裁陳玉珍致詞時表示,4年前哈森正式向大陸證監會遞交上市申請資料,歷經4年終於成功上市;掛牌上市也將進一步提升公司的競爭力。

哈森副總裁陳芳德也表示,上市對公司來說是新里程碑,標誌「哈森股份」正式邁入大陸A股資本市場,對公司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陳芳德稍早受訪更強調,哈森上市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夠進一步打響「哈森」的品牌名氣。上市後募集的資金,也將用於品牌通道建設、產品研發,及生產線擴充。

此外,陳芳德說,當初之所以要建立自有品牌,是認為若單純做外銷難以長久下去,因此決定建立「哈森」自有品牌。「因為今天若不轉型,恐怕就沒有明天了」。

談及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大陸鞋類市場脫穎而出,陳芳德說,哈森當初在制定經營策略時,就鎖定大陸中高端鞋類市場切入,即所謂「分眾行銷」的概念,且不同於一般設立門市店面,主要專攻的就是大陸百貨商場櫃位。

我們的看法:

第一、募資4.49億人民幣,非常驚人,在台灣能募到一半金額就不錯了。

第二、股價第一天上漲44%,說明僧多粥少,有資金行情。

第三、大陸經濟正從生產轉向消費,將來像哈森這種品牌公司上市才有意義,純製造代工已無
前景。

第四、該公司上市準備時間長達4年,說明在大陸要上市還是不容易。

第五、台灣雖然上市速度快,但本益比低,從長期而言企業還是心向大陸資本市場。

嘉泥

嘉泥(1103)昨(27)日宣布成立「嘉和健康生活」公司,營業項目分為旅館事業體及醫療照護體系兩大區塊,為集團轉型計畫加速開跑。

嘉泥董事長張剛綸表示,獨資沖繩飯店已完成土地收購,力拼2019年興建完成;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將在第4季開出第一家,期望2020年讓嘉泥轉型藍圖交出貢獻能量。

嘉泥去年EPS 0.34元。考量近期水泥市況好轉,嘉泥中國廠在4月底正式復工,張剛綸於股東會提出修正案,將原先不配發股利方案改為配發0.1元現金股息,獲投票通過。

張剛綸表示,今年景氣仍充滿不確定風險,惟嘉泥營運調整暫告段落,表現應較去年好。未來將以水泥、倉儲物流業為基石,拉出資產開發和旅宿服務兩條主軸線,穩健構築集團營運模式的黃金三角。

繼去年與雲朗集團合資,在羅馬投資飯店營運,嘉泥已完成日本沖繩佔地1,453坪土地收購,將獨資興建飯店,規劃239間客房,四大特色餐廳及那霸市最大規模宴會廳,目標2020年東京奧運前開幕。

張剛綸指出,2015年日本沖繩旅遊人數793.63萬人,2018年可望突破千萬的旅遊人數。近年赴沖繩舉行婚宴人數大增,嘉泥選定的飯店地點距沖繩縣政府、那霸市政府車程僅18分鐘,優於鄰近的日航、凱悅酒店。

有鑑於台北市產後護理之家約有一半的供給缺口,嘉泥在中山北路嘉新大樓的8樓,打造擁有19間客房,22床嬰兒床的護理之家,已有專業的醫護團隊加入,定位為飯店等級的5星級設備、服務,但收費僅4星級半,預計第四季試營運。

張剛綸說,目前在全台尋找合適地點,並擬同步耕耘中國大陸版圖。因兩岸使用經驗不同,目前有一個專門小組在大陸市場進行協商,希望儘快進入大陸坐月子中心市場。

此外,嘉泥去年大陸聯合廠僅開窯141天,導致虧損9千多萬元,今年則在418日開窯,營運漸入佳境;台北港爭議訴訟期望能儘快落幕,至於資產開發部份,考量台灣房市不佳,包括3筆土地、2筆地上權今年均無開發計畫。

我們的看法:

第一、嘉泥是傳統產業積極轉型的一個好例子,水泥業早已沒有前景,但公司手上有不少現金,因此投資許多新項目。

第二、資產開發和旅宿服務是很好的投資方向,和本業有一些相關性。

第三、嘉泥有走出去日本沖繩和羅馬投資,充分體現其家族第二代國際化的特色。

第四、坐月子中心的最大市場在中國大陸,嘉泥應該趕快進入。

國巨

國巨集團併購動作再下一城!凱美(5317)日前改選董監事,7席董事席次中,國巨集團旗下智寶(2375)一舉拿下5席,順利取得過半席次,正式入主凱美,國巨家族因此再添一員。由於智寶、凱美股價位階相對偏低,昨日雙雙亮燈漲停。

目前國巨集團入主的被動元件廠有奇力新(2456)、旺詮(2437)、智寶、凱美,另握有晶片電阻廠大毅科(2478)股權達15.75%,以法人預估的EPS來看,奇力新、旺詮、國巨屬於集團獲利領先群,落在56元,顯示國巨拿下的公司經過改造,績效普遍出色。

凱美在617日舉行股東常會,並進行董監改選,依照凱美公告的董事當選人名單,7席董事席次中,智寶順利拿下5席,凱美取得2席,智寶掌握逾半席次,等於正式入主凱美,掌握實質經營權,而凱美新任董事長、總經理分別由鄭傑仁、翁啟勝擔任,翁啟勝早前擔任智寶董事長。

截至61日為止,智寶已經從市場上買進凱美持股,累計的持股比率高達47.36%。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在今年股東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被動元件產業技術門檻不高,勢必要把經濟規模變成門檻,例如智寶買進凱美股權就是希望透過產業結合,把經濟規模做大。

或許反應營運觸底,國巨集團入主有望拉高營運績效,加以股價位階偏低,凱美股價登上漲停,智寶也跟進上漲,雙雙上演慶祝行情,智寶終場勁揚9.36%,以每股14.6元收市,然而股價距離每股淨值25.6元仍遠。

凱美為鋁質電容廠,資本額為13.64億元,以今年第1季營運狀況來看,仍維持獲利狀態,單季稅後純益為1,700萬元,每股稅後純益為0.12元;累計今年前5月營收達6.52億元,年減4.08%。

我們的看法:

第一、國巨十多年前就是台灣最會併購的公司,KKR入主期間比較沉寂,現在終於又動起來
了。

第二、陳泰銘董事長說得很對: 被動元件投術門檻不高,產業必須要整合。

第三、事實上台灣有很多公司都有成立產業控股公司的潛力,但大多數人一直缺乏行動,直到
現在。

第四、台灣需要更多像陳泰銘這樣的董事長,從產業整合而非技術的角度來促進公司的成長。

淘寶

經濟部去年認定,香港商淘寶網台灣分公司結構申報不實,因此開罰24萬元並令其撤資,淘寶對此決議不服提出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認為,經濟部認定事實有誤,判淘寶勝訴,經濟部表示將繼續上訴,有信心打贏官司。

投審會對此結果意外,未來將依規定於20天內提出上訴。發言人朱萍表示,投審會作業不會有疏漏,其證據十足,對上訴相當有信心;對於法院在審查程序上提出的建議,未來會繼續補強。

阿里巴巴集團表示,依法在台灣設立淘寶分公司從事商業活動,相關案件仍在審理中。將會持續與政府主管機構保持良好的溝通,並繼續積極為台灣的夥伴、賣家、客戶提供良好、即時的在地服務。

事實上,經濟部上(5)月已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打贏另一宗類似案例。在淘寶被認定違規之前,阿里巴巴集團也因相同理由遭投審會開罰12萬元並要求撤資,阿里提出訴願,而高院於上月宣判阿里敗訴。

經濟部去年認為,2013年在台登記設立的淘寶,最終控股公司是阿里巴巴控股公司,由於後者2010年即符合陸資身分,淘寶應依投資許可辦法規定申請「外資轉陸資」,卻未提出。

經濟部認為,淘寶已有足夠時間知悉法規,卻仍依外資身分申請來台,屬明知故犯、應作為而不作為,因此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條例),加重罰鍰至24萬元。此為阿里集團在台二度被罰。

淘寶不服提告,高院經查後本月判決,經濟部對阿里2010年就已符合「具有控制能力」的陸資身分為誤認,應撤銷包括罰鍰與撤資等原處分;還認為,現行「外資轉陸資」的辦法,無法導出外資公司於控制力變更成為陸資時,必須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的規定。

經濟部表示,淘寶股權結構說明書顯示,日商軟銀持有32%股份、美國雅虎持有24%股份,其他股東持有40%股權中,有23%屬陸資;此外,阿里巴巴與軟銀、雅虎協議,當軟銀持有的股份不低於15%時,軟銀和雅虎皆須投給阿里巴巴所提名的董事人選。

經濟部指出,阿里巴巴採合夥人制度,由合夥人主導董事會,而公司透過合夥人制,使得阿里巴巴實質擁有過半董事的表決權,符合投資許可辦法「具控制能力」,應依投資許可辦法規定申請外資轉陸資。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一大勝利,經濟部根本是無理取鬧,成為國際笑話。

第二、阿里不能來台灣,損失的是台灣,財政部境外電商完全收不到稅。

第三、阿里捐贈台灣100億台幣成立青創基金,台灣主管機關也不准,但阿里還是藉投資台灣
創投基金間接達成了目的。

第四、這件事情還會繼續鬧下去,但並不會阻止台灣民眾使用淘寶的熱情。

立凱

香港首富李嘉誠玩真的!其投資大陸五龍電動車將攜手立凱-KY5227),7月在大陸設立磷酸鋰鐵電池正極材料工廠,預計明年投產,立凱將成為台灣首家進軍大陸設廠的電動車電池材料廠,搶當地十三五電動車商機,腳步領先LG化學和三星SDI兩大南韓廠。

五龍電動車先前宣布入股立凱,立凱因而成為李嘉誠投資標的之一。近期雙方股東會均通過入股案,邁入緊鑼密鼓合作階段。立凱董事長張聖時昨(27)日透露,五龍電動車原先就是立凱的客戶,雙方將攜手在重慶、天津、貴州等地擇一設廠。

此案將由五龍出資約50億至60億元建廠,立凱則以技術作價,初期年產能2萬噸,比立凱現在在台灣的3,000噸產能多逾五倍,立凱以技術作價,不用花任何錢,張聖時說,該廠預計7月啟動,一年內投產,未來立凱將可依此工廠的出貨量,按比例收取技術授權金。

大陸十三五規劃大力推動電動車,帶動當地市場至少達20萬輛,相較於立凱順利攜手五龍搶當地商機,全球電動車電池市場約有三分之一市占率的LG與三星,近期卻在大陸踢到鐵板,未能獲得電動車電池認證,因此立凱更具接單搶商機優勢。

張聖時指出,立凱全力朝大陸市場發展,與五龍在電動車的合作案,從研發電動巴士、電芯到電池模組都有。五龍電動車年產能為10萬台,涵蓋大、小型巴士與物流車等。立凱的電池研發團隊,也已與五龍協同合作,共同研發電動巴士,這部分立凱電將收取開發費用。

立凱昨天舉行股東會,通過與五龍策略聯盟的合作案,五龍集團將以每股35元,取得立凱新發行的私募普通股,五龍持股數量占立凱電增資後股本21.8%,私募案完成後,五龍另將以4.2億現金,取得立凱旗下車電事業部門立凱綠能股權。總計五龍此次投資立凱電,共斥資20億元。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和李嘉誠的香港公司合作,是一個雙贏模式,台灣方出技術,另一方出資金以及大
陸關係。

第二、台灣在電動車產業的著墨不深,明顯落後大陸,未來需要策略聯盟。

第三、電動車有十三五政策支持,前景看好,未來市場在中國大陸。

第四、LG和三星在大陸未能取得認證,說明中國大陸本土關係的重要性。

立訊 / 美律

陸資企業立訊決砸新台幣37.8億元,入股國內電聲元件龍頭美律案,昨(30)日遭經濟部投審會駁回,成為國內史上陸企來台最大駁回案!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強調,「這已不是參股,而是實質併購」。工業局也認為美律是國內重要微電聲業者,若通過此案恐不利國內產業發展。

但美律強調,雙方實質合作不受影響,未來將持續與立訊溝通,尋求其他合法的合作模式,保護股東權益。

投審會2014年曾駁回陸資信質電機以3.46億元入股富田,因富田獨家供應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馬達,當時經部憂心關鍵技術留不住,予以駁回。這次立訊欲拿下美律經營權金額高達37.8億元,遠遠超越富田案。

立訊迎娶美律受阻,引發外界關切,是新政府上台對陸資入股審查趨嚴所致,擔心紫光入股封測廠力成、南茂等案也將胎死腹中,甚至影響陸企四維圖新公司6億美元收購聯發科大陸子公司傑發科技案。

對此,投審會官員表示,新政府上台後,對陸資入股審查並未趨嚴,如5月底已核准瀋陽凱迪絕緣技術公司,以新台幣32.3億增資台北順捷科技,顯見小英政府「並未逢中必反」。至於當前氛圍是否影響未來陸企入股我IC設計業者聯發科之意願,投審會認為,「並無相關」。

立訊精密以生產線材、連接器起家,也是蘋果連接器供應商,近期積極搶攻穿戴式裝置市場。立訊旗下立訊精密擬以參與美律私募案,以每股60元取得6,300萬股,等於擁有美律25.4%股權,成為最大股東,進而取得董事席次7席中的3席,扣除2席獨立董事,將取得經營權。

張銘斌說,美律此番攜手立訊,是期盼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前,能引陸資開發大陸市場。但他建議,國內電聲元件廠可依矽品、日月光兩大廠商結盟的例子,先組國家隊合作,爭取市場。

對於美律與立訊郎情妾意,未來實質合作方向不變,經濟部官員說,只要合法,雙方即使未婚,先同居也未嘗不可。至於立訊降低參與私募金額,重新送案能否獲審議通過,官員指出,須看送件實質內容而定。

我們的看法:

第一、立訊從股權上面來說是參股美律,從董事席次上來看算併購。

第二、問題是台灣並未禁止陸資投資或併購這個產業。

第三、工業局無限制陸資併購權力,如果每一個案子都以影響關鍵技術來阻擋,台灣等於沒有
法治,沒有人會來台灣投資。

第四、瀋陽凱迪投資順捷科技過關,可能因為後者不是上市公司。

第五、先前立訊已成功入股上市公司宣德,所以美律案否准讓人迷惑,可能是因為控股的關
係。

第六、美律在這個行業不是領導者,香港上市的中國大陸AAC聲學論規模和獲利遠超過美律,工業局等於間接侵害了小股東的權益,以致股東價值無法實現,投資者可以對工業局求償。

第七、投審會要求台灣業者組國家隊,沒有道理,一來美律在台灣並沒有可比的上市公司,第二每家公司有自由決定和誰結婚的權利。

日月光控股

紛擾多時的日矽戀,終於在昨日畫下完美句點。封測大廠日月光及矽品昨(30)日各別召開董事會,分別決議通過由日月光與矽品共同簽署共同轉換股份協議,並合意籌組產業控股公司,新公司名稱為「日月光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不過,日月光控股公司能否成真,接下來的挑戰在於取得國內外各主管機關的核准,特別是正在扶植半導體產業鏈的大陸是否同意。

日月光及矽品籌組產業控股公司有三個必要條件:一是完成共同轉換股份協議的簽署,此部份已經完成。二是要經過日月光及矽品雙方股東會通過,此部份將由兩家公司各別召開股東會通過,看來不會有太大問題。三是要取得國內外各主管機關必要核准,而這將是控股公司想法能否成真的最大關鍵。

日月光控股的共同轉換股份,將以日月光每1股普通股換發日月光控股普通股0.5股,矽品每1股普通股換發現金新台幣55元對價,同時由日月光控股公司取得日月光及矽品100%股權。不過,因為矽品股價已除息3.8元,所以對矽品股東的實際收購價調整為新台幣51.2元,若矽品於2017年發放現金股利在其2016年度稅後純益的85%以內,則前揭新台幣51.2元現金對價不因此而調整。

矽品股價昨以48.95元作收,以51.2元現金對價來看,仍有4.6%左右的溢價空間,法人預期股價將向50元以上靠攏。至於日月光未來股本減少一半成為日月光控股後,獲利將是日月光及矽品的加總,法人預估日月光控股成立後,明年每股淨利將上看67元,法人也看好日月光股價今日將上演慶祝行情。

日月光及矽品發布共同聲明表示,由日月光及矽品雙方合意共同籌組新設控股公司-日月光控股,將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美國存託憑證於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

日月光控股公司成立後,日月光與矽品均維持各自公司的存續、名稱及現有的獨立經營及運作模式,並留任各自的全部經營團隊及員工;現有之組織架構、薪酬、相關福利及人事規章制度仍持續不變。此次協議最終交易日定為20171231日,或日月光及矽品另以書面合意的較晚日期。

我們的看法:

第一、日月光和矽品合組產業控股公司,是一個理想的組合,強強結合,世界第一。

第二、小英政府想組國家隊,本案可以做為樣板。

第三、但不是每家公司、每個產業都適合組產業控股公司。

第四、政府應該尊重市場機制,如果企業想要和陸資合作或嫁給陸資,政府不應惡意阻擋搞破
壞。

宏達電VR

宏達電昨(29)日宣布,邀請27家創投公司發起「虛擬實境投資聯盟」(Virtual Reality Venture Capital AllianceVRVCA),預計將投入百億美元資金壯大VR生態系統新創企業。

其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成立的雲鋒基金、李開復創新工場都受邀加入,中國資金的創投數量在VRVCA佔了近半,顯見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在中國深耕多時的人脈。

中國憑藉著身為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市場與半封閉的市場特性,發展中國特色的行動商機有成,隨著中國VR緊抓著智慧型手機腳步前進,以VR才剛開始起步,中國在VR領域複製智慧型手機成功經驗的機會更大、創造更全球化的商機也不是不可能,讓中國資金對於VR的熱度更是全球數一數二高。

也因此,投入宏達電發起的VRVCA27家創投中,有13家為中國創投,更吸引馬雲創立的雲峰基金、百度創始人之一王嘯所成立的九合創投加入,顯現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在中國投資多時所建立的人脈,而李開復的創新工場也列名於VRVCA中,至於具有台灣色彩的創投則以中經合為代表。

VR在電影、電視產業的應用不可限量,可是影視產業生態與科技創投差異太大,宏達電特別邀請在美國專門替電影、電視影集提供融資、剪接、協助發行的Hyperion Media Group加入VRVCA

宏達電表示,將與VRVCA共同評估最有潛力的VR新創團隊,投入所需要的資金,加速他們商業化和獲利的過程。

而除了VRVCA聯合中國、美國、台灣、日本的創投資金,投資VR生態系統新興企業外,宏達電串連美國與中國的影音內容與平台、通路、晶片、遊戲等業界大廠,在今年4月也發起「亞太虛擬實境產業聯盟」(APVRA),更在4月提出Vive X加速器計畫,提供1億美元與技術指導,化身為類似VR天使基金的角色親炙VR新創企業,可以說,宏達電在VR遊戲、應用、影音等各方面都已經投入大量金錢。

宏達電Vive X加速器計畫推出以來,5月底已截止首批收件,收到來自亞洲、歐洲與美洲等30多個國家、超過1,200VR新創團隊的申請,包括軟、硬體、內容與技術等,宏達電預計7月初首批入選團隊將進駐台北、北京與舊金山的辦公地點,在為期4 個月的期間獲得Vive X加速器計劃提供的產業資源、技術支持與導師課程。

我們的看法:

第一、宏達電嘗試打造VR生態圈是完全正確的作法。

第二、看來宏達電已跳脫以往硬體思維。

第三、問題是手機事業部何去何從? 我認為應該考慮出售的可行性,因為未來手機市場占有率
只會不斷下滑,拿不到資源,市占也衰退,退出市場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第四、所謂的投資聯盟,只是一個概念,具體如何落實,項目從那裡來,仍有待澄清。

第五、就像“Intel Inside”一樣,宏達電希望將來能做到“Vive Inside”

第六、這個VR聯盟充分展現了王雪紅的人脈。

大麥客

東莞首家純台資大賣場大麥客,經營五年後,將在71日停業。公司執行長邱全成30日表示,因長期虧損,不堪負荷只好關閉,具體數據不便透露。外界保守估計,虧損額超過人民幣上億元(逾新台幣5億元)。

位於廣東東莞的大麥客門前貼出公告,因業務發展需求,將新規劃成為教育城展覽館以及跨境電子產業園,並於71日起暫停對外營業;此外,賣場外頭的大麥客觀光夜市同樣停業。預計總體影響商戶約120家。

記者實地走訪,賣場一二樓的攤位已清空,僅剩三、五家店鋪祭出商品一律人民幣10元(約新台幣50元)來清庫存。攤位上高掛斗大標語「正宗台灣商品」仍乏人問津。進駐商家說,近半年有過一次大型裝修,但賣場整體價位偏高,人氣一直上不來。

據了解,大麥客一年租金約人民幣500萬元(約新台幣2,436萬元),人事成本一年約人民幣300萬元(約新台幣1,461萬元)。公司員工最高曾達300人,逐年縮編至今在百人以內。外界預估虧損額超過人民幣上億元。

大麥客是東莞首家純台資的大賣場,也是台商轉型升級由外銷轉內銷的象徵性企業。

邱全成說,現在實體賣場生存困難,先停損再說,東莞同業也在收縮。早在今年春節後,董事會就決定結束營業。未來將改作教育城展覽館以及跨境電子產業園,並交由當地的專業管理團隊,最快有望今年底重新開幕,但不會再投入大賣場行業。

20115月由當時的東莞台協會長葉春榮帶頭,集資港幣3億元,股東皆是台協會員。大麥客效仿「好市多」,將台灣和世界名品帶到東莞,包括牛肉、海魚、台灣水果等生鮮食品,首次亮相3,000多種產品到位。曾經盛極一時,如今門可羅雀。

其實,大麥客在20156月歇業裝修,積極打造東莞地標性的觀光夜市,同年12月開業。但人氣始終上不來,多數夜市攤位商家已撤離。

邱全成表示,「大麥客」的名字會繼續沿用,不過合作方將加入當地的團隊,並成為一線經營者,台商退居二線,以股東、董事會方式參與其中。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麥客當年成立時是一個極為創新的概念,台商集合起來打群架。

第二、問題是東莞不斷在轉型,台商也已經沒落。

第三、電商更是徹底打敗了實體通路。

第四、台商在電商方面已經太落後,未來只有加入淘寶生態圈才有前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