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讓世界參與台灣帶台灣走向世界


讓世界參與台灣帶台灣走向世界

工商時報【林燦澤】2010-07-01

     寶來證券去年以來主辦五家TDR(台灣存託憑證)大幅領先同業,而且在大中華區搶占先機,靈魂人物就是副總裁兼大中華資本市場處總經理黃齊元 (C.Y.Huang),目前還是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齊元要讓寶來證券成為優質的投資銀行,也是市場的領導者,將世界的資金引進台灣、將台 灣的企業帶向世界。

     黃齊元長達二十多年投資銀行及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 目,1987美國史丹福大學MBA畢業後,進入美國摩根大通銀行紐約總部國際債券部經理,1988年轉任英商怡富證券投資銀行部總經理,1994年出任里 昂證券(亞洲)大中華地區投資銀行部董事總經理,1998到2000年擔任美商中經合創投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其後設立美商漢宇資本,而寶來集團已故創辦人 兼總裁白文正,在2000年買入漢宇股權,並且延攬黃齊元擔任寶來金融集團副總裁,讓寶來證券快速取得進入中國的入門票。
     寶來金融集團旗下的僑銀與中央保兩家轉投資事業,在熟悉外資人脈的黃齊元引介下,身價三級跳,黃齊元先是在2005年引介紐約人壽與僑銀 策略聯盟,2006年讓美國國際集團(AIG)投資中央保,以及2007年讓寶來證券持有的僑銀股權以市場一致性認為「亮麗」的價格,出售給花旗銀行。
     去年力推TDR 成果斐然
     黃齊元在白總裁充分授權布局積極布局中國市場,在去年主管機關大力推動TDR元年,寶來證券就開出了亮麗票房,一口氣主辦新焦點(中國汽 車維修通路)、陽光能源(首檔太陽能TDR)、越南控股(東協概念股)以及歐聖集團(星股TDR)等四件,占當年市場總件數十件的四成比重。
     今年除首季友佳國際掛牌外,世界前三大咖啡品牌的超級集團,預計最快在第三季掛牌,而6月底又傳出和新加坡手機大廠Z-Obee簽約,由 於Z-Obee已是星港雙邊掛牌上市公司,在下半年TDR掛牌後,更將成為第一家星港台三地掛牌公司,寶來證券再添證券業界紀錄。
     在市場兵家必爭的港股市場,股票要下市困難度遠高於推動股票上市,以去年港股有香港電信在內的11家公司要讓股票下市,卻有多達9家是失 敗,只有兩家成功達到下市,其中一家國內優質科技大廠台達電旗下的達創科技,主辦下市的寶來證券再次展現非凡的功力,黃齊元曾獲2008 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
     放眼未來 要做優質投資銀行
     黃齊元認為,寶來證券不同於證券同業只是單純的TDR承銷商,寄望成為大中華區圈的優質投資銀行,寶來證券不要做市場的追隨者(me too),而要做市場的領導者,除了協助台商到香港掛牌、企業進行併購(M&A)、國外企業來台發行TDR,兩岸簽訂ECFA後,引介陸資進入台 灣商機,因為黃齊元堅信:「ECFA只是兩岸經貿的一扇小門,卻是台灣重返世界舞台的一扇大門」。
     黃齊元慶幸台灣企業很幸運,能夠同時掌握台灣市場、中國市場以及世界市場,成功關鍵是要有兩手策略,利用外資進入中國市場,以及協助陸資 開拓歐美市場及新興市場,而且台商企業應該以併購為轉型手段,善用私募股權基金資源,進行產業整合與策略聯盟。黃齊元更另類思考,認為國人不應該只是關注 台商回流數字,而是要有新思維,應該思考如何吸引外資與陸資進入台灣市場,寶來證券也必然會在其中承擔重要角色。
     迎接ECFA新時代 持續領先
     在寶來證券大中華區領先優勢,讓黃齊元揚名立萬之際,黃齊元特別追思與感謝白總裁給予專業經理人一個可以揮灑的大舞台,也希望在ECFA後大力投入爭取中國與台灣兩地市場交流商機,讓寶來證券榮耀更加發光發熱。
     處女座的黃齊元學過速讀,每周可以快速閱讀一、二十本書籍,廣泛接觸與吸收最新財經資訊,由於平日工作異常忙碌,而且每個月達一半的時間 在中、港及東南亞等大中華區公務往返,身心備極辛勞,因此舉凡看電影、聽音樂、唱歌、品嚐美食、泡湯與SPA,都是黃齊元讓身心紓壓的活動,快速獲得新能 源,在異地可以短時間內投入工作主要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