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Hermès, 必翔/俄羅斯, 中投/大摩

Hermès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第53期電子報

法國著名的時尚集團Hermès最近推出了專門為中國市場設計的品牌「上下」,初期將以餐具和家具為主。

Hermès(愛瑪士)是最高級的品牌,但是為了進軍中國市場,也必須在策略上作調整:第一、中國品牌價位可能較低,可以區隔全球品牌;第二、中國客戶可能有特殊的需求與品味,不同於歐美客戶;第三,雙品牌可以創造更大的市場份額,如Lexus/Toyota;第四,可以另外創立完全本土化的行銷團隊。

台灣企業正極需轉型,邁向品牌之路,如果愛瑪士在中國也是從零開始,那麼台灣企業又何需擔心自己不可能在中國市場的品牌經營上取得成功?


必翔/俄羅斯

必翔宣布與俄羅斯政府簽約合作,採購其生產的航太用電池,下一步將購買鋰動力電池等產品。另外,必翔也表示傾向以技術入股方式,在當地與俄羅斯業者合資設廠。

這個案子之所以特別,在於俄羅斯市場。俄羅斯地大物博,資源豐富,屬於「金磚四國」之一。俄羅斯航太技術先進,上世紀六十年代曾和美國爭霸太空。必翔產品經過嚴格測試,在零下四十度還可以放出80%電量,實在不簡單。

台灣過去只有關注中國和歐美市場,未來更應積極開發新興市場如東歐、印度和中南美洲,以台灣優異的生產製造能力,創造「平價優質」的產品,這絕對不是歐美大廠如GE等的強項,台灣不要自己放棄,把大好市場拱手讓給韓國人和中國大陸企業。


中投/大摩


中國主權基金中國投資公司日前減持摩根史丹利股權,以每股27.17和27.13美元賣出,套現1.39億美元,但成交價遠低於2007年認購價50美元,也比2009增持價27.44美元低。

這有兩個意義:第一、美國將實施新的金改法案,「證券公司」將受到更多拘束,賺錢不易;第二、現在世界賺錢最佳的地方在中國,農業銀行220億美元香港上市不過幾天,歐美基金即開始積極掃貨,股價大漲,實在沒有必要到歐美去投資金融機構。中投這樣不顧自己和大摩的情面形象地將股票殺出,已經很明確的說明了獲利的風向球在那裏。
【本文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