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陸資來台,AIG, PIPE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第55期電子報

陸資來台
ECFA簽訂效應正在發酵,多家大陸企業近日申請來台投資,而且金額都不小,包括紅籌股北京控股申請匯入2.5億台幣,及大陸最大的面板業者京東方科技申請匯入3.108億元台幣等。

這些案子代表陸資已經看到台灣的價值: 北京控股是傳統產業,業務包括食品、飲料等,其投資出發點為「台灣市場」;京東方則是看中「台灣能力」,主要是針對「大陸市場」。未來,兩岸攜手還可以共同發展「全球市場」包括新興市場。兩岸聯手的經濟價值,應該是乘數效果而不是加數效果。

AIG
美國AIG正在積極推動亞洲保險業務AIA的上市,保誠(Prudential)收購的失敗似乎並未阻撓AIA的香港上市,許多國際保險公司,國家主權基金以及中國金融機構都希望入股AIA做為策略投資人,總共募集資金將高達200億美元,只比剛完成的中國農業銀行220億美元IPO稍微小一點。

值得注意的是,AIG執行長本週悄悄來台,與南山人壽高層見面,希望能盡快完成97.57%股權移轉。AIG明確表示,仍堅持要將南山人壽97.57%股權出售給博智資本,也深信台灣主管機關會盡速核准,同時重申「不會」將股權轉售給其他買家。

金管會及投審會對此案的審批一直很緩慢,已經造成國際關注。在中科二招商失敗後,台灣不能再讓外資看到我國行政效率的不彰以及官僚體系互相推諉的問題,也不能讓政治力或媒體無限制擴大對外資的指控,台灣的主管官員應該正視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PIPE
PIPE(Private Investment in Public Equity),或稱私募股權基金對上市公司的參股,正成為亞洲新的投資趨勢。

以前PE多半是投資未上市企業,但現在越來越多改投資上市公司,今年至今,投資中國1/3的PE案件為PIPE,去年全年中國PE案件的PIPE比例高達43%,2006年只有8%。

為什麼有這個現象?第一,未上市案件不夠多,而PE手上錢又太多;第二,上市公司流動性較佳,PE可以立即變現;第三,資本市場因素,導致IPO越來越難,不確定性高,PE只好尋求已上市公司的投資標的;第四,上市公司以「公募」形式募資不易,改以私募替代。

看到全球金融主流,再看看台灣最近對「私募」設立的諸多限制,真的令人啼笑皆非,長嘆三聲。
【本文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