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有線電視, 宏碁/方正

有線電視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第54期電子報

台灣三大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三年前由MBK Partners, Carlyle和Macquarie買下,最近中嘉和凱擘再度傳出易手,售價從四百億元,暴漲到六百億元,引起社會議論,投出對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的許多質疑。
我們看法如下:
第一,台灣有線電視投資案是政府最近幾年引進的最大外資投資項目,說明私募股權基金比策略性投資者更有影響力。
第二,台灣三大有線電視系統都由外資掌握,比例的確是太高了,但這不是PE的錯,該檢討的是台灣的產業政策。
第三,PE在高獲利的同時,應加強產業升級、設備投資以及引進優異國外管理技術,才不致淪於「短期玩家」的形象。
第四,NCC質疑PE的錢是借自國內金融機構,就如同金管會質疑PE槓桿操作一樣,基本上都對PE本質不夠了解,充滿了偏見。併購融資利潤高,銀行當然會承作,屬於各銀行的風險利潤評估。當然從宏觀的角度,主管機關可以對過度的槓桿操作提出質疑,但是請問若金融行庫將幾百億貸放給沒有經濟實力而又無法轉型的企業,何者風險較大?
第五,台灣正在推動「全球招商」,應積極鎖定滿手現金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將其視為策略性投資者的一種類型,否則台灣所想的策略投資者不會來,想來的PE又被擋在門外,招商恐怕不易看到實質成果。外資賺錢不是罪過,我們要讓外資相信,台灣真是賺錢投資的好地方。


宏碁/方正
宏碁和大陸第二大PC品牌方正展開全面合作。宏碁擬於未來七年內,支付不超過7000萬美元權利金方式,取得方正品牌使用權並負責方正的PC品牌規則、產銷及供應鏈業務。
2009宏碁大陸市占3.1%,排名第六;方正6.3%,排名第四。兩家結盟後,市占9.4%,擠下Dell7.2%,躍居第三名,僅次於聯想和惠普。
這是一個劃時代的兩岸資源優勢互補案,非常具有想像力,雖然不是合併,但是透過合作,達成更好的效果。我們對此有幾個觀察:
第一、宏碁現在NB正為全球第二,但中國大陸遙遙落後,故必須急起直追。
第二、中國大陸市場有其獨特之處。大陸人民有優越民族性,外資不一定吃香,比如說聯想就排名第一,雖然全球排名掉到第四,宏碁和大陸業者不直接競爭對抗,而用合作取代,是非常聰明的作法,而且讓大陸消費者覺得,連宏碁都妥協依附大陸品牌,宏碁是輸了面子,贏了里子,方正則正好相反。
第三、ECFA簽訂後,兩岸支援合作的層面與效應不斷擴大,需要有想像力,創造更多互補雙贏的經營模式。
第四、「世界市場」和「中國市場」是台商必經征服兩大領域,宏碁已立足世界市場,現在又透過捷徑進入中國市場,未來成為全球第一指日可待。
【本文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