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中鋼/寶鋼、阿里巴巴/仲躋偉、 必和必拓/Potash、 通用IPO

中鋼/寶鋼

為了確保礦源,提高原料自給率,降低採購成本,中鋼繼拿下韓國東部金屬5%股權後,中鋼董事長鄒若齊最近證實,中鋼與大陸寶鋼已達成共識,未來將攜手赴海外投資煤、鐵礦場。

中鋼每年都會和寶鋼舉行一項鋼鐵論壇,主要集中在技術交流議題上。中鋼董事長表示,希望彼此長期在技術交流以外,能夠延伸到礦源的投資,讓彼此得利。

我們對此有幾個觀察: 第一、兩岸的合作早該從技術合作走向股權合作,中鋼的政策方向非常正確; 第二、中國大陸礦業公司和中國投資公司這兩年積極在海外進行礦源和礦業的併購,證明這是策略性的關鍵資源佈局; 第三、兩岸併購共同「走出去」是大趨勢,可以優勢互補,創造雙贏。台灣搭中國大陸的順風車更容易進入全球關鍵資源和企業,而中國大陸藉由和台灣的合作,可以降低「中資威脅」的形象。我們認為經濟部或經建會應該積極推動這種兩岸龍頭企業攜手合作的「全球M&A」,擴大台灣的視野和格局。

阿里巴巴/仲躋偉

中國大陸第一大網路公司阿里巴巴最近挖角台灣前中國信託仲躋偉,加入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寶」公司。

仲躋偉是台灣人在大陸消費金融市場最早發跡的人物,8年前就在大陸,協助台灣中國信託和大陸招商銀行信用卡業務的合作,奠定招商銀行今天在信用卡業務的領導地位,後來更被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挖角。

馬雲挖角仲躋偉有幾層意義: 第一、阿里巴巴由網路走向「第三方支付」,終將成為另類銀行新勢力,這和美國Google和iPod的經驗很類似; 第二、馬雲是最早認同台灣中小企業實力的大陸人士,曾呼籲台灣中小企業要透過網路方式進軍大陸市場,此次挖角仲先生,說明他不但看好台灣中小企業經驗,更肯定台灣人才的經驗與實力; 第三、「中國市場」對台灣既是機會也是威脅,其中之一是台灣人才的流失。台灣舞台太小,企業老闆又不尊重專業經理人,當中國企業變成世界領導者後,越來越多台灣人才會轉投效大陸企業。第四、「商業模式」和「速度」是企業成功的關鍵。看馬雲轉型網路銀行新商業模式,以及它落實新模式的快、狠、準,不禁擔心台灣企業未來是否還有實力與大陸民企一爭高下。


必和必拓/Potash

全球最大礦商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14日宣布放棄以390億美元收購加拿大鉀肥生產商Potash,理由是無法滿足加拿大政府開出的條件。必和必拓不但面臨大型併購對象漸少的窘境,其監管環境也愈來愈嚴苛。

在G20之後,全球面臨新的挑戰,企業彼此既競爭又合作,敵意併購會很難進行,而且全球監管和公司治理越來越嚴格,國家主權意識抬頭,台灣金管會否決南山人壽案就是一例,AIG雖然非常不爽,也沒有辦法。投資銀行要賺M&A的Fee,難度將會越來越高。

通用IPO

美國通用汽車重新上市,募資231億美元,創下全球IPO最大紀錄,股價第一天即上漲,非常驚人。美國政府的紓困手法實在高超,不管是AIG或通用汽車,在很短時間內都能收回大部份資金。我認為其成功最重要的關鍵是「效率」,掌握了時間點。台灣政府主管機關效率太過緩慢,企圖討好多方,平衡彼此利益,但到頭來誰都無法討好。美國政府的經驗,值得我們借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