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中遠/陽明;遠雄/ 阿布達比;REITS/ 下市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第67期電子報

中遠/陽明

中國遠洋運輸集團最近表明希望投資陽明海運在高雄港的第六貨櫃中心意願。交通部表示,現階段政府僅允許陸資企業投資台灣的公共建設,但不能參與”經營”。

中遠與招商局在兩年前就表明希望投資興櫃20%的股份,但是根據興櫃BOT合約條件,需等到完工以後才能讓其它企業入股。有意投資興櫃的還包括新加坡港務局,美國PAG碼頭公司等。

中遠表示,為了能停靠萬箱貨輪,中遠需在高雄有自己的碼頭。中遠希望和陽明合作,與陽明成立合資公司,共同開發陽明計劃要在高雄港開發的地段。

ECFA之後,台灣的投資價值浮現。物流是重點,而高雄更是兩岸三地航運的關鍵樞紐,台灣應加快開放的腳步。全球基建投資是大趨勢,陸資來台開放了192個項目,但不是「營造業」就是一些不痛不癢的小基建項目,檢討第二波陸資來台名單,此其時矣。


遠雄/ 阿布達比

遠雄企業團、全世界規模最大的主權基金阿布達比穆巴達拉開發公司(Mubadala Development Company)本週共同簽署跨國造鎮合約,雙方將在索沃島攜手進行一項高達新台幣320億元、10億美元造鎮計畫。

遠雄表示,阿布達比索沃島開發案將在2011年第3季正式開工,5年內完工,預計2016年全面啟用並營運。第1期是在阿布達比六星級四季酒店、克里夫蘭診所、旗艦商務旅館Rosewood Abu Dhabi旁,開發4座頂級奢華海濱豪宅大樓,2014年可完工。

台灣企業需要「走出去」,去年底遠雄在天津生態城,邀集全球一流開發商合作,最近又和香港財團新鴻基、恆基及大陸許榮茂(世茂集團)共同成立大中華房地產基金,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台灣企業的未來不只在台灣,而在全球像房地產那麼本土化的行業,遠雄能有如此國際化的觀點,值得鼓勵。


REITS/ 下市

三鼎、基泰兩檔REITS,由於股價長期低迷,決定下市,並經受益人大會表決通過。

三鼎與基泰之星持有不動產極佳,幾乎都是一時之選,金管會核准通過清算、公開標售旗下不動產時,將出現忠孝東路四段整排店面出售的史上罕見狀況,因此身價極具想像空間。

不過,金管會對此態度模糊,表示不一定會批准。台灣主管機關無法用健康的心態去面對企業下市,認為下市就是不好,就會損害投資人權益。一個企業或金融商品,若不能在集中市場保持流動性,甚至呈現大幅折價,即代表投資人對這項商品或這家企業不認同,上市已無意義,倒不如讓其早點下市,才能重新創造價值。


【本文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 黃齊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