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華碩,研揚,陸資來台政策,優酷,紐約上市

華碩/研揚

華碩昨日宣布,將透過轉投資公司,以總收購金額53億元公開收購上市公司研揚科技,為進軍物聯網、智能電網及遠距照護醫療做布局。每股收購價格為57.5元,收購完成後研揚將下市。研揚表示,將與華碩在通路、研發及採購三方面先展開合作。

華碩表示,收購研揚主要是考慮到未來雲端時代,物聯網及智能電網都需要用至工業級的產品,藉由投資研揚可以切入工業電腦及雲端時代相關產品,在醫療領域將會率先合作,鎖定歐美市場,且不排除未來華碩品牌ASUS也將跨入工業電腦領域,與研揚自有品牌AAEON雙軌並進。 研揚強調,與華碩共同成立合資公司,主要考量是希望公司的未來成長可以更有前瞻性,並突顯研揚在工業電腦產業自有品牌的價值。

我們的觀察如下: 第一、這對華碩來說是一個重要的策略,跨足工業PC,並強化華碩的企業雲端解決方案實力。第二、針對的市場如物聯網與智能電網皆是中國大陸七大新興戰略產業,將深化大陸佈局。第三、華碩自身「有機成長」面臨瓶頸,滿手現金,未來勢必以併購來帶動成長。

陸資來台政策

由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本週赴經濟部進行巡察。會中,監委也相當關切陸資來台布局及大陸市場的拓銷。監委認為對外招商,爭取外資來台投資,「該來大都來了」,現階段對外招商引資,應該以爭取陸資來台布局為重點。

據了解,儘管五都選舉已經結束,且兩岸ECFA即將在明年生效,但有關人士透露,面對五都選舉國民黨得票率降,有人認為政策走得太快,也因此,國民黨內部正就現行大陸政策,進行全面檢討,也使得至年底前,大陸政策呈現觀望氣氛。

我們覺得這是相當莫名其妙的作法,國民黨選舉結果不理想,和選舉人個人形象及能力有關,但不應於把帽子扣在陸資開放政策上面。事實上,到現在為止政策都還未真正開放,現在不但放緩邀請陸資參訪團,更放慢公布第二批開放陸資來台名單,放慢陸資企業TDR審批速度,這樣只為讓企業更加背離台灣。今年大陸台商有6家A股上市,超越台交所二年來爭取「台商因台上市」總和(4家),是一大警訊。若再要作繭自縛,台灣和亞洲其它四小龍的差距,恐怕只會越來越遠。

優酷/紐約上市

中國優酷網,成為全球首家在美獨立上市的視頻網站。首日該股股價收於33.44美元,漲幅高達161.25%,成為美國上市首日漲幅第2大新股。僅次於中國入口網站龍頭百度,表現亮眼。

經歷3次上市高潮,今年中國網路企業又在海外密集上市,並在美股接連創下佳績。據統計,中國網民規模已經超越4億,網路普及率攀升至33%,新興產業發展潛力無窮。

優酷網市值35.24億美元左右,位列騰訊、百度、阿里巴巴、網易、新浪之後,成為大陸第6大網路公司。

我們有幾個觀察: 第一、美國資本市場認可創新,給予新興企業高P/E,雖然企業仍然在「概念」階段。第二、美國又開始吹中國熱,今年在美上市中國公司表現佳。第三、中國大陸資本市場已有自成一格的互聯網版塊。第四、美國上市快,台灣上市審批必需加速,否則將來企業會轉往A股、美國和香港上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