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宏達電 / OnLive - 交易所合併 -

宏達電 / OnLive

宏達電7日宣布以約14億元取得英國無線多媒體傳輸領導者Saffron Digital,8日又宣布以每股7.5美元、斥資約4,000萬美元,認購美國線上遊戲業者OnLive, Inc.增資特別股。

由於手中現金部位高達750億元,宏達電今年計劃擴大策略性投資,特別是加強內容、雲端等領域的併購與投資。宏達電過去較偏重手機硬體設計和製造,相關軟體製作多數外包,但去年開始頻頻投資數位內容、軟體產業。

從宏達電投資的項目看,從數位影音內容延伸到遊戲軟體領域,未來可能進一步延伸到行動網路電視。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年前還參與購入香港TVB26%股權。

我們樂觀其成,感想如下。 第一、宏達電已是世界級的公司,面對Samsung等強敵,透過M&A迅速取得關鍵技術確有其必要性。 第二、數位匯流時代來臨,特別是Apple所創造以內容為主的新商業模式,以及Facebook所帶動的社群效應,將剌激更多相關的VC和M&A項目。 第三、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單一互聯網市場,台商要加強在軟體和互聯網的相關投資,才能有效掌握未來商機。

交易所合併

全球主要證券交易所再吹整併風,九日倫敦證交所(LSE)同意購併加拿大多倫多證交所(TSX)的營運商「TMX集團」。

接著德國法蘭克福證交所(FWB)的母企業「德意志證交所公司」(Deutsche Boerse AG)也宣告已與經營紐約證交所(NYSE)的「紐約泛歐證交所集團」(NYSE Euronext)洽商購併,打造全球最大金融交易所營運公司。

短短幾小時內,全球證交所版圖已然改寫,意味各大交易所為搶奪第一頭銜、吸引新公司掛牌的大戰已趨白熱化。 德意志證交所公司將以換股方式收購紐約泛歐證交所集團,雙方董事會近日將表決購併案,最快下周宣布交易底定。依協議,未來紐約泛歐證交所集團持股四○%,德意志證交所公司六○%。

這樁跨大西洋聯姻若水到渠成,將整合歐美等十五國金融市場的股票與衍生商品交易平台,在此掛牌企業的總市值將達十五兆美元,占全球股市總市值二八%。而兩大集團合併後的市值達二百五十六億美元,也將一舉超越全球最大的交易所營運商「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

我們的看法如下: 第一、全球交易所的聯姻和併購將進入高峰,反映了全球化和企業無國界,也印證全球資金將加速流動,創造「新常態」(New Norm)。 第二、去年底新加坡證交所併購澳洲交易所,已通過澳洲公平委員會審查,近期應可獲得批准,將帶動亞洲交易所的進一步整合。

第三、紐約泛歐交易所和德國交易所合併後,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量(五成五)將超過股票交易量,旗下兩家期貨交易所(Liffe和Eurex)合併,成為全球獨占衍生商品霸主,這是真正的24小時「跨地域、跨產品」交易平台。

第四、台灣的政策在哪裡? 第一上市和TDR的下一步又為何? 台灣的監管仍然太嚴,企業直接投資(經濟部)和資金募集(金管會)無法有效連結,不僅對外資/陸資,對台商亦然,資本市場競爭力正在流失,反之中國大陸正在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不僅包括走出去(人民幣海外債券和人民幣香港IPO),也包括引進來(設立QFLP)制度,充份和中國企業現有發展戰略相配合,值得台灣注意和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