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南京/台灣 MOU 陸資鬆綁 印度招商

南京/台灣 MOU

南京市長季建業率領南京金融主管機關和業者和我方業者舉行金融交流洽談會。為展現和台灣金融合作強烈意願,會中雙方共簽訂8項合作協議,季建業更請江蘇省銀監局和保監局副局長一塊來台。

值得注意的是,合作協議包含銀行、保險、證券,這是兩岸交流至今,大陸單個省市來台和我方金融交流合作最廣泛的一次,也是簽署合作項目數量最多的一次。季建業直言,南京將打造成江蘇省的金融中心,需要我方業者共同參與。

會中雙方簽署8項合作協議,包含4項金融合作備忘錄(MOU),這4項MOU分別是南京證券和兆豐證券、紫金控股和台新金控、南京銀行和台灣銀行,及兩岸金融人才研訓合作意向書。

另外4項合作分別為紫金控股和富邦金控合資成立富邦紫金保險公司;富邦紫金保險公司入駐南京河西CBD協議;南京銀行和台北富邦銀行國際保理業務協議;最後是南京銀行和永豐銀行國際保理業務協議。

我們的觀察如下: 第一、兩岸金融業者將從形式上的交流走上實質交流。 第二、台灣業者為了佈局大陸,可以多方、多元和大陸合作,比如這次富邦就和南京簽訂三項協議,說明其佈局不僅限於海西。 第三、大陸各地招商的成果和地方領導人的企圖心有很大關係,之前季建業在昆山和揚州市長任內,都樹立了最成功的台商招商實績。這次他將江蘇銀監局和保監局代表一起請來台灣,更顯示他是來真的,這和重慶市薄希來的招商風格很像。 第四、台灣金融業需要有更實際更全面的大陸發展戰略,而金管會也要適度的放寬管制,給業者更多的空間。

陸資鬆綁

行政院已完成第二波陸資鬆綁審議,預計最快下周、最遲3月中,就可對外公布。相關官員透露,面板、IC製造等國內兩兆雙星產業,將有條件開放陸資參股。參股上限最高20%,且不得成為單一大股東;但如果屬新設合資公司,可提高持股上限,但仍不得逾50%。

另外,為搶進大陸醫改商機及「十二五」規畫加快經濟轉型商機,這次鬆綁的製造業產業項目還包括醫療器材、金屬機械、化工等,高達20、30項之多。累計對大陸開放的製造業比重達4成以上。

上一次開放陸資產業項目中,含製造及服務合計192項,其中製造業69項,服務業123項。 其中,製造業開放項目約占國內製造業總產業項目的三分之一。不過,根據行政院審議通過的第二波陸資鬆綁製造業項目,至少會有20、30項之多,累計國內製造業對大陸開放比重將超過4成。相關人士透露,鬆綁幅度高於原先預期。

經濟部長施顏祥證實,第二波陸資鬆綁,不止開放面板一項,還有其他陸資有興趣的產業項目,但幅度大小,他無法預估。據了解,陸企對參股電子產業、金屬機械最有興趣。

我們對這項政策充滿期待,感想如下: 第一、兩岸相互投資不對等,台灣對大陸投資越超過大陸對台灣投資,陸資鬆綁已刻不容緩。 第二、我們同意經濟部的說法,開放陸資來台參股,促進兩岸相互投資,讓兩岸產業合作,由單向轉為雙向的產業鏈互補合作。 第三、目前討論焦點放在面板開放上,包括台灣赴大陸面板「N-1」政策要取消,但是我們認為應該開放的產業實在太多了,希望政府不要將注意力只集中在面板或ICT產業上。 第四、經濟部的兩岸「搭橋專案」和陸資來台政策未能有效接軌,然而搭橋專案中的許多產業(如LED和太陽能)台灣廠商是可以去大陸投資的,大陸卻不能來台灣投資,這可能是最需要注意和檢討的領域。

印度招商
經建會主任委員劉憶如將於20日率領近90人的龐大政府招商團,前往印度參訪五天,這是我國歷來規模最大的印度招商參訪團。行除了要促成印度企業來台投資,也希望為國內企業進一步開拓印度市場,並推動台印企業策略聯盟,目標是增進兩國雙向的投資與貿易。

從統計數字來看,2010年台印雙邊貿易額為65億美元,只占去年我國對貿易總額的1.2%,而對印度投資金額也只占我國對外投資總額0.1%。

事實上,印度已經是全球第二大外國直接投資(FDI)的目的地,過去十年又是全球經濟成長第二快速的國家,更別說高達六成人口在30歲以下,市場潛力極為雄厚。

印度企業界對於經建會招商團有很大興趣,而且對台灣的電機電子、汽車、電動車、生技與製藥等領域的技術,都想進一步了解。

我們的評論: 第一、台灣早就該分散市場,不要只集中在中國大陸投資上,從這次報名參加招商團企業的踴躍程度,說明台灣企業的分散市場。 第二、印度剛連續和日本及馬來西亞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說明印度外經貿實力成長的速度,以及亞洲各國和印度發展關係的企圖心。 第三、印度代表的意義是「全球新興市場」,對於台灣企業來說,是金字塔的中低端市場,應該積極利用機會,推廣品牌。 第四、印度和中國市場不一樣,台灣需要更深入了解印度市場,深入經營,從單純的貿易轉向本土地經營,才能有效開拓新藍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