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美銀/建行 聯博/匯達 金控/創管公司 金管會/兩岸業務

美銀 / 建行

美國銀行近日宣布減持建設銀行H股一半持股,以83億美元賣出,同日傳出大陸社保基金在上周以港幣1.8億元(約新台幣6.7億元)減持工商銀行H股。

這是美國銀行入股六年來第四次減持,累計獲利超過75億美元。

據了解,大買家是一個包括中國政府在內的財團,包括國家外匯管理局、社保基金、中信證券,以及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和卡達主權財富基金。

我們的觀察:第一、歐美的戰略投資人,必須靠賣他們長期「策略」持有的中國銀行股票彌補母公司虧損。第二、前年中國銀行和建設銀行外資大股東RSB減持也是由中方買回。第三、中國大陸金融機構實力堅強,現在已成為許多IPO和海外M&A項目的戰略投資人。第四、台灣應該儘快建立類似淡馬錫這樣的國家主權基金,參與海外重要項目或上市案的投資。

聯博 / 匯達

為展現深耕台灣市場決心,紐約證交所上市公司聯博集團(AllianceBernstein Holding L.P.)近日宣布將收購匯達投信股權,這也是繼施羅德、貝萊德、未來資產等國際級的資產管理集團後,再一次有外資出手併購國內投信。

這次聯博集團併購匯達投信,目標是全面收購,這也是聯博在台灣深耕重要的一步,未來將引進一流的國際技術及管理能力,相關併購將於獲主管機關核可後完成。

聯博資產管理公司旗下管理資產至今年6月底約4,610億美元,營業據點分布23個國家。至於匯達投信原名金鼎投信,歷經去年減資、今年元月更名,幾個月前即傳大股東有意轉讓股權,並和特定對象洽談。

匯達投信旗下有8檔基金,包含4檔台股基金、2檔海外股票、1檔貨幣基金和1檔平衡基金,至7月底總資產84.28億元,基金規模市占率0.43%。

我們的評論:第一、有外資重量級金融機構願意投資台灣金融機構是一件好事。第二、台灣金融市場還是有一定的地位,兩岸的資本連結可以增進外資的興趣。第三、台灣的人才可能是外資考慮的重點,比較國際化,在資產管理行業有一定專業。第四、台灣資產管理公司應該加速和大陸金融機構合作,了解世界市場和中國市場,才能成為未來的贏家。第五、外資的考慮想必也是大中華佈局,不會單純侷限於台灣。

金控 / 創管公司

金管會宣布利多,開放金控以100%持股的創投子公司赴大陸設立創投管理公司。這也是繼金管會日前放寬國銀赴大陸設點選項,以及開放海外分行對陸企和大陸人民授信後,兩岸政策另一大鬆綁。

銀行局表示,金控赴大陸設創投管理公司,除了可增加金控在大陸的手續費收入,創投管理公司可在發展早期接觸大陸企業,作為未來銀行大陸分行授信,或大陸證券子公司承銷的業務來源。

創投管理公司只能管理創投基金,但不能實際投入投資資金,金管會指出,金控可以找金主來籌組創投資金、搭配了解產業的人才,來管理創投基金。

創投管理公司不能投資創投基金,目前仍只開放工業銀行到大陸設立創投子公司,金控旗下的創投資金原則希望以「投資台灣、輔助國內企業」為主,暫不開放去大陸投資創投基金。

銀行局指出,希望可由金控100%持股的創投子公司申請赴大陸設立創投管理公司,且最少須持股25%以上,未來可以尋找案源、蒐集資訊,以收取手續費為主。

創投管理公司是向大陸商務部申請,最低資本額人民幣100萬元,銀行局表示,創投管理公司一般是依管理的創投基金規模,收取1~5%手續費;但創管公司不可以直接或間接投資大陸創投公司、一般企業或參與所管理創投企業的投資,投資限額則與金控所有大陸投資合計,不得逾金控淨值的10%。

我們的感想:第一、這是一個好的發展,雖然金控子公司現在到大陸只能當GP,不能做LP。第二、中國大陸的投資業務未來和金控的放款業務會相輔相成。第三、台灣金控過去太封閉,能夠開發中國市場的人才不足,未來應該以策略聯盟的方式拓展中國大陸創投和PE市場。第四、大陸VC和PE進入新的競爭期,投資價格越來越高,速度、關係和品牌均很重要,台灣業者可以進入中國市場,但不表示可以吃得到這塊餅,也不表示可以賺到錢。

金管會 / 兩岸業務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對金融業務拓展有幫助的任何措施,將在審慎監理原則下積極開放」,未來施政四大方向,包括兩岸業務鬆綁、推動台灣成亞太科技籌資平台、健全金融機構財務及金融消費者保護。

以開放陸銀來台參股來說,陳裕璋表示,會去了解大陸的需求,如果大陸業者想要過來,金管會願意訂定陸銀參股的日出條款。

金管會周三已經公告「兩岸金融往來許可辦法」正式實施,大幅鬆綁兩岸金融業務,包括開放對陸企授信等。陳裕璋說,接下來金管會將持續鬆綁兩岸金融業務。

針對國銀香港分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吸收人民幣資金後的資金去路問題,陳裕璋表示,金管會將會檢討研究,進一步開放業者可以投資相關的人民幣債券。同時也會向大陸反映,爭取是否允許台資銀行的人民幣存款可以到大陸使用。

我們的感想:第一、我們歡迎任何形式對兩岸交流有幫助的政策鬆綁。第二、台灣應該加速思考人民幣離岸金融中心的大趨勢,除了大陸以外,重兵佈局香港市場,才能掌握未來法人金融和財富管理的商機。第三、陸銀參股台灣金融機構很重要,我們熱切期待金管會的日出條款,現在的開放只是單行道,這是不健康的,而且長久下去台灣會被邊緣化。第四、政府要以開放的態度面對陸資來台,陸資是在我們的土地上,不可能以大吃小,也不可能一下子搶佔所有的市場,一樣要從本土化從頭開始,台灣要有信心和志氣,唯有開放才是硬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