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商業周刊專欄:面對現實!不管有沒有中國,你的工作環境都將劇烈變動

「最近有一個單位辦青年創業大賽,時間快截止了,還是找不到足夠多報名的團隊,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請我幫忙。」
我的朋友是一個協會負責人,和許多其他非營利組織都有良好關係,我們聊天時談到了這個現象。
「這個活動每年舉辦,去年此時報名參加的隊伍是今年的三倍,主辦單位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問題。」
Well,我可以想到的理由是:第一、年輕人都去搞學運和抗議活動了,沒有將精力放在創業上;第二、年輕人對台灣未來前景感到悲觀,影響創業意願。
如果這是真的,值得我們正視。年輕人代表了台灣的未來,政府又積極地鼓勵創新和創業。創業的種子熄火,不管是什麼原因,對台灣絕不是一件好事。
你會去創造一個事業,代表你有一股激情。激情可以是興奮或憤怒,假如年輕人對現況感到憤怒,將精力發洩在抗爭上,這不算壞事,至少還有機會將能量引導到創造性的事物上。但如果年輕人心已死,對未來灰心絕望,整個社會前進的引擎就會失去動力。
很多跡象顯示,對台灣未來感到悲觀的不只是年輕人。
根據最新公布的數據,今年首季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和去年同期比較,衰退高達九成,顯示台商鮭魚返鄉熱度急凍。
經濟部官員說,主要原因是土地取得不易與尋求人困難。這是老問題,以往去大陸投資的台商多半為製造業,台灣現在已不適合製造業,未來的希望在服務業,但……我相信台商看到台灣社會環境的轉變,對於返台會三思而後行。
至於陸資來台,就更不用說了。去年陸資來台投資金額較前年未有成長,今年第一季也衰退九成。
What about其他國家?經濟部長表示,學運已讓美僑商會、歐僑商會、日僑商會對台投資產生顧慮,為尋求解決之道,將親自邀三大外國商會說明。
有一個數據我尚未去研究,就是台灣資金外流的速度。前一陣子政府推動人民幣離岸中心及開放自由經濟示範區金融業務時,吸引了一些台商資金回流,但未來走向值得關切。
任何現在事件都會影響未來。如果你仔細分析,你會發現未來比你的想像要更快來到。每個人都會根據他對未來的預期調整策略和腳步,到最後會變成自我實現的預言。
台灣正面臨一個經濟、社會和政治的大海嘯,你不一定知道原因為何,但人們有深深的不安,就像大地震前鳥會驚飛、狗會嚎吠。
我們已進入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所謂的「不連續的時代」(The Age of Discontinuity)。在這本1969年的經典作中,他分析當時美國學生反越戰暴動,並指出動亂只是徵兆,這些社會症狀反映出更深一層的社會轉變,症狀本身不是社會改變之處,它只是海嘯,發生在海底的地震才是實際現象。
杜拉克指出不為人知但正在改變經濟、政治和社會的「不連續性」包含四個領域:一是新技術;二是取代「國民經濟」的「世界經濟」(也就是全球化);三是「新多元主義」,即社會已超越傳統政府及制度,台灣「公民社會」興起即為一例;最後是「知識資本」取代傳統生產要素,成為創造價值的來源。
杜拉克之所以偉大,在於他45年前就預見未來,指出「政府最引人注目的特質,似乎就是無能」。社會多元化會導致中央權力式微,各個機構不再是圍繞著政府(太陽),而必須互動合作、共同存在,反而較像有多顆恆星的銀河系。
杜拉克對知識、知識分子和知識經濟的洞見也超越時代。他表示知識是現代社會的核心資源,但教育卻和社會需求脫節,「學生不求上進,反映了學校和老師的無能。」
他又指出學生通常只問「社會虧欠我什麼?」,但更應該先問「我虧欠社會什麼?」學生享有特權,但要負起責任,大部分學生沒有準備好面對這個問題。
根據杜拉克說法,我們不要去期待一個大政府、萬能的政府,不管那一個黨執政都一樣,這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胡同。未來是知識工作者的時代,大巨變的時代,我們要有系統地學習新知識、精進技能,才不會被淘汰。未來的工作環境會面臨劇烈變動,和中國無關。
很多我們所熟知的工作都會消失或減少。高速公路改電子收費,900多位收費員瞬間失業。未來汽車是智慧汽車,可能不再需要很多駕駛;大樓乃智慧建築,也不再需要管理員。
不只藍領勞工受影響,白領階層亦然。最大衝擊在金融業,網路將重塑未來銀行面貌。另外一個是教育,對於資源過剩的台灣影響特大,大學教授將集體失業。
台灣是否過度傾向資本主義仍有待爭議,但我們對社會公義的拿捏會決定台灣的未來。杜拉克指出所有「社會救贖」的企圖都是失敗的,詹森總統提倡「大社會」及「向貧窮宣戰」,卻一敗塗地;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公開藐視工會,卻一再獲勝。最近的例子是馬英九課證所稅,兩邊都不討好。
服貿、核四不會單一決定台灣的命運,台灣的命運早已被決定了。不連續的時代、多元的社會、無國界的世界決定了台灣的未來,這不是你我或馬英九的意志所能主宰的。
上周看了「美國隊長2」,這不只是一部動作片,更是用大數據預測未來的預言,你的命運已被決定了。
相信你心中的假設,做你該有的應變吧,as soon as possib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