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日本專家:台灣患了「島國和平癡呆症」

來源:Luke,Ma@flickr, CC BY 2.03



















「日本企業這兩年面臨外在環境壓力,必須走出去轉型,台灣是我們優先考慮的信任夥伴和投資對象。」
上周我參加一場台日經濟論壇,擔任某一場次的主持人,一位來自日本的專家作了以上表示。
「日本的產品和技術比較高端,但台灣在中間端的能力更強。台灣企業管理能力很好,有很強的適應力,能夠把技術快速商品化,而且將價格大幅降低,這些都是台灣的優勢。」
「更重要的是,台灣比日本更擅長經營新興市場,比如說中國和東南亞,日本投資台灣並非為了台灣市場,而是希望台灣能幫助日本走向其他市場。」
聽到這位日本專家滔滔不絕地讚揚台灣,我有點心虛,我們真的有那麼好嗎?
「因此,台灣透過ECFA和TPP和其他國家保持良好關係,對我們很重要。我們要藉由台灣,走向世界。」
他所謂的世界並不只有中國,還包括東南亞甚至澳洲,問題是我們做得到嗎?
讓我們來聽聽世界怎麼說。上周華爾街日報登了一篇社論「Taiwan leaves itself behind」 (台灣使自己落於人後)http://online.wsj.com/articles/taiwan-leaves-itself-behind-1407171366,分析台灣區域整合的困境,指出服貿和貨貿協議未過,會讓台灣更加孤立,更無法脫離中國大陸對未來命運的影響。
這篇文章客觀地代表了世界的看法。台灣想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擁抱世界,但世界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看到了問題。
假如有一個世界選舉,台灣已經輸了,不管誰對誰錯,結果是最重要的。
台灣有多國際化?我們要如何國際化?對於許多台灣人而言,所謂的國際化只有侷限在中國大陸。
可能因為「太陽花」學運,有越來越多台灣人對中國形象有所保留。根據某媒體調查,對大陸政府無好感的人有64.5%,略升;對大陸人民無好感的人有51%,略升;對大陸觀光客無好感的人 62.8%,持平。
有62%的人認知中國對台灣的影響力,但也有65%的人表示「不了解大陸」。
最有趣的是,想要去大陸工作或創業的人,從15%暴增到20%,代表台灣民眾其實言行不一,其中應有不少年輕人,我最近interview的經驗可印證此點。
為什麼台灣人爭先恐後想去大陸工作?第一、薪水不成比例。根據某媒體調查,大學生起薪,大陸對台灣從2010年1: 3.7到 2014年 1: 1.34,年輕人薪資每三年翻一倍。
第二、市場大。有人表示中國大陸發揮空間大,個人舞台立即放大五倍。
第三、國內經濟下滑。這就不用說了,台灣這幾年基本上是屬於停滯狀態。
這代表了什麼?工作「高流動」會變成「常態」,特別是去中國大陸。這對台灣不是壞事,一半人可能短期回不來,但回來的人卻可以改變台灣。
四十年前,台灣年輕人的夢是「留美」,求學、工作、定居,但將來會逐漸變成「留中」。不管你喜不喜歡大陸,中國經驗會變成你履歷表重要的一部分。
不論如何,薪水級距就不一樣。我30年前放棄華爾街工作回台時,薪水只有美國的三分之一,但還是比其他人高。
我當年留美,但並不想長期生活在美國;我相信有很多人不排斥「中國經驗」,但不想長期待在大陸。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最近表示,面對全球化、自由化和大陸崛起壓力,年輕人不要守在台灣,一定要走出去,但要保留台灣主體價值。
了解大陸,才能面對中國,走向世界。你可以因了解中國而反中,但不要一知半解就反對。
政府不要把人才移動看成人才流失。如果台灣夠好,人才自然會回來,錢不是重點;反之,如果台灣沒有好的環境,我們憑什麼把人才栓在台灣?
我並非認為中國經驗是唯一關鍵,世界經驗其實更重要,我很幸運兩者兼具。但今天中國大陸起來了,在很多地方中國經驗比世界經驗更寶貴。
除非你是美國十大名校畢業,否則北大、復旦的學歷可能更值錢;你在淘寶上海或王品新加坡工作三年,可能比在美國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五年更有價值。
越多台灣人有國際經驗,台灣就越有希望,走出去是台灣覺醒和轉型的契機。
在全球「無國界經濟」(borderless economy)趨勢下,台灣人才會先往海外流動,長期會再回來,帶動整體質變,但改革的時間勢必拉長。
周末看了一本書,「台灣的兩面鏡子」,是一位非常了解台灣、中國的日本專家寫的,他從第三方角度剖析中、日、台三方競合關係,點出未來之道。
他表示台灣的三個缺點是:第一、宣傳能力不足,不利於國際品牌;第二、複製外來事物,缺乏脫胎換骨的能力;第三、缺乏危機意識的島國和平癡呆症。
第三點和日本完全相同,他指出島國環境塑造日本「封閉性意志」的民族性,缺乏廣闊的世界觀。
最發人深省的是他的結論:真正的敵人並不在台灣,而是在台灣外部。如果僅僅兩千三百萬人都無法團結一心,台灣將不會有未來。
醫生背景的柯文哲最近表示,台灣社會面臨結構性的「系統性衰竭」,未來兩年仍處不穩定狀態。
趁著還清醒的時候,請仔細思考你的關鍵下一步。
徹底改變自己,你我才會有影響台灣、改造未來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