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邁向下一個台灣》強化兩岸連結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將發表新書《邁向下一個台灣》,由商訊文化出版,獲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推薦,以恢宏世界觀與輕鬆的筆調,點出兩岸議題的核心。台灣若要邁向新未來,兩岸連結是不可避免的,封閉心態及本土為尊的意識,將使台灣自絕於世界舞台。
黃齊元在新書《邁向下一個台灣》中,標舉「別瞎操心,讓大陸人儘管來踢館吧!」、「外商?人家的首選都是陸企了」、「台灣應該勇敢做大夢」、「別怪陸資!開店會倒,都是你自己的錯」、「沒去過中國就反中,台灣人注定『沒有想像力』」等篇章,都點明台灣的敵人其實不是大陸,而是自身的封閉心態及本土唯尊的意識。
黃齊元在其自序提到,希望能傳遞3點訊息,首先,愛台灣不能閉關自守,要有開放的胸懷才能創造「台灣價值」;其次,大陸和台灣密不可分,台灣不可能達成「去中國化」的全球化;最後,台灣要用對的方式,才能同時掌握大陸和全世界的機會。
相對於對岸及其他亞洲國家的躍升,台灣顯得封閉又欠缺方向,雖然台灣還是有很好的創新創意,但是如果無法商品化,又不能以全球為市場,那麼就無法形成產業,為台灣增加價值。
此外,大陸的強勢興起也是無法規避的事實,面對一個世界重要的經濟體,台灣即使不喜歡,也不能不與之產生連結,若持續以抗拒、排斥、敵對的心態面對兩岸事務,台灣恐將因為經濟崩潰而自絕於世界舞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