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投資銀行家黃齊元出書 憂心「台灣正在消失」



大中華地區投資銀行家黃齊元昨(28)日在個人的新書發表會上表示,大中華區已走向全世界,國人要站在全球觀點,產業更要從台灣延伸到世界,學習做好資源整合者,掌握三大關鍵字:跨地域,跨領域,跨世代,重新定位台灣的長期未來。
經常往來兩岸三地的黃齊元,非常憂心,在國際舞台上,台灣正在消失。他指出,國人至今還在擔心陸資來台,政府各項政策也都以阻擋陸資進軍台灣為核心。實際上,中國大陸自2014年已轉為資本輸出國,大肆買下美國、歐洲的FINE ASSETs(優等資產),根本不在乎台灣。
黃齊元生平第一本個人著作《邁向下一個台灣》,由商訊出版,昨天在台北金石堂舉行新書發表會,許多投資銀行界的好友出席,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親自獻花。更令人驚喜的是,現場來了許多「婉君粉絲」,有些人還遠從加拿大及高雄來,都表示是受到黃齊元文章的激勵,才能謹慎思考職涯或產業的未來。
黃齊元表示,書名以《邁向下一個台灣》,中心點是台灣,期待下一個台灣的樣子,但到底會是更開放?或是更狹礙?他也沒有答案,由於世代環境改變了,國人要一起邁向未來,希望他個人的文章能夠帶來啟發,大家才會有行動。
對於兩岸市場的彼長我消,他指出,大陸的強勢興起是台灣無法規避的事實,面對一個世界重要的經濟體,生身台灣人的我們,即使不喜歡,也不能不與之發生關係,國人齊心經營優質投資環境,將有利兩岸經貿關係。
展望台灣的未來,他強調,3個關鍵字:跨地域,跨領域,跨世代,從台灣走向全世界,不要排除大陸,跨領域發展產業,多元應用科技,而且要企業家帶著年輕人,勇闖天下。
黃齊元活躍於兩岸三地金融圈,是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具有近30年的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是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目前為藍濤亞洲總裁。

他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MB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