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最有競爭力台灣人:念書賺錢在大陸、賺到錢存香港、退休就回台灣

「黃總,剛才你所說的情形,恐怕和事實有所出入。」
和我講話的是一位中國大陸證券公司老總,我們聊的是中國高科技產業的興起,我提到許多台灣人才被惡性挖角,雖然制定了「營業秘密法」,依然無法阻擋這個趨勢。
「很多台灣人其實很樂意到大陸工作,不僅是因為薪水高,市場前景也較好,有些人還主動跟我們接觸呢!」
台灣和大陸之間正出現二股完全相反的力量,從事低附加價值製造的台商紛紛關廠,回流台灣;然而許多高附加價值人才,卻離開台灣,大舉移向大陸市場。
其實出走的何僅限於高科技業,還包括文創業,基本上都屬於腦力行業、創意行業。
最近大陸土豆網總裁來台演講表示:「台灣文創未來變現價值一定在中國!」他提到兩岸年輕人審美觀、國際觀相近,台灣文創業宜把握時間前進中國市場,打造年輕人文化品牌。土豆已找台灣音樂人馬世芳、製作人柴智屏、主持人陳建州合作。
台灣under-value已經很久了,大陸總是比我們更清楚台灣人才的真正價值。馬雲和雷軍最近都說要成立基金支持台灣年輕人創業,引起部分人反感,認為大陸統戰已轉由民企擔綱。
問題是台灣為何沒有企業想到這件事?我們總要被別人刺激了才有反應。有人質疑雷軍出1億元台幣金額太少,其實錢根本不是問題,重要的是他所創造的新聞價值,這是first mover advantage。
積極推動「創業拔粹方案」的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表示:「誰想創業,來找我!」說完這句話一個禮拜,他請辭下台了。
台灣真的沒有希望了嗎?其實不然。Facebook上周在台灣設立辦公室,並表示台灣是其發展「遊戲」、「電子商務」及「亞太地區SMB生態系統」最重要的地區之一。
台灣每天逾1,200萬人用臉書,依賴程度全球數一數二。Facebook也表示不排除啟動「FBStart」計畫,扶植應用程式初創公司。
上周國際電玩展在台北開幕,Google全球副總裁表示,台灣智慧型手機滲透率高,每天以手機上網平均197分鐘,高居全球第一,台灣是遊戲開發者前往世界的跳板。
聽了這些讚美的話,你真的很難理解為何台灣網路發展遠遜於南韓,電子商務落後中國大陸10年,第三方支付到現在才蹣跚起步,關鍵在於我們缺乏完整的生態系統。
不管你是年輕或中年,選工作就應選擇生態系統,也就是好的環境。薪水不重要,你能發揮的整體價值才重要。
如果我年輕30歲想創業,我不會拒絕馬雲,因為阿里巴巴不只是一個企業,也不單是一個產業,它是一個「銀河系」,我可以找到所有養分,快速做大。
除了中國大陸,你也可以加入美國的生態系統。台灣在這方面有無比的優勢,開放式網路平台很難在中、港生存。
至於台灣,如果現況不改,你應該先出去再回來,你終究會回來。
走出去好像變成台灣人的新宿命:20多歲到大陸念書,30多歲到大陸打工賺錢,四、五十歲有一點財富後把錢放在香港,逃避高所得稅,同時在大陸投資新創事業,賺第二桶金,六、七十歲回台退休。台灣什麼都不好,退休最好,是人間天堂。
想要逃離的不只是台灣人,中國大陸人更多。李嘉誠宣布將公司註冊地搬到開曼,轟動全世界。20年前我先前工作的英商怡和(Jardine)就做過類似的事,把香港上市地遷到新加坡,反映英資沒落,港資財團崛起。今天則是港資退居幕後,中資躍升為舞台主角。
一個新時代已經來臨,不只是技術、經濟,也包括政治。在時代變遷的過程中,許多人會被淘汰,但也有人會找到商機,創造無法想像的財富。
上一個時代轉捩點是六四天安門事件,旺旺、康師傅都是那時候進入大陸的。
25年後的今天,一股新的力量正在醞釀,不管你稱它工業革命4.0、公民世代或互聯網世代,傳統正被新勢力以無比的速度推倒洗牌。
大企業主導的時代已結束了,創新、連結、智慧、快速將興起顛覆性革命,支付寶和Uber叫車服務都是例子。
政治也一樣,國民黨全面崩盤,民進黨也找不到方向,真正的贏家是第三方公民勢力。
柯P是這個時代最大的受益者,他是政治版的馬雲,以個人力量,挑戰現有體制。柯P是對的人處在對的時代,早三年他不會成功,晚三年也不會。
很多柯P在做的事,你會覺得理所當然。不是他有多厲害,而是原來的環境太無能,原來的人太不懂得時代潮流,柯P只不過是順風而行。
啟發是什麼?在對的時候,要做對的事,你必須判斷這是不是對的時機。就像投資,看準了行情反轉,全力重押,才能賺大錢。
想要「改變」的人遠比你想像的要多。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有26.7%的跳槽者放棄過去領域和經驗,「裸跳」至新產業,即使薪水比較低。這代表許多人對現狀感到厭倦,願意賭一把做新嘗試,這不是一件壞事。
時間就是現在,主角就是你,yes,不要懷疑。所有柯P以前的同學,看到今天的他都跌破眼鏡;郭台銘中國海專的同學,也沒有人想到他會改寫台灣商業史。
在動盪的滿清末年,國父孫中山寫下「建國大綱」,想像並成就了新中國。同樣地,二十年後,你身邊的某人,或者是你,將可能重塑商業或政治的版圖,帶領台灣走向新的高峰。
你會感到興奮、冷靜還是徬徨?
下一個柯文哲就在你身邊,下一個郭台銘就是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