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安邦, 俏江南, 金管會, 新創公司法規, 百度, 公股籌資, 國泰, 富奇想, TVB釋股

安邦
大陸安邦保險集團昨(2)日公告,收購美國紐約華爾道夫飯店,已經獲得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S.)的正式批准。之前外界擔心這筆收購交易可能因安全問題而被否決,沒想到三個月就獲得批准。

華爾街日報報導,總部位於北京的安邦保險集團去年10月表示,將斥資19.5億美元(約新台幣619.3億元)從希爾頓全球酒店集團(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 Inc.)手中收購這家豪華飯店達成協議。根據協議,希爾頓集團在未來100年將繼續經營紐約華爾道夫飯店,而飯店也將進行大規模重新裝修,以重現飯店的歷史輝煌。

包括飯店營運商、房地產開發商和投資基金在內的陸企,一直在大舉收購海外酒店資產,以便抓住中國人境外旅遊需求升溫的商機。

新京報報導,安邦內部人士從三個方面商業投資的角度詮釋這筆交易,滿足安邦對國際優質資產配置和長期穩定現金流回報的需要;美國經濟正在逐步復甦,優質地產必將有巨大上漲空間,安邦未來把華爾道夫飯店塔樓改造成公寓,一旦出售將帶來巨大收益。

「紐約華爾道夫飯店絕佳的地理位置和世界影響力,符合安邦投資行為的所有需求。」一名安邦高層表示,此外,安邦借此迅速提升了品牌知名度,一舉成為全球知名品牌。

中新社報導,這筆交易也讓擁有1,245個房間的華爾道夫飯店,每間客房成交單價高達156.6萬美元(新台幣4,973萬元),創造至今為止全球飯店單項資產最昂貴的成交紀錄。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一個劃時代的案例,說明中國企業的海外企圖心以及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態度的轉變。

第二、這是雙贏的案例,安邦投資房地產,希爾頓繼續負責經營管理。

第三、美國經濟正在復甦,投資主要城市的優質地產下檔風險很低。

第四、這是近期第二件類似的案件,复星剛剛完成對地中海俱樂部的收購,未來肯定會興起一波投資的熱潮。

俏江南
在大陸簡約風氣之下,高端餐飲業利潤急劇下滑,紛紛尋求轉型之路,其中具代表性的俏江南,繼先前賣盒飯(即便當)轉戰大眾餐飲路線之外,也看準二、三線城市中高端消費需求及租金成本低等優勢,近期新店選址大多都位於二、三線城市,往低端平價市場轉型的路線明確。

《北京商報》報導,繼武漢店以後,俏江南在昆明又新開一家門市,目前俏江南的門市數量,其中38家門市在北上廣一線城市,36家則在北上廣以外的二三線城市,比例已接近11

目前俏江南新開的門市,在北京和上海等一線城市僅各有一家,其餘新門市分別位於武漢、哈爾濱、泰安、成都、青島、無錫以及瀋陽等城市,可看出其加速往二三線城市擴張。

一位不具名的餐飲品牌總經理表示,在二三線城市商場開店,房租成本至少比一線城市低20%30%,也就是二三線城市的房租水平,明顯降低連鎖餐飲業的房租成本壓力。

餐飲供應商范廣賓表示,同樣價位,在二三線城市的餐飲服務和產品品質,通常都不如一線城市,意味二三線城市的中高端消費並沒有完全獲得滿足。

據了解,平均個人消費為200元(人民幣,下同)的俏江南,在二三線城市人均消費會降低30%左右,而這也不是其首次嘗試低價轉型,先前也轉戰團購、便當、低端副牌等經營方式,積極拓展大眾市場,但成效似乎不如預期。

舉例來說,俏江南天貓旗艦店上,推出「75元買100元餐券」,及2人餐、4人餐、6人餐、8人餐等套餐券,其旗下曾因人均消費上千元而讓一般消費者敬而遠之的高級會所蘭會所,也賣起58199元的團購套餐,除此之外,也有50元左右的外賣送餐和員工餐。儘管如此,據俏江南內部人員表示,客流量與2年前相比,還是減少約30%

去年4月,歐洲最大私募股權基金公司CVC完成對俏江南的收購,持有俏江南82.7%股權,外界認為,使俏江南的發展增加很多不確定性,雖然俏江南董事長張蘭與CVC應已在往二三線城市擴張的戰略上達成共識,但有業內人士表示,俏江南能否藉此成功轉型、擺脫低潮,仍然是未知數。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積極打奢,高檔餐飲業利潤急轉直下,一定要轉型。

第二、轉型的方向包括開小型店、開拓二、三線城市,以及發展低端平價市場,未來趨勢是小不是大。

第三、大陸餐飲業的改變也一定會影響台灣餐飲類股票的估值,基金經理很難接受20倍以上的本益比。

第四、我們正在進入一個完全不同的餐飲時代,隨著市場及消費者需求的改變,許多傳統的業者會被淘汰,新的有創意的業者會興起。

金管會
為因應網路新世代與新媒體的快速發展,提升施政效能, 金管會2日邀集16家周邊機構研商推動事宜,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會後宣布,未來一年內推動11項大數據應用計畫,預計在5月底前開放631項金融資料,農曆年前可先開放426項資料集,提供民間加值應用。

金管會2日邀集包括中央存保、聯合徵信中心、聯合信用卡中心、金融研訓院、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集保結算所、證基會、投保中心、保發中心、特補基金、地震基金、保險安定基金、保險犯防中心及金融評議中心等研商推動金融資料開放工作事宜。

曾銘宗在會中除期許各周邊機構充分掌握網路發展趨勢,積極推動大數據應用及金融資料開放,促成政府與民間協同合作及服務創新,為投資人、金融業及台灣社會創造更大價值,更在會後宣布,金管會將推動11項大數據應用計畫,以及開放631項金融資料供民間加值應用。

曾銘宗說,鑑於行動應用普及、社群媒體發達,大數據應用正快速改變傳統金融業經營模式,許多國際機構的研究指出,大數據應用將是未來數年成長極快的產業,金管會面對網路新時代來臨,預計未來一年內投入11項大數據應用計畫,有助於產業發展及金融政策推動。

至於大數據應用計畫包括「不動產授信統計資訊平台」提供民眾購屋評估參考、協助金融機構授信風險管理;「投資人股票、權證/ETF、期貨及債券投資機構交易行為分析」,分析各類投資人交易行為及投資人感興趣之股票,供未來調整交易政策及推廣新商品的用;「重大疾病、特定傷病」的經驗發生率與殘存率研究,以訂定出對消費者更公平的費率水準。

此外,金管會也將遵照行政院政策「以免費為原則、收費為例外」,推動金融資料開放工作,請各周邊機構針對民眾需求及協助產業發展考量,積極公開相關金融資料,預計於5月底前開放631項資料集,農曆年前可先開放426項資料集,包括各金融機構共通性費用資訊、證券期貨市場每日交易相關資訊、基金每日淨值及保險相關資料等。

同時,金管會也將制定開放資料政策執行綱領,善用民間無限創意,整合運用金融資料,推動加值應用,發展各項便民服務。

我們的看法:

第一、金管會的新政就是開放和國際化,這又是一個值得關注的新點子。

第二、曾主委之前提出「金融3.0」,說明很有互聯網時代的思維,現在又提出Open Data

第三、曾主委說的很對,大數據正快速改變傳統金融業經營模式,重點是業者必須懂得使用data,否則開放也沒有用。

第四、創新金融業者一定要及早培養大數據人才,推動加值應用,才能掌握新商機。

第五、我個人認為「金融」大數據有可能更快比「醫療」大數據先掘到寶,醫療行業太封閉,主管官員和參與者比較官僚,不容易接受新事物。

新創公司法規
為打通創新創業任督二脈,行政院長毛治國近期指示儘速修公司法,增訂「閉鎖型公司」專章,讓公司可做更彈性的股權安排,像是讓創辦人可以有「一股多權」、或採取無面額股票制度。
此外,行政院也打算放寬投資移民、針對有意來台創業的外國人,發出最長五年的「創業家簽證」。同時,行政院成立青年創業圓夢網和台灣矽谷基金,鼓勵台灣的新創事業。

相關官員表示,公司法中的「閉鎖型公司」專章中,將允許這類公司股東做彈性股權的安排,除了取消股票面額限制外,創辦人也不受一股一權(一股只有一個表決權)的限制,可享有「一股多權」,像是阿里巴巴即是採用「一股多權」的合夥人制度,創辦人馬雲在內的17名合夥人享有「一股多權」,即使不是最大股東,卻能掌控董事會。

工商協進會昨天舉行工商早餐會,邀請毛揆和內閣閣員參加。毛治國致詞時表示,目前公司法比較僵硬,對新創事業增資不利,經濟部已草擬閉鎖型公司專章,已要求相關單位儘速送來行政院,很快就會送交立法院。

另外,政府要積極攬才,須修改相關投資移民法。例如過去規定投資移民要600萬元,但在全球爭取人才的時代,移民不一定要帶錢來,重要的是帶點子來。

毛治國強調,資通訊和傳統產業都需要轉型升級和解構重組,要用創新創意的概念做為驅動力量,因此行政院整合各部會,成立創新創業的彙報,主要工作就是推動各行各業的創新,並與國際聯結。毛治國表示,為加速創新創業在台發展,將建立二套平台,一是以中小企業為目標,整合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資源,成立青年創業圓夢網,並在北、中、南推出創業服務旗艦店與創意基地,鎖定本土市場。

另一個平台則是由國發會推動的「創業拔萃計畫」,將與國際市場的「創新經濟」連結,以台北花博為基地。毛治國強調,國際知名的創投已願意到台灣來,未來將由國發基金及科發基金共同提撥組成台灣矽谷基金。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劃時代的政策突破,如果能夠實現,將可以帶動更多人創業。

第二、台灣公司法一直限制股權的彈性安排,創辦人很難設計「技術股」,也無法採用「一股多權」。

第三、像這種法規的鬆綁遠比成立創投基金要重要,台灣不缺錢,缺人才,缺合理的法治環境。

第四、不管是國發會、行政院和經管會都在努力往新創經濟的方向推動,值得肯定,但是和國外鼓勵創新的作法還是有一段距離。

百度
大陸手機業將進入新戰國時代!業界消息指出,百度擬以至少1億美元入股聯想旗下網路業務公司「神奇工場」,該公司預計今年下半年發布首款手機。這也是繼阿里巴巴與魅族、奇虎360與酷派後,又一網路科技業與手機廠商的「強強結合」。

大陸搜狐IT引述業界人士透露,若雙方談判成功,百度此次出資將不低於1億美元,持股比例超過10%,預估神奇工場市值將超過10億美元。該公司首款手機產品將於今年10月發布,將開發獨立的手機UI(使用者介面)。

此外,前任聯想高級副總裁陳旭東將出任該公司的執行長,他表示,未來一兩年,手機和行動網路相關業務會是神奇工場最核心的業務,其發展目標為進入聯想布局的智慧生態系統,後續產品包括穿戴式裝置及智慧家居。

報導分析,百度此次選擇重金殺入手機領域,乃是為了戰略防禦小米、騰訊等布局軟硬體結合的網路科技公司。小米透過自行開發的MIUI介面整合手機硬體、韌體與行動應用,構成強烈威脅;而騰訊上月亦傳出將自主開發手機韌體、推出Tencent OS的消息。

投入手機製造,選擇與手機廠商「跨界」結盟,無疑是最佳選擇。繼早前阿里巴巴YunOS 3.0系統與魅族結盟推出手機,去年12月奇虎360再釋出將與酷派合作推出手機的消息,加上百度選擇入股聯想旗下公司,顯見當前跨界巨頭聯合的合作趨勢。

分析指出,搶灘布局智慧生態系統為此波合作潮的重要因素。神奇工場不僅為一個手機品牌,更是聯想在智慧生態系統中的重要布局,獲得百度挾其技術優勢入股,將成為百度在智慧生態領域重要的實驗平台。

報導稱,在網路巨頭百度與手機大廠聯想聯手加持下,神奇工場尚未推出手機,已取得相當曝光率,估值超過10億美元,隨後續融資到位,估值將水漲船高。除了從聯想集團獲得資金支持,神奇工場亦計畫在35年內上市。

聯想總裁楊元慶先前受訪時指出,聯想2015年將同時持有聯想、摩托羅拉、神奇工場及Vibe4個手機品牌,「只要有一兩個品牌最後成功,對於聯想集團來說就成功了。」神奇工場將於4月正式營運,計畫以全新公司名稱和獨立品牌問世。

我們的看法:

第一、未來互聯網業者一定會跨入手機,因為要推動行動互聯網(mobile internet),Google收購Motorola就是例子。

第二、阿里巴巴曾經和宏碁Acer在兩年前就有合作手機,但由於作業系統搞不定,遭到摩托羅拉抗議。

第三、台灣業者如Asus過去頂多做到的就是幫Google代工,但那不是一個真正的結盟,台商的利潤很少。

第四、展望未來,電子股企業一定要花時間打造平台,並且合縱連橫,接訂單反而不是那麼重要的事。

公股籌資
因應新版巴塞爾協定,九家公股行庫未來籌資需求估達上千億元。面對公股行庫資本不足問題,財政部破天荒協調主計總處將行庫去年繳庫盈餘退回,用來提高資本,並將採三措施增強公股行庫資本。

面對公股行庫龐大的籌資壓力,財政部次長吳當傑昨(1)日表示,國內資金充沛,行庫籌資不致對市場造成資金排擠,而且銀行或企業籌資需求增加,代表股市活絡,中長期對股市更有正面影響。

他表示,經濟成長有助股市表現,銀行擴大資本後可創造更多的授信能量,輔助更多企業需要的資金,會產生良性循環作用。

台銀董事長李紀珠指出,台銀面臨最大的困難就是自有資本不足,根據新版巴塞爾協定(Basel III)規定,資本適足率逐年上升,預計2016年會出現66億元資本缺口。

分享據了解,面臨資本不足的不止台銀一家,包括土銀、輸銀、合庫、彰銀等九家公股行庫,未來幾年都有籌資強化資本的需求。

在新巴塞爾協定發布上路前,金管會曾估算,公股行庫的增資需求約360億元;新協定上路後,國際信評機構曾估算,八家公股行庫(不含輸銀)的資本缺口可能達千億元。

財政部官員表示,財政部正設法透過三方法協助公股行庫解決資本不足問題,尤其是籌資相對困難的公營銀行台銀、土銀,包括第一,視政府財政狀況,協調相關單位編列預算辦理現金增資;第二,減少繳庫盈餘,以提高特別盈餘公積,強化資本;第三,已民營化的公股行庫,則採取鼓勵多發股票股利方式,以累積資本。

據了解,為讓台銀、土銀強化資本,財政部最近更破天荒的協調主計總處,看能不能將去(103)年度的繳庫盈餘退回台銀、土銀,合計近20億元。

有關官員強調,公營銀行跟一般國營事業不同,要有充足的資本,才能經營更多業務;行庫主管也表示,政府不能「殺雞取卵」,要先讓公股行庫有充足的資本、擴充業務後,才能替國庫創造更多盈餘。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公股銀行資本不足,是由來已久的問題,但政府一直沒有及早因應。

第二、最大的問題在於政府不歡迎陸資、外資和PE,只能依賴散戶,請問那麼多公股銀行要增資,散戶能撐得起來嗎?

第三、柯文哲找財團算帳,財政部又推翻九年前對台新新控併購彰銀的承諾,未來還有哪個外資敢來台灣投資?

第四、外資PE投資台灣銀行,一直無法順利退出,對台灣早已心灰意冷。

第五、財團要投資公股銀行更困難,因為政府希望股權分散,不希望由任何一家財團主導。

第六、台灣的民粹會讓釋股及募資過程更加困難。

第七、先搶錢的公股銀行市是贏家,台灣金控已宣布要增資20%,動作最快,但由於未上市,想要引策略投資人並不容易。

國泰
國泰金今年積極布局亞洲盃,將廣招近7000位人才、打造亞洲盃種子部隊,這也是國泰金成立以來最大獵才行動。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表示,這樣的徵才「還會持續幾年」,其中不乏年薪高過百萬的重點幹部。

李長庚表示,今年打亞洲盃策略,是要架構起「區域型的銀行」,在7000個職缺中,專業幕僚跟海外加起來約有800位,而且就過去經驗,實際徵才的人數,會比原來預估的人數稍多。

國泰金這次徵才規模龐大,在專業及行政人員釋出的職缺也是近年新高,專業幕僚將徵求600名、海外駐派人員200名,並以國泰世華銀行為重點,預計將招募近500人,國泰人壽也將增添150名新血。國泰金表示,將分別招募1215名「GMA儲備幹部」及35名「CMA儲備幹部」,培訓期間分別是2.5年、3.5年,年薪都上看百萬,達到外商銀行幹部水準。

面對中國大陸來台高薪搶人,李長庚強調,台灣人要有自信,過去幾年可能經濟發展不理想,但現在台灣企業能靠著擴大爭才,讓台灣人才有更好的平台可以發揮。

李長庚說,這樣的徵才還會持續幾年,數量不會像這次這麼多,但會利用這幾年的時間,凝聚台灣機構成為區域發展能量,所以人才在增加、品質也要提升。

李長庚表示,國泰金採取業績導向的獎金制度,以年終獎金來說,「最高一定超過12個月」,集團各公司平均也會比去年更好。

不僅是國泰金,公股銀行也喊出大舉招募,包括彰化銀行搶在農曆年前招募130人,鎖定一般行員、資訊人員,將與金融研訓院合作,起薪最高可上看3.7萬元;台灣銀行、土地銀行今年分別釋出150名職缺,台灣企銀也將開出3.1萬元起跳的月薪,希望能招進150位新血。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金融市場由於對外開放以及積極走出去,有許多新商機,前景正在好轉。

第二、像國泰金這樣的龍頭業者打舉招才,並不讓人覺得意外。

第三、新人才國際化和語言的能力最重要,不管是幫忙客戶海外理財或派駐海外,都存在許多機會,老的人肯定沒有新手適合。

第四、年終獎金超過十二個月,對年輕人是很大的誘因。

第五、台灣金融機構將會面臨亞洲的競爭,一定要大幅提高待遇。台灣人才會講流利的普通話,比香港學生更有競爭力。

富奇想
獲得全球最多國際設計獎的華人設計師謝榮雅,成立的「奇想創造」公司,近期獲得科技業大咖投資,郭台銘的泛鴻海集團預計2年投資2.5億元,與奇想合資成立新創事業「富奇想」,在物聯網基礎下,將智慧家電全搬上牆面,開創一個「牆經濟」新藍海,引領全新生活型態,預計今年底新品上市!

此外,漢民科技、云光科技也投資5,000萬元,與奇想合資成立新創事業「奇想生活」,發展科技廚房系列消費性品牌商品,已上市奶油刀、解凍板等新品。

謝榮雅表示,工業設計公司與科技大廠結合是如虎添翼,因為一般ID工業設計背景的公司,將設計商品推進創新品牌非易事,因為量少,光開模就要花費數百萬元,所以只能做些小確幸的文創,但未來富奇想有泛鴻海集團支援,鴻海在製造、OS、雲端、內容等EDM生態系建置完整,將可具體實現許多創新商機,第一波將全力開發「牆經濟」(Wall Economics)。

謝榮雅透露,牆經濟有兩層意義,一是將家用硬體物件往牆上擺,透過前瞻技術整合與設計加值,發展空間壁面上的風格電子產品,並與智慧生活結合,主力市場鎖定家、旅館、建案等,極大化過去被閒置、垂直立面的使用價值,顛覆以往生活機能以樓地板為載體進行水平裝置。

二是建構一個品牌的平台,讓有製造優勢、缺少品牌通路的台灣傳統產業,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取得專利技術授權、物聯網雲平台,與富奇想採雙品牌方式,攜手搶攻智慧家庭商機。

謝榮雅投入技術研發與產業設計顧問20多年,在全球贏得逾百座國際設計大獎,他帶領的奇想創造,也逐步在材料、光電、結構3大領域,照明、醫美、能源、家電、建築、雷射、居家7大產業,累積專利數近200項。

謝榮雅指出,隨著奇想生活、富奇想成立,分頭搶攻科技廚房消費品、牆經濟等B2C市場,奇想創造也將轉型為控股公司,以技術品牌投資、授權為主要商業模式。

漢民科技董事長黃民奇、云光科技董事長許友耕,則是以投資「台灣之光」之名,與奇想共創新事業。

奇想創造之前設計量產的科技廚房系列消費品,包括不用電就能導熱的奶油刀、全球唯一內嵌高效能熱導管的解凍板,目前都移轉到奇想生活旗下,謝榮雅預估,奇想生活今年營收可望達1.5億元,初期主攻電子商務市場。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還是有很多具有創意的公司,所謂的「牆經濟」我還是第一次聽到。

第二、工業設計一定要和科技大廠結合,才能優勢互補,加速新產品的開發。

第三、鴻海會投資這樣的公司,值得肯定,說明其文化已經改變,重視新創公司的價值。

第四、但這個合作案看起來還是以設計為主,比較看不到科技元素。我不知道物聯網平台要如何和此結合,以開拓智慧家庭商機。

第五、鴻海的口號是「八屏一雲」,屏一定會和牆結合,因為未來互聯網會從辦公室走進客廳。

第六、在未來智慧家居,電腦device會和環境設施(如牆)結合,這是新思維。

TVB釋股
香港廣播電視公司(TVB)昨天宣布,以四十六點九五億台幣(約十一點五億港幣)價格,賣出聯意(台灣TVBS)的五成三股權,由台灣的利茂、德恩和連信三家公司買下,三家投資公司的代表人費宗浩,是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倚重的TVBS董事長張孝威的表兄弟。

這次香港TVB出售台灣TVBS過半股權,幕後推手是T台董事長張孝威(左圖)。 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TVBS將來在節目製作與拓展市場時的自主權大幅提高。TVBS昨天也表示,未來經營團隊不會改變。

外傳利茂、德恩和連信公司的背後金主是香港TVB最大股東的王雪紅,但宏達電昨天不評論。

費宗浩是已故財政部長費驊的兒子,費宗浩的母親張心漪則是張孝威的親姑姑,張孝威與費宗浩是關係親近的家族親戚。

香港TVB董事局昨天公告,透過全資附屬公司TVBI及東方彩視,與買方訂立出售協議,TVBI及東方彩視分別出售所擁有台灣TVBS的四成七和百分之六的股權。但條件是台灣的相關主管機關必須同意。

經濟部投審會表示,投資案牽涉外資或陸資,須申請送審,審查將聚焦資金結構、人員安置等,此案也因涉及有線電視經營權,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查。不過兩主管機關昨都表示,還未收到業者遞件申請。

在完成交易後,利茂投資將持有聯意百分之十七的股權,德恩投資與連信投資各持有百分之十八股權(三家合計持股百分之五成三),TVB及附屬的東方彩視仍持有四成七的股權。TVB公告指出,出售聯意後,集團將把大部分財務及資源集中在香港、大陸及其他潛在市場。

未來台灣TVBS將更本土化,由買方的經營團隊主導。目前TVBS董事長張孝威,就是王雪紅委託管理、經營TVBS電視台。聯意經營多個有線頻道,即台灣TVBS頻道、TVBS新聞台及TVBS歡樂台,以及電視節目製作等業務。

我們的看法:

第一、文化事業相當敏感,有許多限制,旺旺蔡衍明當初收購香港亞視後才知道踢到鐵板。

第二、王雪紅取得台灣子公司TVBS的控股權可以擺脫香港母公司TVB的控制。

第三、投審會應該沒有不准的理由,因為這是本土化,也是「去香港化」。

第四、TVBS未來應該加強「華語」內容和「數位電視」推展,才可以和中國大陸快速發展的網路趨勢結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