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還在談財富重分配真的很「過時」!電影「玩命關頭7」給台灣的一堂課


以一部電影來說,「玩命關頭7」(Fast & Furious 7)的娛樂性相當高,拍了那麼多部續集,照理說應已令人厭倦,卻越來越賣座。
這幾年好萊塢推出一系列續集電影,如「鋼鐵人」和「變形金剛」,雖然商業性極佳,但藝術性幾近於零,只剩下特效堆砌,「玩命關頭7」尚能打動人心,可能因為其一直強調家庭的價值。
「玩命關頭7」講的是速度,這是網路時代最重要的關鍵,我每次翻開報紙,看全世界發生的事,都有這種感觸,但看看台灣,不管怎樣就是無法和「Fast & Furious」這兩個字連起來。
最近中國大陸兩大打車軟件公司(提供叫計程車服務)「快的打車」和「滴滴打車」宣布合併,快的主要股東是阿里巴巴,滴滴則為騰訊,將擁有99%的市場占有率,基本上這個產業已完成整合。
這兩家公司都是在2012年成立,至今尚不到三年,各自都已做了四輪融資,去年12月,滴滴D輪融資拿到7億美元,今年一月,快的也完成D6億美元融資,雙方看起來要互相火拼、大幹一場,沒想到卻在此時宣布合併。
一個企業的生命週期是創業、融資、拓展、再融資、上市、整合。台灣新創公司從成立到上市快則三年,五年也很正常,談到行業整合更遙遙無期,往往10年也整合不出什麼名堂。
中國大陸企業和產業的發展速度超快,台灣需要15年的事情,可能大陸3年就幹完了,你說跑那麼快幹嘛?第一是為了賺更多的錢,第二是走出去打「世界盃」。
企業整合可以擴大規模,強化競爭力,市場希望企業盡快長大,A打敗B固然很好,但如果A能和B合併,可以創造更大的價值,只要大家有錢賺,何必殺得你死我活?
大陸不是現在才有這種思維,10年前就有了。有一家公司分眾傳媒,你可能沒有聽過名字,但一定看過他的產品,就是一般大樓電梯旁的小螢幕,播放廣告,老闆是上海人,娶了一個台灣前女主播當老婆。當年這家公司要上市前,和市場第二大競爭對手聚眾傳媒合併,一統江山。
亞投行是另一個例子,這不是企業間合併,而是成立國際組織,協調各個國家彼此合作。傳統這個演化過程,可能長達230年,但中國大陸一年就完成了,逼得連世界銀行都宣布要和亞投行合作。
互聯網改變了世界,不管是企業或國家,都需要用新思維來經營,成功的關鍵在於連結(connect)和速度(speed),企業沒有產業重要,產業沒有生態系統(ecosystem)強大,國家會被世界組織和各種聯盟(如FTATPP)超越,但規模又會敗給速度。
全世界國家都爭先恐後要加入亞投行,為什麼?並非因為中國是老大,而是因為這是一個世界組織,你加入了才有話語權,否則連舉手的權利都沒有。
可以慢慢分析利弊得失,但時間是不會等台灣的。有人說這違反了程序正義,是黑箱作業。你可以想像一家公司,總經理沒有權利,做什麼事都要董事會(立法院)通過,但董事會也無權,最終還需要股東(人民)同意,這樣的企業會有競爭力嗎?
台灣缺乏對網路新經濟的認識,也不具備在未來經濟生態中成功的要素,我們沒有放眼全球、連結世界的廣度,欠缺認清現實、展望明日的高度與深度,更不用說奮力拚搏、立即實踐的速度。
綜觀台灣,現在符合新經濟速度條件的恐怕只有柯文哲,雖然他仍有很多缺點,但行動力一流,遇到問題立刻解決,有錯就改,小錯誤可以容忍,只要不造成系統當機(system failure)。
網路經濟雖由個人組成,但真正發揮力量的是群眾,必須聚沙成塔。政府的角色是創造環境,打造平台,亞投行是一個例子,另外一個例子是大陸中央對A股與港股市場的政策。
中港股市為何會大漲?經濟因素是大陸中央提出新的願景,包括國際化(一帶一路)以及創新(互聯網+),從金融監理的角度則是法令鬆綁(未來IPO在新註冊制下會變得很容易)和市場連結(滬港通),所以投資人買單。
大陸是以新經濟的手段在治理國家:搭建舞台,講一個好故事,讓所有人都靠過來,自己不需要花太大力氣,當領導者就好了,說的更精確些,是一個資源整合者,別人的資源為我所用。
中港股市大漲使台灣更加邊緣化,我不是說台灣人會拿錢去炒A股,而是指大陸企業家會把股票市場上賺的錢,再去投資、併購、整合,形成更大規模,以更快的速度累積財富。
台灣人想去賺A股快錢?對不起,時間有點遲,因為我們速度不夠快,除非是長線投資,否則現在有人已開始探討A股泡沫何時會來。
機會不是沒有等台灣,去年大陸給了台灣1,000億人民幣RQFII額度,全球除了香港以外額度最高,資金可以合法投資A股,但因為服貿沒過所以未實現。大陸股市從服貿到現在大約漲了一倍,也就是原先屬於台灣的5,000億台幣財富不見了,這不是抱怨,只是分析。
台灣不必再談低薪問題,也不需立法強迫企業加薪,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只是將現有利益重新分配,其實如何將餅做大才是關鍵,學學別人如何快速創造財富吧!
年輕人是台灣的未來,但沒有「企業化」的個人是難以創造價值的,即使是一個小新創企業,若沒有速度與連結,一樣無法成功。
不禁想起Bruce Springsteen的經典歌,台灣,we are “born to run”


1 則留言:

  1. 確實,台灣真的需要速度,快速地改變思維,走出這島民格局,放眼全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