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老虎伍茲為更上層樓改變擊球姿勢,成績一落千丈...台灣人,你敢不敢?

老虎伍茲為更上層樓改變擊球姿勢,成績一落千丈...台灣人,你敢不敢?

「我們下一階段將往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投資,公司非常看好這個領域的前景。」

說話的是大陸一家企業高級主管,他們公司是科技背景,由於前幾年募集了一些錢,正在積極思考戰略轉型。

「VR會不會太專門?現在這個市場還未成熟,我知道台灣宏達電有做這個東西,但其他人就沒有聽說了,你們真的很有勇氣。」

我心中充滿了疑問,提出我的看法,我知道他們公司喜歡創新,但沒想到會那麼前衛。

「黃總,其實我們就是想投有未來性的東西,市場太多人競爭就沒有意義了,我們一直在觀察未來有什麼機會。」

就在這個老闆和我聊了沒多久,美國時代雜誌登出一個關於VR的封面專題,並預測它將change the world。

這是我最近碰到的第二家大陸企業與我分享和他們本業「截然不同的戰略規劃」,另外一個老闆也是科技背景,但計畫切入現在最熱門的半導體,不過這和他們目前產品並無關連。

如果要點出大陸和台灣企業管理風格上的差別,很明顯的一點是大陸企業家通常更有膽識、魄力,願意往尚未成熟的明日趨勢押注,而且不僅是實驗性的蜻蜓點水,有時整個集團都往新領域轉向,台灣老闆很少人願意或敢這麼做。

為何會如此?首先大陸資金充裕,所以更願意花錢在不同領域;其次市場大,很多想法可以在短時間落實拓展;再者是自卑,因為缺乏自主創新,所以國外有什麼新東西就迫不及待想擁有,以和別人差異化;最後是性格,不管你稱其為狼性或賭性。

最近阿里巴巴砸1,400億台幣入股大陸零售龍頭蘇寧,成為第二大股東,雙方將結合彼此優勢,打通線上、線下的O2O商業體系。

這代表蘇寧想從傳統零售商轉型網路零售商,也說明阿里巴巴計畫從電子商務跨入實體運營,未來將共同打造全新商業模式。

這是典型「互聯網+」個案,李克強總理提出的新政策,讓很多傳統企業得了「網路焦慮症」,紛紛藉由策略聯盟或投資轉型,也代表大陸將在短時間內實現電子商務O2O生態系統。

馬雲並不是唯一看到這個機會的人,大陸首富王健林也宣布將全力朝「互聯網+」轉型,進入商業、旅遊和金融等領域。

如果你覺得中國大陸企業很靈活,那你更應該看看政府的動作。上周大陸中央宣布成立類似新加坡淡馬錫的國有資產控股公司。

淡馬錫是新加坡資產管理旗艦,雖然國家是控股股東,但委託專業人士管理,追求股東最大回報,落實「政企分離」。

台灣可能做得到嗎?財政部今年甚至將101「公有化」,公股民營化喊了20年,每次想做什麼都因員工抗爭和立委干預而夭折。

美國是全世界最創新的地方,Google更是全球創新指標。最近Google將公司組織結構大改組,成立一家Alphabet控股公司,搜尋引擎只是其中一個子公司,所有新業務均成立個別子公司,打造一個創新帝國。

改組後,Google創辦人將不再介入日常營運,變成像巴菲特一樣的「投資人」。台灣很多企業主應做相同的事,把公司交給別人經營或乾脆賣掉,自己則專注投資有未來性的行業。

台灣未來前景黯淡,不是因為我們沒有新的技術,關鍵是缺乏創新的心態和組織型態,主要問題還是政治。

最近終於看到一線曙光,上周經濟部面對全年GDP預測值腰斬,提出「創新經濟」藥方,將鬆綁法令,開放「Uber」、「P2P」和「個人空房出租觀光客」三大領域。

蔡英文也表示將發展航太、船艦及資安(cyber security)產業,船艦聚落定位高雄,航太產業落腳台中。其實將30年前台灣就有航太產業,現在才再重新啟動,但至少是一個好的開始。

台灣需要集中精力做新的事情,特別是現在還沒有的那些產業,政府應放寬法規,企業要大膽想像。

有四個方式可以提高台灣創新的能力:
第一、拋棄過去成功經驗、重新定義自己。成功人士不會沉醉在過去,張惠妹轉型阿密特、林憶蓮實驗新曲風;梅莉.史翠普在新片中化身為搖滾女歌手;Tiger Woods為了追求卓越,改變擊球姿勢,成績一落千丈,仍無怨無悔。

第二、承認錯誤,否定過去原則。巴菲特剛花了300億美元,買下一家航太零件精密鑄造公司,乃其有史以來最大手筆併購案。之前巴菲特曾表示他不會投資和航空相關的產業,但中國需求改變了產業結構。

最近人民幣突然貶值,震驚全球金融市場,不論意義如何,也代表一個改變的開始,大陸人行匯率模式不會再走和過去相同的路。

第三、脫離機構包袱、嘗試非典型。機構通常能夠帶來資源,但在迅速變化的環境中,機構往往成為包袱,特別是對選舉而言,因此成功的候選人如川普和柯文哲寧可化為第三勢力。

但非典型並不等於網路,也不一定代表年輕,川普就是例子,重點在於「創新精神」。

第四、異業結盟。網路時代的特色是「跨界」:跨地域、跨領域。我們常說物以類聚,但未來趨勢是將不同行業、不同資源整合在一起,「互聯網+」將重新定義很多行業。

連評估創新的方式都需要再造,如果你看全球幾個「創新指數」,台灣其實分數不低,但千萬不要自我感覺良好,「創新力」等於「改變力」,台灣沒有改變力。

否定自己,否定從前,台灣才有明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