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蔡英文錯很大!台灣不應對抗「紅色供應鏈」,是要快速加入「紅色需求鏈」

蔡英文錯很大!台灣不應對抗「紅色供應鏈」,是要快速加入「紅色需求鏈」

「物聯網市場比互聯網要大得多,未來所有的東西都可以互相連結起來,這些都叫做智慧裝置。」

我在一家酒店大堂,和一位物聯網公司的創辦人聊天,他有多年電子產業經驗,他現在公司的產品是一個物聯網軟體整合平台,可以輕易將不同的物件和裝置整合起來。

根據國際研調機構預測,2020年時,穿戴式裝置營收將超越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可達617億美元,「連網物件」數量更將成長至208億個。

台灣電子業過去是B2B模式,但正逐漸轉型成為B2C,未來有許多新商業模式會出來。價值創造不在於價格,有些裝置甚至可以免費,真正的價值在於大數據(Big Data)。

這家公司過去在中國大陸幫許多大型機構提供智慧連網服務,將許多電腦屏幕連結起來,可以作滴水不漏的監控,就像電視劇「24」以及電影「全民公敵」(Enemy of the State)一樣,但未來他們會將重心移轉到「智慧家庭」上面。

「為什麼你不專注工廠呢?現在不是大家都在講工業4.0嗎?」我提出了這個問題。

「最主要的原因是數量,請問台灣有幾家工廠?有多少家庭?是工廠多還是家庭多?家庭的數量和device實在太驚人了。」

很有道理,Google去年花32億美元購併了一家溫度計公司Nest,將來你可以遠距遙控,在外面即可將家中的溫度先調好。

「其實可以連起來的東西太多了,從馬桶、冰箱到電視,這就是『萬物聯網』。」

雖然我不知道馬桶彼此連結有甚麼用,但我還是問了他一個問題。

「請問你的應用到底為何?是針對一般馬桶供應商,把所有家庭的馬桶連起來,還是在一個家庭中,把包括馬桶在內的所有家電產品連起來?」

「你這個問題很好,主要看你商業模式是什麼?其實兩者皆可,如果馬桶製造商有了消費者大數據,他可以知道每個人的衛生習慣,設計出更好的產品。」

我們都笑了,他喝了一口咖啡,接著指著桌上的一個塑膠廣告牌,對我說:

「這個牌子上只有介紹下午茶內容的廣告,但我們可以把它變成一個智慧相框,除了信息外,還可以點菜,更可以進行互動,比如說我可以傳一個訊息給對面桌的美女,問是否可以請她喝一杯咖啡,她只要按yes就行了。」

「為什麼要那麼麻煩?你走過去問她不就得了。」

「你不懂年輕人的心理,現有很多人即使在家,父母和孩子都是靠FB來溝通的,這樣比較含蓄而且有趣。」

所以真正有意思的不單是科技,而是我們可以用科技來「做什麼事情?」

「網路科技顛覆了許多管理思維,過去我們談『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一切都是從產品的角度出發,未來我們應該強調Demand Chain,從消費者的需求來思考,發掘串連科技的各種新應用領域,台灣大部分廠商的商業模式都還停留在昨日。」

他的話如暮鼓晨鐘,令人心驚且心痛。

中國大陸正在推「供給側」經濟學,重點包括去產能、去庫存等,希望解決供給端長久以來的問題,但看來如何「了解需求」甚至「創造需求」才是關鍵。

美林證劵將在台舉辦亞太科技論壇,今年主題是「智慧手機以外的科技生活」(Digital Life Beyond Smartphone),摩根大通也提出「Thinking Beyond Smartphones」的看法,基本訊息一致,未來要超出硬體思維。

台灣要做這個跨越,談何容易,我們仍停留在PC/NB時代,已錯過了移動互聯網商機,現在又面對智慧物聯網而徬徨不知所措。

台灣還是停留在產品思維、供給思維,但在未來世界,硬體只是價值的一部分,還需要配合軟體、互聯網、雲端、大數據,形成整體的解決方案,以及完整的生態圈(eco-system)。

台灣市場太小,我們必須面對全球市場,以前市場在歐美,未來在中國大陸,「互聯網+」使大陸迅速邁向全方位的智慧化社會,2015中國五大熱詞,「互聯網+」排名第一。

台積電為何要投資30億美元落腳南京,聯發科為何要引中資入股策略聯盟?因為市場在對岸。

更嚴重的問題是,台灣不了解市場,也不想去了解。台灣電子廠商都是B2B,賣給蘋果,蘋果才真正掌握了消費者需求。台灣要如何直接切入B2C的領域?我們沒有這方面的mindset。

中國大陸在這方面遠遠超過台灣。大陸全國兩會開幕,騰訊CEO馬化騰表示互聯網會對以後兩岸融合,包括文化、經濟層面,有正面促進作用;百度CEO李彥宏去年提出「中國大腦」人工智慧建言,今年則提案「無人車法規」,兩岸早已不在一個水平、一個世界。

蔡英文上週訪新竹科學園區,對半導體業者表示,將組國家隊打世界盃,共抗「紅色供應鏈」。

大錯特錯,兩岸需要加強合作,而不是對抗。我們需要加速融入「紅色需求鏈」,台灣的半導體技術,一定要和大陸先進龐大的智慧物聯網市場應用結合,才有明天。

兩岸服貿過不過已經不重要了,在跨境電商時代,台灣廠商可以在家中打世界盃,但脫離不了淘寶、微信、支付寶。想要成功就必須加速和中國大陸智慧聯網相融合,擁抱新市場,這已不是一般電子商務賣產品的層次了。

Thinking beyond IC. Thinking beyond 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