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萬達, 中信金, 台新金 彰銀, 三星 Harman, 天使基金, 樂視汽車, 紫光, 上海銀, 古雷石化, 宏達電 VR基金, Aramco, 台達電 羽冠

2016.11.21創會理事長的話
萬達, 中信金, 台新金 彰銀, 三星 Harman, 天使基金, 樂視汽車, 紫光, 上海銀, 古雷石化, 宏達電 VR基金, Aramco, 台達電 羽冠
萬達

大陸首富王健林掌舵的萬達商業9月自香港退市,並規劃讓公司回歸A股,而大陸國家體育總局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中體產業昨(14)日停牌,市場傳出萬達商業擬借殼中體產業,打造中國體育產業第一股。

中國體育產業信息網、界面新聞網指出,中體產業公告,公司接到第一大股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基金管理中心《基金中心關於申請停止股票交易的函》,基金中心擬通過協議轉讓持有的中體產業全部股份,1114日起連續停牌,最長不超過10個交易日。

這意味著,此前作為國家體育總局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中體產業此後將易主。

體育業有一個很殘酷的現實,那就是體育本身不會產生巨額利潤。而肩負著壯大中國體育產業,實則為體育總局賺錢,從一開始就「掛羊頭賣狗肉」,以體育之名行房地產之實。

資料顯示,2010年中體產業單就房地產收入達人民幣11.47億元,但2015年,中體產業全年收入僅人民幣8.51億元。

今年上半年更是僅人民幣4.44億元。由於房地產業務收縮,其它體育業務的獲利能力較弱,中體產業股票不斷動盪,國家體育總局也考慮適時與中體產業進行切割。

業績經營不善的中體產業急需通過外部力量改變當前不利局面,萬達商業在此時呼聲最高,業界傳聞萬達集團將借殼中體產業,注入旗下相關資產。

我們的看法:

第一、萬達最早投資體育,算是押對了寶。

第二、以體育之名行房地產之實,算是雙贏。

第三、大陸國家體育總局出讓子公司中體產業,表面上是輸了面子,但實體上賺到裡子。

第四、體育和娛樂都是內容,王健林這兩年不斷在國際市場上找好的內容,充實自己,策略正確。

中信金

中信金控海外發展策略大轉彎,過去五年以併購為主的路線,將暫時劃下休止符。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昨(14)日表示,海外併購僅剩參股泰國金融集團與大陸消金公司兩案,明年全部以自發性增長為主。

中信金控2012年起,積極揮軍日本與大陸市場,後來還擴及東南亞,成為國內打亞洲盃企圖心最旺盛的金控,日本部分,20146月以約新台幣157億元收購日本東京之星銀行100%股權,創下國內銀行在日本收購子行首例。

不過,包括收購大陸中信銀行國際(中國)100%股權、收購蘇格蘭皇家銀行馬來西亞子行100%股權、參股大陸農銀人壽14.4%、在福建自貿區新設持股49%的證券合資公司,全被金管會凍審,導致合約無法履行而被迫終止。

外界關注僅剩的兩個收購案,泰國方面,中信金子公司中國信託銀行擬以166億泰銖、約新台幣152億元,參股泰國LH金融集團35.6%。吳一揆說,此案合約在今年1231日到期,對方已同意展延一季,目前還在金管會尚未同意送件的預審階段,希望可以早日獲得核准。

另一個在廈門設立消費金融公司的案子,擬由中國信託銀行做為投資主體,出資人民幣1.7億元,參股比率34%,已通過金管會審查,並向大陸銀監會送件,正等待銀監會核准。

泰國案子,媒體詢問金管會為什麼不收件?吳一揆說:「不知道」;媒體續問是否卡在單一事件?吳一揆說,金管會不會告訴業者這些東西,中信金希望能夠快速改善、早日送件,為股東創造最大福祉。

中信金在大陸市場好幾個併購案都胎死腹中,但吳一揆強調,「大陸仍然是重要市場」,對於未來增長,以自發性成長為主,希望上海分行、廣州分行、廈門分行,能在自發性成長上面加把勁。

中信金法說會談及銀行針對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潛在損失做的提存,法人認為,大部分銀行契約皆已到期,客戶不願賠償損失的金額也相當有限,對金控獲利影響微乎其微。

法人指出,今年初人民幣重貶,各TRF承作量較大的銀行大量提存損失準備金。然而,TRF契約在今年67月前已到期,目前曝險金額僅剩高峰時的一、二成左右。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中信金走出去很積極,現在卻要劃上休止符,相當可惜。

第二、主要原因相信是有人想併購中信,而且辜仲諒官司纏身。

第三、台灣金控打亞洲盃大方向是對的,未來應該瞄準更大的案子。

第四、金管會凍審中信金的案子,非常不公平,影響小股東權益。

台新金 / 彰銀

台新金與彰銀僵局未解,明年彰銀又將改選,彰銀董監改選大戰即將再起。立委費鴻泰昨天質詢財政部長許虞哲對台新金併彰銀的態度,許首度鬆口說:「不贊成」,會盡量維護公股權益。

財政部統計,目前泛公股對彰銀持股約百分之廿三點一七,較台新金的百分之廿二點五略高。彰銀第三大股東為龍巖集團及龍巖董事長李世聰,市場分析泛龍巖集團對彰銀實質影響股權約達百分之十五至十六。

立委曾銘宗表示,外傳行政院或民進黨內部正研議,要讓台新金以公開收購彰銀股權至一半以上的方式,來推動台新金併彰銀,以解決彰銀僵局,詢問許虞哲是否真有此事,許回應「我不曉得」。

曾銘宗追問,若行政院或民進黨要採取上述方式,達成台新金併彰銀,財政部會同意嗎?許虞哲表示,他沒有接獲相關研議或指示,不知道上述消息是從何而來,也不贊成台新金以公開收購的方式增加彰銀持股。

許虞哲表示,彰銀在財政部取得經營權後,經營狀況很好,財政部對彰銀的態度與前任部長張盛和任內一致,不贊成台新金併彰銀。

許虞哲指出,台新金若加碼收購彰銀股權,必須向金管會申請並獲得同意。即使金管會同意台新金加碼彰銀,若價格適當,「我們(公股行庫)也可以買」。

費鴻泰則提醒許虞哲,如果泛龍巖集團與台新金合作,持股會遠遠超過泛公股。彰銀明年就要改選,財政部卻似乎毫無準備,態度消極。若行政院是在暗示台新金採公開收購的方式併彰銀,財政部必須要有因應之道,以維護公股權益。

我們的看法:

第一、新政府未好好研究,就說要維護公股權益,非常粗糙。

第二、請問為什麼不也維護外國投資人權益、維護民間資本權益呢?

第三、我們贊同讓龍巖集團或民間資本與台新合作,改變現況。

第四、台灣的金融業前景黯淡,唯有大刀闊斧,加速改變現況,才有可能殺出一條血路。

三星 / Harman

三星電子周一宣布,斥資80億美元現金併購美國汽車音響設備大廠哈曼國際工業(Harman International Industries),此交易為三星有史以來最大併購案,不但將重塑全球汽車供應鏈版圖,也凸顯這家韓國智慧型手機大跨入車聯網領域的企圖。

哈曼為音響技術先鋒,成立於1953年,近年在執行長帕立瓦(Dinesh Paliwal)帶領下積極拓展車用市場,成功贏得通用汽車(GM)、飛雅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大單。哈曼先前估計,尚未出貨訂單(order backlog)高達240億美元,約合年度營收的逾3倍,該公司目前3分之2的收入來自於車廠。

哈曼致力發展車用軟體與車用資訊娛樂系統版圖,使汽車更像智慧型手機,並透過數起大型併購案提振實力,包括去年斥資7.8億美元買下加州軟體服務業者Symphony Teleca

哈曼去年淨利約7億美元,營收約70億美元。

帕立瓦在聲明中表示,與三星攜手將提供兩家公司更大的競爭優勢,「結盟與規模將是汽車產業長期勝出的關鍵」。

三星在車用娛樂與軟體系統的開發一向落後蘋果、谷歌,後兩者各已擁有Android AutoApple CarPlay。三星在收購哈曼後將更能與對手平起平坐,預料三強將在新的競技場繼續交鋒。這家韓國巨擘與蘋果、谷歌同時為合作夥伴與競爭對手關係,蘋果、谷歌,還有科技新秀如特斯拉、優步皆致力開發自駕車。

三星向哈曼提出每股112美元現金的價格,較哈曼上周五收盤價87.65美元相比,溢價28%,但此價位仍低於該公司去年4月締造的145美元股價高點。

未來哈曼將維持三星獨立子公司的角色,此交易仍需等待哈曼股東核可。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三星無意自行生產汽車,但該公司看好汽車技術、車聯網裝置、自駕車是極具前景的成長市場,期盼藉此更多自家晶片、面板和行動服務可銷售至車用裝置。

我們的看法:

第一、Harman就和美律一樣,是音響公司。

第二、汽車只是Harman一塊業務,不是全部,但卻最有前景。

第三、台灣電子業普遍沒有好好布局車用市場,除了聯發科的傑發,但已賣給大陸四維圖新。

第四、現在要布局車用市場也太遲了,唯有靠併購。

天使基金

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推動的「天使基金」、「創新創意基金」不做了。現任金管會主委李瑞倉昨直言:「主管機關根本就不應該做這樣的事情,請業者捐助成立基金,這部分我們不會推動。」

李瑞倉昨出席活動時受訪表示,金管會支持「金融挺實體經濟」,也就是力挺「五加二」產業,這個方向不會改變,但相關作法必須調整,例如設置「天使基金」、「創新創意基金」,金管會是主管機關,根本就不該介入、要業者捐錢成立基金;何況,每個基金規模只有十億元,金額太小了,無法達成實際效果,由於目前資金還沒到位,將停止推動。

「天使基金」是丁克華任內提出的構想,由銀行、保險業及周邊機構出資成立,初期規模二億元、目標十億元;「創新創意基金」則由證券期貨業及周邊單位出資,同樣初期集資二億元、目標十億元,投資對象以五大創新產業為優先。

另外,對於金融科技發展,李瑞倉表示,立法院將審議「監理沙盒」相關修法,金管會是支持的,但不會自行提出版本。他說,「監理沙盒」是金融與科技完美的結合,台灣未來可以在這個領域超前許多國家。

我們的看法:

第一、我們同意李主委的看法: 「主管機關不應該做這樣的事情」。

第二、台灣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好案子。

第三、主管機關不應該強迫業者捐錢。

第四、金融機構最應該做的事情是加速彼此的整併。

樂視汽車

樂視控股旗下樂視汽車昨(15)日證實,獲得6億美元(約新台幣192億元)投資,投資方為樂視控股董事長賈躍亭在長江商學院的十多名同學。可望緩解樂視資金吃緊的問題。

澎湃新聞報導,這次融資的投資方包括海瀾集團、恒興集團、宜華集團、敏華控股、魚躍集團、綠葉集團等十多名企業家,昨天在樂視大廈,與樂視控股簽署第一期3億美元(新台幣96億元)的投資協議,資金將在本月內到帳,主要投向樂視汽車生態和LeEco Global

海瀾集團董事長周建平表示,這次投資是財務投資,不會參與未來的管理和汽車方面業務,「因為我們相信賈躍亭和他的團隊,完全有這個能力做好這個汽車事業。」包括周建平在內,這次投資樂視的十多名企業家,均是賈躍亭在長江商學院的同學。

第二期的3億美元,周建平表示,資金到位時間已經確定,「第二期主要看樂視的需求,也許最後可能不需要,但我們也做好了準備。」

大陸科技網站鈦媒體報導,樂視昨天還透過電子郵件發布公告,樂視將暫停在亞洲地區的橫向擴張計畫,並加強財務管理,側重現金流增長和擴大用戶基礎。

同時在人事上,任命高峻為樂視控股亞太區總裁,兼LeEco香港CEO。樂視控股亞太區原總裁莫翠天將作為亞太區顧問,或另有任用。

11月初,市場傳出樂視拖欠供應商人民幣100多億元,雖然隔天樂視發布聲明否認。不過隨後,賈躍亭卻透過公開信坦承資金遇到問題。

我們的看法:

第一、樂視的氣球吹得太大,一定會破。

第二、只有馬雲或騰訊才有資格打造生態系統,樂視還差得很遠。

第三、樂視花20億美元買台灣人的公司Vizio,買貴了,但我們應該謝謝他。

第四、樂視汽車居然可以靠長江商學院的同學出手相助,募到6億美元,還是要給賈躍亭致敬,說明他做人成功,只有中國大陸才有這種傳奇故事。

紫光

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表示,由紫光參與投資總額達240億美元的武漢記憶體晶片廠將於12月初動工。據瞭解,這項投資將扭轉大陸當前無力生產記憶體晶片的局面,完工後預計2020年月產能達30萬片,2030年躍升至100萬片,成世界級記憶體生產基地。

趙偉國15日下午出席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聯網之光博覽會」記者會時表示,過去紫光在中國互聯網產業的發展上一直是扮演幕後角色,今天透過這場記者會,紫光得以第一次走向前台。

趙偉國稱,在整個中國互聯網產業領域,紫光其實是背後的技術和產品提供者。包括大陸三大行動通訊業者以及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互聯網企業,所使用的晶片、交換器、路由器、伺服器、儲存系統等,有相當大一部份都是由紫光所提供。

趙偉國指出,紫光立足資助創新結合國際合作,透過併購、投資、入股購買技術,而得以取得快速發展。他並透露,「下個月也就是12月初,我們在武漢的投資240億美元的晶片工廠,做存儲晶片的工廠將開始動工。」

我們的看法:

第一、紫光漸漸從M&A策略轉向自己成立新廠。

第二、畢竟在IC產業,想要在美國、台灣和歐洲併購都不容易。

第三、未來紫光應改變策略,和大陸政府要錢蓋新廠,挖人才就好了,併人才比併公司便宜。

第四、大陸已開始向南韓三星這種公司挖角。

第五、紫光的最大問題,看不出其核心技術,也沒有整體戰略,只是純粹資本運作。

第六、但話說回來,紫光背後的操盤者還是台灣人(高啟全)!

上海銀

大陸上海銀行(Bank of Shanghai)昨(16)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成為第23家大陸A股的上市銀行,也是今年A股最大首次公開發行(IPO)案。

上海銀行本次IPO募集資金超過人民幣百億元(約新台幣500億元),將全部用於補充資本。

財新網報導,昨日上午A股開盤後,上海銀行隨即大漲44%,鎖死漲停板,報價為每股人民幣25.59元(約新台幣120元)。

上海銀行的公開招股書指出,發行價格為每股人民幣17.77元(約新台幣83元),對應的本益比為8.26倍,預計募集資金總額為人民幣106.7億元(約新台幣533.5億元),刷新今年來A股市場IPO的新高。

報導稱,上海銀行不存在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持有該行股份總數5%以上的股東共有四家,即前四大股東:聯和投資公司、桑坦德銀行、上港集團和建銀投資公司,分別占IPO之前股份的15.08%7.2%7.2%5.48%

中新社報導,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銀行資產規模達到人民幣1.61兆元。2011年末至2015年末的四年間,該行總資產增長121%;淨利潤年均增速逾22%,高於上市銀行年平均增速12.5個百分點。在英國《銀行家》雜誌主辦的「全球前1,000家銀行」評選活動中,上海銀行位列全球銀行百強。其發展與上海市的經濟發展密不可分。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金融股還是很熱,但在台灣和香港已經不行了。

第二、台灣投資人應該轉向研究中國大陸金融股。

第三、台灣值得長期持有的金融股不會超過3家。

第四、大陸金融機構是累利,盈利隨著競爭也會下滑,但還是超過亞洲其它地區許多。

古雷石化

儲備石化長期發展能量,台聚(1304)集團晉升為兩岸福建古雷石化一貫投資的台資企業領頭羊。台聚表示,古雷投資案已在填海造地,相關設計圖也由中石化擬定完備,預計明年第一季初期資金到位(台廠合計出資約20億餘元),後年資本支出放大,持續朝2020年完工投產目標推進落實。

據悉,古雷石化一貫投資規劃進度為期望明年中能將填海造地、細部規劃等前置作業悉數完成,屆時一併啟動生產基地興建動工,力爭明年內開工建設,2020年上半年建成投產。

台聚董事長和旭騰董事長吳亦圭表示,福建漳州古雷煉化一體化項目1期項目建成後,每年可提供乙烯-醋酸乙烯共聚樹脂(EVA30萬噸、環氧乙烷(EO27萬噸、乙二醇(EG45.5萬噸、環氧丙烷(PO20萬噸、苯乙烯(SM55萬噸、聚丙烯(PP30萬噸、溶聚丁苯橡膠(SBS10萬噸、丁二烯5.5萬噸,將為下游產業鏈提供優質的原料。

古雷石化園區規劃面積116平方公里,由陸方的福建煉油化工有限公司,及台灣的旭騰投資公司合資成立,將在福建古雷石化園區投資建設福建漳州古雷煉化一體化項目1期項目,雙方各占50%股份。兩岸合資石化企業─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已於本月初揭牌成立。

台聚今年受惠石化行情穩步升溫,搭配集團產能、成本改善提振,前三季毛利率12.77%,稅後盈餘9.86億元,年成長53.74%,EPS 0.96元。第四季PE市況仍屬穩健,尤其原料價格拉回整理,利差擴大成營運進補焦點。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古雷石化計畫了許多年,終於啟動了。

第二、古雷已錯過最好時機,但最終能啟動還是很難得。

第三、原來古雷計畫的牽頭人財務實力較弱,現在換成台聚好多了。

第四、台灣石化業和重工業已經做不下去了,需要全面遷移海外產業徹底重組。

宏達電 / VR基金

宏達電強化虛擬實境(VR)布局能量再放大,17日與深圳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共同建設VR中國研究院,並聯合發起設立人民幣100億元(約新台幣478.7億元)的VR產業基金。
宏達電今年全力衝刺VR,並與阿里巴巴、紅杉資本等大咖合作,投入旗下VR產品Vive相關計畫,包括Vive X加速器計畫投資1億美元(約新台幣31.8億元),虛擬實境創投聯盟(VRVCA)可投資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823億元)。

加上此次的深圳VR產業基金,在宏達電號召下,今年已取得與VR相關的資金規模高達4,334億元。宏達電堪稱是目前全球發展VR領域的品牌廠當中,握有最豐沛銀彈資源的業者,是該公司衝刺VR的最佳後盾。

宏達電17日股價以小紅開出後,一度翻黑跌逾2%,盤中與深圳市政府合作消息傳出後,買盤進駐,終場收平盤79.3元,透露市場對此次合作正向解讀。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高度重視此次合作,17日親自在深圳,與深圳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王雪紅表示,宏達電希望把深圳打造為擴增實境(VR)、VR的全球平台,結合深圳、大陸及台灣的年輕人一起創業。

王雪紅透露,宏達電也在北京、上海、舊金山、台灣等地,投入Vive X計畫,扶植許多新創公司,在各地也得到很多基金的支持。此次合作選擇深圳,主要考量深圳人才流動快、當地政府相當積極、相關企業多、創新能量足夠。

宏達電指出,此次戰略合作協議中,深圳市政府將偕同宏達電創建「VR中國研究院」(將設在深圳的威盛大樓)及聯合發起設立「深圳VR產業基金」。合作重點包括發展感測器、顯示螢幕、圖形圖像、數據可視化、人機互動等領域的核心技術;建立企業、高等學校、科學研究機構和投資機構共同參與、整體發展的創新體系;積極推動虛擬實境技術在醫療、軍事、工程、設計、製造等專業領域應用。

我們的看法:

第一、宏達電在VR布局上不斷策略聯盟,是正確的作法。

第二、合作夥伴從中國大陸、韓國到美國,頗有打世界盃的味道。

第三、但宏達電不是阿里巴巴,自己搞生態系還是有侷限。

第四、希望宏達電能為台灣人爭光,不要像樂視,一開始聲勢很大,後來資金鏈卻斷了。

Aramco

金融時報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為了讓國營石油公司Aramco首度公開發行股票(IPO),預備在近日公開第三方獨立機構評估的原油蘊藏量數據,號稱Aramco將締造史上最透明的IPO案。

身兼Aramco董事長的沙國能源部長法勒(Khalid al-Falih)稍早在馬拉喀什出席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談時表示:「這將是史上最透明的國營石油公司上市案。」

1980年代Aramco國營化以來,沙國政府歷年發表的原油蘊藏量始終維持在2,600億桶上下,但因外界無從驗證,因此遭到其他國家及投資人懷疑數據可信度。

法勒稍早表示:「Aramco擁有的一切都將對外公開,並由第三方獨立機構驗證。」假設第三方機構證實政府數據屬實,代表沙國多年來持續開發新油田,才得以將原油蘊藏量維持在同一水平。

沙國政府在10月針對主權債券發表的公開說明書中表示,國內原油蘊藏量足以讓沙國持續產油長達70年,但在備註中表示這項預估未經第三方驗證。

儘管Aramco上市計畫不包含任何原油銷售,但經過第三方證實的原油蘊藏量將影響Aramco市值走向,因此備受外界關注。眼前沙國政府估計Aramco市值高達2兆美元。

法勒表示:「Aramco有潛力成為像美國奇異(GE)一樣跨足航太、保健、照明、石油、天然氣等多元市場的龐大企業。只要我們有心,Aramco甚至能擴張為奇異電子的數倍規模。」

他預期Aramco上市後將獲得更多資金拓展新市場,不僅有望成為液態天然氣市場的下一個領導業者,也有機會搶攻機器人及物聯網等新興數位商機,推動沙國經濟轉型。

法勒接任能源部長後便誓言降低沙國對石油及天然氣的依賴度,目標在2023年前透過太陽能、風力及其他再生能源供應10吉瓦(GW)電量,能在用電尖峰期滿足10%用電需求。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全球有史以來最大的IPO,令人期待。

第二、石油故事沒有什麼了不起,重點是沙烏地阿拉伯想要轉移成一個完全不同的新經濟體。

第三、Aramco喊出的願景以GE作為榜樣,跨足航太、健康、照明、石油、天然氣等領域,非常有企圖心而且是合理的延伸。

第四、我相信Aramco將來一定會參股許多世界級的龍頭企業,如果我是操盤人就立刻把GE 20%買下來。

第五、Aramco有可能變成一家比巴菲特更偉大的投資集團。

第六、我建議Aramco入股台積電 20%,廣泛和台灣交換經濟利益。

台達電 / 羽冠

台達電子今日召開董事會,通過購買臺灣電腦整合製造(CIM)領域的軟體領導廠商羽冠電腦科技100%股權,交易總金額約為新台幣3.51億元。

羽冠為臺灣電腦整合製造(CIM)領域的軟體領導廠商之一,台達為加速從零組件向智慧製造整體解決方案方向發展,期能透過與羽冠的結合補足台達電在相關核心系統整合能力。

台達電執行長鄭平表示,物聯網時代來臨,製造業必須邁向智慧化生產以因應市場需求的轉變,而發展智慧製造核心技術和系統,需透過跨領域合作來加速研發腳步,掌握市場先機。

台達電在電力電子領域累積了自動化、硬體設計製造和軟體開發能力,羽冠則擁有自動化軟體開發能力、客戶資源、以及在電器電子、光電面板、汽車及零組件、食品及飲料等領域累積的豐富行業知識,不僅可大幅減少台達電自行開發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的時間和成本,更能快速發展工業自動化重要的核心技能。

鄭平認為,台達電與羽冠整合後,將可進一步拓展工業自動化軟硬體業務,並進入智慧製造市場,羽冠亦能運用台達電品牌及在地銷售管道強化在地業務,達到互補綜效。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達電一直朝明日領域投資布局。

第二、以前關鍵字是綠能,近年台達電又往智慧布局。

第三、台達電已跨足醫療,這也很有眼光。

第四、台灣應該有更多像台達電的企業,往工業4.0、機器人、綠能等領域發展,不要只停留在傳統電子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