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政府管越多,台灣死越快!機器人都要取代人類了,吵「一例一休」有意義?

政府管越多,台灣死越快!機器人都要取代人類了,吵「一例一休」有意義?

2016是失落的一年。在這一年中,我失去了親人,我的一些客戶因為業務困難而歇業,台灣遭遇停滯不前的困境,而全世界更經歷前所未有的動盪。

最近和很多客戶聊天,不論是小公司或大企業,發現都有同樣的問題,那就是想轉型,但不知如何轉型,或有努力嘗試轉型,但看不出任何成效。

Welcome to the reality。以前有一位企業家曾說過,轉型不是轉頭,哪有那麼容易?我們現在所經歷的,好比一個人在戒癮、瘦身、復健過程中承受的巨大痛苦,需要時間調適。

政府推動一例一休,也是一種轉型,但引發了連鎖效應,企業成本上升,無法承擔,轉嫁給消費者,帶動了一系列漲價。當初照顧勞工的初衷,淪為勞工、企業、消費者三輸。

全世界最新的管理思維是打造良好的生態系統,講求系統內所有「利益相關者」(stakeholder)的多贏。小英自詡為勞工正義的使者,卻缺乏全面的思考,以致造成勞資雙方對立,社會痛苦不堪,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這次率先漲價的業者,都屬於連鎖餐飲業,說明台灣已從製造業轉型服務業,但服務業其實也沒有轉型,長久以來價格無法適當反映真實成本,特別是物料成本的上升,一例一休只是一個引爆點,代表業者實在撐不下去了。

雖然中小企業難以承受負荷,但大企業還可以抵擋衝擊。遠東集團表示,不漲價、不減少營業時間,醫院也將維持正常營運。這對政府照顧弱勢團體的政策而言,何嘗不是一種反諷。

反觀川普,他把製造業搬回美國,成效已顯現出來,在其警告下,福特宣布放棄墨西哥16億美元設廠計畫,並表示川普減稅及放寬管制對汽車業有正面幫助。這代表雙贏,不像我們是三輸。

台灣製造業未來轉型策略之一是前進美國,但誰能布局美國?仍是鴻海、台塑這些大企業。過去我們批評財團過於傾中,未來難道要批評他們過於親美嗎?

除了服務業和製造業,台灣第三個需轉型的行業是科技業。上周美國CES電子展,中國公司大放異彩,百度推出智能汽車,小米展示智慧電視,華為則發表能理解使用者習慣的人工智慧手機,沒有什麼人注意到台灣。

未來科技的趨勢是「高智慧」,但台灣還停留在「低成本、低智慧」,許多CES發表的新科技,如AI、VR、AR、4K TV、5G,台灣均尚未著墨,電子業下一步何去何從?

我從事的金融業是另一個需大幅轉型的行業,Fintech(金融科技)對金融業已造成巨大影響,機器人理財(Robo-advisor)成為財富管理和基金業的新潮流。台灣很多金融從業人員會被裁撤,未來只能往中港發展,但只有少數人有機會,台灣將是一個持續乾涸的池塘。

整體來說,轉型沒有訣竅,最重要的是決心,必須有勇氣作痛苦的決定,比如說合併賣掉,或結束營業。政府若單方面的保護勞工,只會越弄越糟,機器大幅取代人類的時代已經來臨。

未來企業轉型,必須以「智慧化」和「數位化」為目標,大量減少人力需求,資遣員工費用就是企業必須考量的成本,中國大陸已開始這個過程,台灣還沒有。

二十多年前,台灣製造業有一波洗牌,廠商因為成本,全面向中國大陸轉移。現在我們面臨的是新一波服務業的洗牌,我們長久壓榨勞力的模式已走到了盡頭,未來只有能創造獨特價值的業者才能存活,政府干預只會減緩轉型的速度。

台灣最大的危機還是政治,民怨不滿會使執政黨往錯誤的方向搖擺。根據台灣智庫最新民調,在20到29歲年齡層,時代力量支持度24.3%,國民黨19.8%,民進黨掉到16.9%。小英很清楚有些底線不能觸碰,但民粹會影響決策方向,很容易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危機。

1994年商周出版了一本書《1995年閏八月》,預言兩岸軍事衝突,在1996年台海危機期間成為暢銷書。今日兩岸的危機並不亞於20年前,我們有體會嗎?

投資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順勢而為。中國大陸成為未來全世界經濟和政治強權是大勢所趨,台灣如果不認清這個現實,不管作什麼轉型的努力,都是逆勢而為、事倍功半,絕不可能成功,台灣的黑暗期才剛要開始。

英國路透社報導,面對台灣日益獨立的傾向,大陸正考慮必要時停止「三通」,在經濟上孤立台灣,我們撐得下去嗎?電影「健忘村」導演曾力挺反服貿,但為了保中國票房,上周跳出來聲明自己不是台獨,大動作切割。

美國作家沙林傑在《麥田捕手》中,有一段話是這樣的:「為了理想而高貴的死去,是不成熟男人的特徵,為了理想而謙卑的活著,是一個成熟男人的標記」。活著比什麼都重要,活著才能轉型、繼續走下去,死了就什麼都沒了。

我又何嘗不是如此?多少個晚上,我在沙發上拿著遙控器,疲憊地睡著,感覺自己被榨乾了,I can’t take it anymore。

然而又有多少個早上,迎著陽光,我重新振作起來,積極地準備面對下一個挑戰,告訴自己我不可以放棄。

大多數的人,可能都和我一樣。然而你是否覺得,儘管我們越來越努力,卻離理想越來越遙遠?我不是22K的年輕人,但我有相同的挫折感。

我的轉型之道,就是不斷的跨地域、跨領域,作新的嘗試。

我還沒有成功,far from it, but I am still a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