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國發基金生技股,醫材,國泰君安,東芝,特斯拉,樂視Vizvo,亞洲矽谷物聯網,如興玖地,台灣數位基礎建設,百度

2017.04.17理事長的話

國發基金生技股,醫材,國泰君安,東芝,特斯拉,樂視Vizvo,亞洲矽谷物聯網,如興玖地,台灣數位基礎建設,百度
國發基金/生技股

國發基金首度鬆口,將處分生技股。國發基金表示,早期投資生技股階段任務完成,將有條件的處理所投資的已上市櫃生技股股權,預計以盤後交易、公開拍賣兩種方式進行,最終希望為所投資的公司引進有價值的策略投資人。

國發基金副執行秘書蘇來守證實,該基金會確實在去年底已經規劃,將有條件處分所持有的股權,處分標的包含生技;他說,將以盡量對公司經營權、股價的衝擊最小的方式來釋股。

國發基金自2000年前後依國家政策配合投資生技股,當時因生技等創新產業屬於投資具有高風險、長時間的產業,一般民間公司無意參與,而國發基金的宗旨在於協助產業發展,如今「點火」的階段性任務完成,估計潛在獲利150億元,這也是政府投資生技股以來,首度證實將階段性退場。

據了解,目前國發基金以直接、間接方式投資國內生技股,其中,直接投資的公司約14家,約有半數以上已經上市櫃,如中裕、智擎、藥華、神隆、國光、太景、永昕、台康等,都是國內指標型的生技公司。

不過,國發基金表示,目前該基金會雖然已向行政院呈報「建議」的處分標的,但是處分時間點或處分的公司仍有待政院核准後,才會正式啟動。

至於為何選在這個時間點處分生技股,根據行政院官員指出,目前行政院正推動「創新轉型基金」,並匡列1,000億元,因此需要有一定的「財源」,而過去幾年賺了不少的生技股,列為優先處分對象。

再者,行政院有意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旗下要陸續成立許多基金,總額度也上看百億元,因此資金需求孔急,而國發基金也表示,未來會考慮共同參與。

國發基金強調,買股票的人一定會賣股票,國發基金也不例外,只是該基金還肩負協助產業的使命,因此會審慎處理。不過,過去該基金處分股票是「隨機的」,而未來將是「有制度的」,譬如去年底就逐一檢討轉投資事業規劃釋股,而生技股只是釋股的一部分。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生技股炒得太高,國發基金適度調節是對的。
第二、許多上市公司都靠國發基金來支撐股價。

第三、翁啟惠和浩鼎事件,讓大家重新思考生技股投資價值。

第四、現在已到了重新檢討台灣生技產業政策的時候。

醫材

經濟部11日宣布,將投入逾20億元,打造醫材領域成為兆元產業,在三年內(2020年前)將醫材產值推升到2,000億元,成長目標至少600億元。

經濟部技術處代理處長羅達生昨日在「高階影像醫材五力全開、領航產業醫耀全球」記者會上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動「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整合創新聚落發展、鏈結國際市場資源,建構台灣成為亞太生醫研發產業重鎮。

隨著全球人口邁入高齡化,老化與慢性病的醫療照護需求持續提升,也驅動全球醫材市場持續成長;其中,醫用超音波、數位X光等高階影像醫材,占全球影像醫材市場六成以上。

在推動醫材成為兆元產業部分,羅達生說明,推動做法可分為二部分,首先,結合國內ICT既有優勢和新竹生醫園區新創公司,跨領域結合軟硬策略,創造系統整合方案和創新醫材發展。

其次,將推動法人能量結合中南部精密機械產業優勢,嘗試發展微創醫材、智慧輔具、牙材及骨材等高級醫材聚落等,將台灣醫材塑造為亞太醫材發展重鎮。

羅達生表示,國內醫材發展技術已經達到「輕、快、準、多、美」,具備「輕型可攜式檢測、高階即時影像、精準診斷、多功能整合監控、民生醫美領域」等能量。

經濟部也將協助產業界,配合政府推動5+2創新產業政策,建構台灣成為亞太創新高值醫材產業重鎮,目標要從去年1,410億元產值,達到2020年的2,000億元產值目標。

在創新成果方面,工研院與振磬科技結合掃描機構硬體與3D超音波影像重建顯示軟體技術,共同研發出「自動3D乳房超音波掃描系統」,可在一分鐘內精準將乳房結構完整掃描成像,並提供剖面圖與影像圖。

經濟部昨日公布政府已建構出高階影像醫材產業上下游產業鏈,累積117家技轉、182家廠商投資,目前總投資金額達37.86億元,帶動相關產值達318億元。

我們的看法:

第一、相較於生技新藥,台灣在醫材方面更有利基。
第二、醫材牽涉到IT和醫療的整合,台灣相對較有優勢。

第三、台灣醫材一定要以亞太和世界為市場。

第四、大藍圖和規劃一定要清晰,光是醫材還是太廣泛。

國泰君安

今年以來香港市場集資規模最大的新股,也是今年目前全球發行規模第二大的新股,國泰君安H11日在港掛牌,受到港股大盤下跌影響,上市首日盤中兩度跌破發行價港幣15.84元,最低至港幣15.78元,最終收平盤。

中國經濟網報導,國泰君安此次全球發售約10.4億股H股股份,公告顯示,每股H股的發售價定為港幣15.84元,公司共募集資金約港幣160.4億元(約新台幣640億元)。

2016年財報來看,國泰君安營收以人民幣257億元排名行業第三,淨利潤則下滑37%至人民幣98億元,次於中信證券排名行業第二。

這是今年以來香港市場集資規模最大的新股,盤中意外跌破發行價,昨日最後收平盤港幣15.84元。

界面新聞報導,南華金融高級策略師岑智勇表示,昨日港股市場疲弱,對於當日上市的公司很不利。恆生指數在24,200點至24,300點徘徊較長時間,久守必失。港股出現中資金融股集體疲軟、中國金控斷崖式下跌等危情,使得恆指盤中急跌200點至24,000點附近。

但岑智勇認為,國泰君安H股較A股折讓較大,有利於其在未來股價得到提升。

據了解,此次國泰君安H股招股,30%的集資額將用於發展機構金融業務;30%用於發展個人金融業務;15%用於發展投資管理業務;15%用於發展國際業務;以及10%用於額外運營資金及其他一般業務用途。

我們的看法:

第一、國泰君安的IPO項目拖了很久,終於完成。
第二、Apax投了3億多美元擔任碁石投資人,說明PE要找好項目不容易,只好投上市公司。

第三、上市本益比12倍,差不多是估值極限,不可能再高了。

第四、中國A股市場IPO逐漸恢復,這是國泰君安可以上市成功的原因。

東芝

東芝11日趕在最後期限前公布未經會計師簽核的財報,但如今焦點不在財務漏洞有多大,而在於要怎麼脫離這個深淵。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指出,東芝和日本政府不管屬意由誰得標,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硬是開出比其他競標者高出50%價碼,才是最有份量的聲音。

高燦鳴評道:「出售晶片事業,可謂脫離此殘局最穩固的階梯」,但東芝和日本政府卻屬意由日本人來競標,如今看來,中國人最不受歡迎,西方買家還可以,南韓買家則勉強接受。
但來了一個郭台銘「亂了布局」,郭台銘雖是台灣人,但鴻海大部分工廠在中國大陸,令日本不安。

高燦鳴指出,郭台銘五年前堅持爭取入主夏普,也曾令日本原有企業體制反感,如今他對東芝晶片事業開出的價碼比SK海力士和博通多出五成,等於在說,他是「不容忽視的」。高燦鳴認為,若出價只是接近或略高於其他競逐者,東芝還可找理由來搪塞鴻海,但鴻海出價3兆日圓,「更何況郭台銘曾窮追不捨地追求夏普,更不能等閒視之」。

「如此出價也逼得東芝向其他競逐者爭取更高價碼,很可能有人會因此打退堂鼓。鴻海最後未必得付出3兆日圓,可以肯定的是,就像夏普的前例一樣,附加條款、實地查核、咄咄逼人的談判過後,這個數字會隨之降低。」

高燦鳴說:「東芝和政府全力抵擋外國併購,郭台銘都勝券(支票)在握。」
據了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曾針對標購東芝半導體事業徵詢台灣記憶體界重量級人士,得到的結論是,鴻海集團如果要競標,一定要拿下東芝半導體逾51%股權,甚至全數買下,如今傳出他出價3兆日圓競標,情況相常吻合。

鴻海除了出最高價競標東芝,也啟動集團組織調整應戰,規劃成立S次集團,主攻半導體事業,由劉揚偉操盤。

我們的看法:

第一、郭台銘投資夏普已有心得,這次才敢大膽競標東芝。
第二、用超高價競標,說明志在必得。

第三、日本人其實並不希望東芝再被鴻海收購,面子掛不住。

第四、但上次日本國發基金INCJ和鴻海爭夏普就失敗,說明價格還是關鍵。

第五、東芝虧太多,只管誰願意給他最多錢就願意成交,畢竟money talks

特斯拉

汽車業對軟體和先進能源技術的倚賴持續升高,加上分析師推波助瀾,帶動特斯拉(Tesla)市值一舉超越通用汽車(GM),成為全美市值最高車廠,這也是底特律車廠首度痛失市值最高車商的寶座。

特斯拉股價周一上漲百分之三點二六,創下每股三一二點三九美元新高,公司市值達五○八點八七億美元(約台幣一點五兆元),比通用汽車多一百萬美元。過去一個月來,特斯拉股價上漲約百分之卅五,市場解讀這波漲勢是因為投資人看好特斯拉執行長穆斯克將為汽車和能源產業帶來革命。

穆斯克持有約兩成特斯拉股分,彭博億萬富豪指數統計,今年來穆斯克財富淨值增加廿四點八億美元(約台幣七六四億元),在美股周一收盤後達到一三一億美元(約台幣四○三八億元)。

特斯拉正加緊啟動平價的Model 3車款今年下半年量產計畫,並大舉擴張工廠,以達成二○一八年起年產五十萬輛目標。特斯拉去年銷售量為七萬六二三○萬輛,未達至少八萬輛的目標。通用汽車去年賣出一千萬輛,福特汽車銷售量為六七○萬輛。

市場分析公司Piper Jaffray的分析師波特駕駛特斯拉電動車七個月後,周一把特斯拉股票的評等從「中性」上調為「加碼」,稱特斯拉電動車充滿魅力。波特說,「特斯拉不僅是一家汽車公司,在我們評估的股票中相比,特斯拉創造樂觀、自由、不羈及許多其他公司無法複製的情感。」

不過,對特斯拉前景存疑的人士認為,特斯拉的成長目標不切實際,且面臨被通用、福特等資金雄厚對手超越的風險;這些競爭對手,正在擴張電動車車款。

特斯拉市值超越通用後,成為全球市值第六高的汽車製造商,僅次於豐田、戴姆勒、福斯、寶馬和本田。

我們的看法:

第一、特斯拉會向蘋果一樣,完成未來重要指標股。
第二、現在市值已達500億美元,未來可能再翻一倍。

第三、全世界只有美國會給創新超高溢價。

第四、台灣對汽車產業的未來完全沒有概念,電子業公司不知這如何切入這個龐大市場。

樂視/Vizio

大陸樂視11日宣布,因為政府資金監管等因素,對電視品牌廠Vizio收購案破局,不過雙方的業務合作會繼續,期望共同拓展市場。Vizio大股東鴻海和瑞軒各持有Vizio大約8%的股權,隨著收購案破局,30億~40億元的業外釋股收益也將落空。

樂視宣佈以20億美元收購Vizio的計畫告吹,樂視指出,合併方案因監管方面的不利因素而將不會進行。樂視強調,雙方已達成新協議,會「繼續探索整合樂視軟體及內容於Vizio網路平台的機會。」該協議對兩方都有利,並將會透過自家的內容及分銷渠道把Vizio產品引入中國市場。

樂視去年7月宣布將以20億美元收購Vizio,但下半年爆發資金短缺問題,而且受到中國政府收緊資金流出管制的影響,遲遲未獲中國政府批准,因此樂視在去年底將交易推遲至今年第1季底完成。

然而在原定交易期限過後卻仍然沒有完成,昨日則是正式宣告破局。雖然樂視指出是因為大陸政府資金控管,無法投資Vizio,但業界認為,樂視本身的財務壓力才是關鍵。

瑞軒去年初已處分持有Vizio12%的股權,處分利益達18.78億元,目前手上仍持有Vizio8%股權。市場推估以樂視20億美元收購金額來看,瑞軒潛在處分利益高達30億~40億元,如今收購案破局,瑞軒業外釋股收益也落空。瑞軒表示,因交易案是整個包裹在一起出售,原定售予樂視的Vizio股權也不賣了,等於一切回到原點。瑞軒指出,瑞軒將繼續為Vizio代工生產電視,但並不會為樂視代工。

收購Vizio的交易案喊停之外,樂視也將縮減美國營運規模。先前外電也曾經報導,樂視去年在美國銷售表現不佳,營收不到1,500萬美元,跟1億美元的目標相差甚遠。由於美國銷售情況不如預期,加上現金短缺,樂視美國計劃裁員,預計裁減3分之1以上的員工,大約是150175人。

我們的看法:

第一、樂視財務情況不佳,所以無法再做併購。
第二、大陸政府對資金的監管是重要原因。

第三、Vizio以高價賣出的完美算盤破局,非常可惜。

第四、台灣公司要賣給大陸企業,動作一定要快,不要在價格上計較,因為變數實在太多。

亞洲矽谷/物聯網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11日表示,我國亞洲.矽谷方案所推動的物聯網(IoT)未來將聚焦於行動生活、人工智慧、新南向政策等六個面向,可於今年世大運展現一些成果,最遲要在2020年東京奧運日本展現「智慧城市」成果前準備就緒。

國發會委員會議聽取「亞洲.矽谷推動方案執行進展」報告,龔明鑫表示,物聯網目前還在起跑階段,政府一方面藉由組物聯網大聯盟由下而上的提案,甄選出21項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示範計畫,另一方面則是從政策面考量由上而下的甄選出智慧城市計畫,目前這兩部份都在進行中。

龔明鑫說,不論是由上而下,或由下而上,最後都希望提出物聯網的「系統解決方案」,而這個解決方案都需要試驗場域及市場,為達成此一目的,政府未來將聚焦於六大面向:行動生活、人工智慧、自動駕駛、AR/VR(擴增實境/虛擬實境)、物聯網資案及新南向政策等六個面向。何以會有新南向這一面向?龔明鑫說,政府希望未來所提出的IoT系統解決方案,在建立商業模式之後,不僅在國內運用,也能輸出,而南向國家就是我們未來的主力市場。

龔明鑫表示,IoT在行動生活這一面向包括食衣住行,即將在台灣舉行的世大運,會有不少觀光客來台,中央會和台北市研究如何藉由行動生活,讓觀光客在台旅遊更便利。

他說,由於2020年東京奧運期間,日本會展現「智慧城市」成果,屆時也會有觀光客順道來台,我們這六大面向最晚必須在此之前準備就緒。

我們的看法:

第一、亞洲矽谷的六大面向都有意義和未來性,如人工智慧和自動駕駛。
第二、但把新南向列在其中,顯得格格不入。

第三、AIAR/VR都很先進,但問題是台灣本地缺乏由上而下這種類型的好公司。

第四、除非未來能從國外引進整個生態系統,才有可能在本地發展。

第五、台灣的智慧城市規劃目前是由下而上,只是把不同的項目湊在一起,缺乏整體的規畫頂層設計,並不理想。

如興/玖地

如興併購玖地集團案將於第3季完成,據了解,為配合未來雙方合作需要,如興將在今年董監改選中,協助玖地團隊取得一至二席董事席次,玖地團隊則會透過參與如興現金增資,取得如興至少15%股權。

對此,如興高層回應,目前公司董事席次為五席董事、二席獨立董事,今年將會修改公司章程並將席次調整為四席董事及三席獨立董事;特別新增一名獨立董事席次,主要是強化公司治理,至於玖地團隊是否會進入董事會,將待股東會選舉結果出爐。

玖地代工產品包括上衣、牛仔褲等,年產能逾5,000萬件,工廠位於大陸、柬埔寨、緬甸等,Richard Sun創辦人為華裔美國人,起家於大陸,總部位於江蘇常州。

成衣代工廠如興二年前宣布將以3.87億美元(約新台幣120億元)併購玖地集團,創下國內紡織業併購金額最高紀錄,不過由於玖地集團在大陸起家,加上年營收百億元,對比如興年營收27億元,一度讓外界質疑,在經濟部投審會審查通過後,如興正式啟動併購腳步。

如興3月辦理現增,以每股18.6元發行7億股新股,預計募集金額約130億元,併購進入最後一哩路,預計5月中旬完成繳款作業後,再以現金3.87億美元買下玖地集團。

據悉,依雙方共識,玖地團隊將會透過參與這次現增取得如興15%20%股權,成為僅次於如興董事長陳仕修的第二大股東。

市場預期,玖地團隊有望取得二席董事席次,陳仕修則會續任董事長職務。

如興去年虧損2.75億元,今年5月中旬收齊現增後將可順利走完併購最後一哩路,第3季就可以認列玖地營收與獲利。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個案子已經拖了很久,應該快速通過。
第二、紡織並不限制陸資投資行業,沒有理由予以阻止。

第三、如果有什麼引人注意的,是本次現金增資金額相當龐大,高達130億元台幣。

第四、兩岸企業業務和股權的合作是未來大趨勢。

第五、大陸要上市還是很不容易,所以願意和台灣企業合作,這是台灣資本市場的機會。

台灣/數位基礎建設

科技部長陳良基重砲直言,台灣的數位寬頻網路建設太落後,「多數處於假數位的環境」。

立法院13日舉行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第三場次公聽會,陳良基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談到台灣的數位建設發展時表示,最多人使用手機、平板下載資料,「號稱可以飆上1Gbps,可是很多時候只能享受512Kbps的上網速度」、「只有手機稱得上數位化,速度、頻寬都處於類比階段」。而購買了4K電視,卻只能收看高畫質(HD)甚至類比電視,「台灣多數處於假數位的環境」。

不只大批台灣數位化落後,陳良基再批台灣的寬頻建設,更落後日、韓太多。科技部職掌國內科技重大政策,陳良基昨天在立法院開砲頗令市場意外。前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中心主任杜紫宸則認為,相較於英國、丹麥等國家積極投入Open Data等大數據服務,台灣的數位化建設不夠宏觀,建議政府重新檢討台灣的數位化藍圖。

亞太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黃勝雄以今年G20將寬頻建設列為全世界各國經濟論壇的重點為例,提醒台灣在促進經濟發展的前提,一定要先從擴建寬頻基礎網路開始。
 
陳良基昨日也在立法院提出五大因應措施,包括政府在前瞻數位建設將編列461億元預算,加上年度預算272億元,合計將投入733億,但他坦言這部份預算還是相當不夠,未來希望透過槓桿效應,帶動民間投資。
 
經濟部政務次長沈榮津則提出智慧城鄉及智慧製造兩大計畫主軸,在智慧城鄉部份,將透過地方與中央合作智慧化服務,從食衣住行育及在地化需求來打造服務,讓人民有感。在智慧製造方面將發展整體解決方案,利用大數據及AI人工智慧,帶動傳統產業轉型,同時政府將成立物聯網的公版平台、讓中小企業發展特色產業,並透過商業模式驗證、拓展外銷市場。

 數位產業革命下的台灣,下一步怎麼走?文化部次長丁曉菁認為,以台灣追劇的速度高過全球平均值來看,文創商機龐大,只是幾乎都落入國外製作公司手中。但台灣真的不行嗎?她舉台灣、新加坡與HBO合作的「通靈少女」,成功打進國際市場為例,反應台灣新生代創作者具有創意及掌握觀眾能力,只是缺乏資源,未來文化部將透過前瞻計畫、帶動本土戲劇自製能力、建立整體國家消費品牌、文化影視內容輸出,打造文創產業裡最關建的「幸福建設」。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數位的基礎建設非但不如日、韓,也輸給中國大陸。
第二、台灣產業都是在做硬體代工,但缺乏新經濟數位思維。

第三、台灣政府急著發展數位內容,但基礎卻沒有打好。

第四、沒有好的數位基礎設施,任何「智慧交通」或「智慧醫療」等計畫都是空談。

百度

為提升在VRAR,以及自動駕駛的實力,中國互聯網巨頭百度13日宣佈,公司將全資收購美國科技公司xPerception。這也是百度集團總裁兼首席運營官陸奇在今年1月上任,並於年初全資收購渡鴉科技後,在AI(人工智慧)領域的又一重要收購。

新浪科技報導,xPerception是創立於美國矽谷的初創公司,稍早曾獲得真格基金天使投資,為1家專注於機器視覺軟硬體解決方案的科技企業,主要為機器人、AR/VR、智慧導盲等行業的客戶,提供以立體慣性相機為核心的機器視覺軟硬體產品。

另外,xPerception的聯合創辦人包英澤和陳明裕,曾是知名AR公司Magic Leap的早期核心工程師。

市場分析,該收購可能與百度試圖加強視覺感知領域的軟硬體能力有關,而這對於百度在AR、自動駕駛等核心業務方面,都將帶來是重要的助力。

百度表示,十分看重xPerception在機器視覺領域開創性的研究和國際一流的軟硬體成果,此次收購後,xPerception核心團隊都將加入百度研究院,繼續致力於其核心技術慣性視覺定位與構圖(Visual Inertial SLAM)的研發,加速包括AR、自動駕駛、機器人在內的百度人工智慧業務的產業化。

報導指稱,準確穩定的空間定位與地圖重構技術(簡稱SLAM)是人工智慧視覺領域的基礎技術,其在AR/VR、手機3D應用、室內地圖、機器人、無人機、自動駕駛等場景中均具有核心作用。

xPerception已開發了可以應用於x86/x64ARM或手機平台的立體慣性相機產品,相當於是為各種智慧硬體和移動設備裝上「眼睛」,可實現智慧硬體在陌生環境中對自身的的定位、對空間三維結構的運算和路徑規劃。其軟硬體解決方案目前已在中美兩地落實多個專案,客戶包括多家上市公司及VR行業標竿企業。

我們的看法:

第一、百度對於投資AI不遺餘力,除了自己發展以外,也透過M&A壯大實力。
第二、台灣在自駕車上遙遙落後,封殺Uber對於台灣發展以汽車為平台的新經濟模式有不利影響。

第三、現在不論是GoogleBAT,都是以併購方式切入此領域,值得台灣深思。


第四、台灣在AI方面最大的機會不在汽車,而在智慧醫療,我們在汽車領域無任何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