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兩岸,越來越遠》騰訊砸500億變特斯拉大股東,台灣還在為分到iPhone8訂單沾沾自喜

兩岸,越來越遠》騰訊砸500億變特斯拉大股東,台灣還在為分到iPhone8訂單沾沾自喜

「我們的產品能在最短時間內,找到這個行業所有相關服務提供者,進行配對。」

在某酒店大堂,我和一位新創企業的朋友見面。他們開發了一款App,就像Uber一樣,能夠迅速找到共享經濟服務提供方,進行撮合。

但這畢竟不是Uber,Uber在不同時段、不同地點,都可以找到符合客戶需求的車子。但別的行業就並非如此,台灣市場小,某些服務搜尋可能只有初期價值,比如說按摩,經過幾次你就知道哪些師傅適合自己,不必每次透過App重新再找。

IT是一種工具和手段,但各行各業的domain know-how才是關鍵。假如是租車,時間很重要,但如果是按摩,選對的人更重要,所以價值不在IT。

我們正進入一個全新的時代,所有的行業都要邁向「數位化」和「智慧化」,不同的知識會匯集碰撞,產生新的火花,一方面是垂直的(vertical)行業領域,另一方面是各種水平的IT解決方案(horizontal),協助企業走向智慧化。

我們正從「互聯網+」進入「智慧+」,現在大家都在談「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家庭」,這裡所謂的智慧是人工智慧(AI),也就是把人的智慧予以系統化、數位化。未來管理電腦的人要懂得各行各業,不同行業的人也要有系統性思考能力,能將知識邏輯性整理歸納。

AI已成為許多行業提高生產效率和降低成本的最佳途徑。在少子化的日本,老牌輪胎廠商普利司通為了因應輪胎技師青黃不接的問題,透過AI將老師傅的經驗與技術進行自動化品質管控,大輻減少人為失誤。

台灣的電子產業依賴電子五哥,以硬體製造為主。未來的趨勢是軟體與網路,而且需要結合行業專門知識,這正是台灣的軟肋。近年電子大廠開始投資跨入汽車、醫療等領域,但成效有限。

台灣直到今天,依然沒有脫離替外國代工的心態,在智慧上的著墨太少。Intel上周決定取消舉辦20年的英特爾開發者論壇(IDF)活動,持續從「以PC為核心」轉型為「以資料為核心」的科技公司。反觀台灣,大家普遍仍在為iPhone 8所能創造的龐大訂單而沾沾自喜。

台灣的錯誤,是把「智慧化」的重擔全部交到IT業者手上。傳統IT廠商缺乏對行業的深入理解,往往以技術眼光來做決策,不符合實際需求。我們要學習從「IT專業化」逐漸轉向「專業智慧化」。

想要成為一個智慧的台灣,政府或企業領導人必須有「從上到下」的策略思考,重新定位自己的商業模式。換言之,必須以CEO的角度看未來,而不是以CTO的觀點提出囫圇吞棗式的智慧化解決方案。

台灣過於民主的結果,就是整個社會陷入「bottom up」而非「top down」的思考模式。近期政府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就是最好的例子,整個計畫看不到審慎周延的整體思考,只是由各個城市的需要拼湊而成。

同樣的道理,當我們推動「亞洲•矽谷」或「物聯網」計畫,也會有類似的迷思。台灣把「智慧化」和「IT化」混為一談,覺得只要花錢採購各種軍火,台灣就會變成一個智慧的社會,大錯特錯。誰是目前智慧化的推手?device manufacturer,有些甚至沒有軟體和SI(系統整合)能力,因此我們經常會花很多錢,做出無法滿足user需求的東西。

AI發展速度遠超過台灣的認知,上周Financial Times登了一篇DeepMind Technologies CEO Demis Hassabis的文章,該公司去年開發出打敗南韓棋王的AlphaGo,聲名大噪。

DeepMind的AI是靠深度學習,傳統第一代的AI則是「expert system」,如1997年IBM打敗俄羅斯西洋棋王的Deep Blue,專家系統集結很多大師的智慧,然後將其予以電腦程式化。

但深度學習做法不同,它讓電腦擁有類似人類的神經網絡,可以透過不斷學習和實戰經驗,讓機器變得更聰明。練習越多,技能也就更精進,最終無懈可擊,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甚至超越人類。人會犯錯,但機器不會犯錯。

Hassabis表示AI有無窮的潛力,未來可應用在很多行業,讓我們更加了解自己,並且創造更有效率和更美好的生活,讓機器更聰明可改變人類未來的命運。

中國大陸在AI領域的投入無人能及,阿里最近宣布NASA計畫,百度上周也啟動「阿波羅」計畫,打造自動駕駛平台和生態系,從這些命名即可看出大陸業者的雄心壯志。

騰訊、阿里和百度都是網路平台,不像台灣IT業者多半為硬體製造商,因此較有條件發展各種智慧eco-system,雖然他們也不具備各行業專業知識。

傳統的整合是由技術發展到商業模式,再走上金融。但在中國大陸、互聯網業者擁有龐大市 場價值,可以整合實體產業,加速O2O融合,比如說阿里入股零售巨人。這種情形在台灣不會發生,富邦可以切入網購,但PC Home不可能併購玉山銀。

我們正邁入一個O2O的社會,即馬雲所預測的「新零售」。上周小米宣布未來3年計畫開1,000家小米之家,5年內收入破700億元人民幣,回想幾年前雷軍還不斷強調其「網路行銷」模式呢!

最近有一場FinTech演講,專家表示「科技不了解金融」,其實反過來說亦然,台灣很多產業都不了解科技,特別是網路和AI。

郭台銘說「互聯網+」應該是「+互聯網」,也就是由實體經濟跨入互聯網。台灣的IT業者不是互聯網專家,因此革命必須從實體經濟端發動。

在未來智慧的洪流裡,台灣正越漂越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