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英文不如香港新加坡、中國又作梗,台灣還有下一場國際大賽嗎?

英文不如香港新加坡、中國又作梗,台灣還有下一場國際大賽嗎?

世大運圓滿結束,中華隊摘下多面金牌,大放異彩,整個活動開低走高、倒吃甘蔗,振奮了長久以來低迷不振的台灣。

美好的事物不會長久,台灣短期內不可能會再有像世大運這樣的機遇,在燦爛的煙火過後,我們領悟到什麼?

第一、越開放台灣才會越好。從世大運可以明顯看出來,台灣可以和全世界做朋友,各國運動員都非常欣賞台灣的人情和友好,台灣絕對有條件成為世界級的International hub,雖然我們的英文水平不如香港和新加坡。

但不要忘了,當初是誰「把世界引進台灣」的?我們前後申請了5次世大運才在2011年拿到主辦權,非常不容易。在今天兩岸的氛圍下,台灣若要再取得任何國際大型活動的主辦權,恐怕很難過得了中國這一關。

台灣最大的危機是在經濟上無法把世界引進來,外商現在已很少來台投資,陸資也被擋在外面,而台商又大舉出走,導致台灣缺乏一個世界性的經商環境,經濟自然很難好起來。

搞好兩岸關係,台灣才能將世界引進台灣,不像現在,離世界越來越遠。

第二、世大運不是真正的世界賽事。這次台灣拿了26面金牌,排名第3,和奧運相比,是否代表台灣運動實力突然領先世界?答案很清楚,中國在許多項目缺席,並只派二軍參賽。

戴資穎獲得世大運女子羽球金牌,同時間舉行的世錦賽冠軍日本女將坦承,她不是真正的冠軍,因為世界第一名沒有來參賽,換言之戴的對手也只是二軍。

2017世大運其實很符合小英一直灌輸給台灣人民的國際觀:「一個沒有中國的世界」。但reality從來不是這樣,我們在歡欣之餘,不要被勝利沖昏頭,還是要趕緊回到現實來。

第三、台灣具有很好的資質與潛力。賽前雖然很多準備不到位,但當比賽正式開始,一切都能神奇順利完成。這就像一個學生平常沒有特別準備,臨時抱佛腳,最後卻能考上台大,若沒有好的資質不可能有這樣的結果。

另外一個因素是群眾的力量,這是台灣最可貴的價值。這不只是運動員個人的成就,而是整體的成就,包括觀眾和工作人員。我們群策群力、眾志成城,場內場外融合成一片,形成一個完美的ecosystem。

世大運最大的啟示不是對外國人,而是給自己:當台灣人團結拋開內耗,我們可以走到世界的前面!

第四、台灣絕對可以挑戰「世界級」。這次有不少選手締造個人最佳紀錄,突破極限,比如說男子標槍鄭兆村的成績甚至超越了奧運選手,男子百米金牌楊俊瀚也打破全國紀錄。這說明每個人都有爆發潛能,但唯有透過特別的環境刺激才能發揮出來。

即使我們自己也不相信我們能夠做到,賽前主辦單位估計可拿下11面金牌,結果卻超過2倍多,這要如何解釋?

台灣欲成為世界級,必須營造一個world class的環境。把更多世界級的人和企業引到台灣來,不要害怕競爭,台灣便會自動提升,新加坡就是最好的借鏡。

第五、台灣擁有一流「軟實力」。坦白說,這次世大運,台灣並沒有特別優秀的基礎設施,完全是靠軟實力贏過別人。

我們可以設計一個選擇題,請問這次世大運成功的關鍵為何:

(A)政府的行政效率;
(B)柯文哲的領導能力;
(C)年輕運動員的優秀潛力;
(D)台灣社會的自由開放與熱情參與;
(E)以上皆是。

可能有不少人會選C、D,但不一定每個人皆贊同A、B。

柯P的成功不在他做了多少事情,而在於他做了對的事情,他授權給團隊,而優質的團隊和無數的志工自動完成了大部分任務。

但重點是,柯P專注做對了一件事情,就是跨越黨派、不分藍綠、超越國籍。柯P刻意不凸顯中華民國,甚至捨棄中華台北,強調台灣人民,英文也用we/us來代替台灣。一百件事情中,柯P把最關鍵的一件做對,抓大放小,其他都是次要的。有些人做對了90%的事情,卻因一件事毁於一旦。

柯P顯然已學到教訓。他上任之初強調公平正義,找大巨蛋開刀,剛開始有很多人支持,但後來卻抱怨連連,因為他害得台灣連像樣的運動場都沒有。但他這次罵年改抗爭團體「王X蛋」,卻獲普遍肯定,代表「讓台灣在國際發光」才是主流價值。

中共即將召開十九大,習近平計畫樹立「新領導」和「新政策」,在此同時,台灣社會也開始擁抱「新現實」和「新共識」。柯P成功之處在於他看清了台灣未來的big picture,精準抓住社會脈動。

大部分中間選民不贊同極獨或極統,這代表台灣的主流民意。想要維持現狀,必須取得中國的支持,我們可以提台灣,但不可以強調台灣主權,台灣是一個符號。世大運的結果中國認可,台灣人民開心,而柯P則榮耀歸於一身, 可謂多贏。

柯P的成功勢必強迫小英修正其立場,台灣正在往中國想要的方向靠攏,這是社會大眾的聲音,柯P只是順勢推舟。另一方面,小英越不能在國際上主張台灣的地位,就會越放任獨派從修改課綱等手段上得到慰藉。

柯P和小英的距離,未來只會越來越遠。

在中國與台灣中間,民進黨出局,國民黨靠邊站,柯P沒花太多力氣即成為兩岸唯一可靠的連結。

A star is bor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