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受創最重產業,不代表會消失!波音發債被投資人追捧,他們做對什麼?

受創最重產業,不代表會消失!波音發債被投資人追捧,他們做對什麼?

從許多角度來看,2020年都是消失的一年。

很多東西都不見了,包括日常生活節奏以及年度規劃事件,完全被打亂。歐美學校這學期大多停課,即使沒有停課也改成線上學習。奧運喊停、工廠停工,企業改為遠距工作,最慘的狀況,連工作也消失了。

許多客戶消失了,沒有客戶就沒有企業存在的價值,航空業就是一個例子,以後任何人想要長途飛行都必須三思。我以往一年至少有30%時間在海外,但現在我懷疑今年是否還有可能出國?

假如客戶不是暫時消失,而是長期消失或永遠消失,那麼影響所及將不只是企業,而是整個產業,或者是行業。

2020年,我們看到一些行業正走向衰敗甚至消失,首先是郵輪業。

一年前,遊輪看起來絕對是一門好生意,每年有2,850萬名乘客,提供118萬個工作機會,對全球經濟貢獻1,500億美元,大型郵輪如鑽石公主號,每艘可搭載3,500人。亞洲地區除了中國大陸以外,台灣人最瘋郵輪,每年乘客高達39萬人。但現在,這個行業正瀕臨瓦解。

另外一個行業是航空業。最近巴菲特將手上四家航空公司持股全部賣掉,因為行業已起了根本性變化。

聯合航空上週計畫發債22.5億美元失敗,原因在於擔保品:聯航拿360家老飛機當擔保品,平均壽命19年,距退休只差5年,但是部分債券到期前,那些飛機已不能飛了,造成擔保不足,而投資人擔心擔保品價值不足以彌補風險。

這種worst case scenario(最壞情形)的假設,以前是不存在的,特別對聯航這種龍頭企業。

台灣相對安全,但是世界到處充滿風險,幾乎沒有例外。

最近2個月的確診案例,大多從海外移入,因此對以境外旅遊為主的企業,如雄獅旅遊,影響甚大。該公司最近決定轉型改做其他產業,是正確而且非常果斷的抉擇,比那些只想等著紓困的人要好得多。

當然不是所有受到衝擊的產業都會消失,有些仍屹立不搖。

以波音為例,雖然股價大跌,最近又裁員10%,但近期發行公司債,卻受到投資人追捧,金額由150億提高到250億美元,為有史以來第6大發行規模、今年最大。

這說明「航空」和「航太」是不一樣的,「遠程飛行」這件事也許會逐漸消失,但波音的核心技術可以讓其迅速轉型跨足其他領域,比如說送人上太空、或現在很流行的飛行計程車。

這牽涉到管理學的2個重要觀念:「核心競爭力」以及「行業定義」(附加價值提供)。

核心競爭力代表企業的最終價值。

波音因為有核心競爭力,所以不易被取代;台灣最好的企業如台積電和大立光,都有50%以上的毛利率,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行業定義所代表的不只是企業表面做什麼,而是真正提供了什麼價值。

以旅行社為例,表面上幫客人訂機票和旅館,但真正提供的價值,是創造一個讓人快樂的體驗。企業如果沒有附加價值,就不會有差異化。

2020年消失的還有浮誇。所有那些不切實際的炒作,都一夕間消失無蹤。今年也是「新經濟神話」破滅的一年,原有的明星股,如軟銀孫正義投資的Wework和Uber,跌得一塌糊塗,甚至進入重整。美國今年預計最大的IPO是Airbnb,現在隨著全球旅遊停擺喊停,上週還裁員25%。

另外消失的是作假。中國大陸在美上市的瑞幸咖啡就是例子,曾有一陣子被譽為中國的星巴克,以及新零售典範,但為什麼垮了?因為沒有核心競爭力,一切都是包裝出來的,當潮水退卻,就可以看出誰在裸泳。

2020年消失的,還有「全球化」這個名詞。川普自2016年上任後,就在積極推動「去全球化」和「美國優先」,但今年是全球化真正瓦解的一年。

川普最近開始宣揚一個「經濟繁榮網路」(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準備加速「去中國化」,把全球供應鏈撤出中國大陸,不只美國而已,還要聯合世界其他國家,這對台灣會有深遠的影響。

然而在消失的同時,卻有許多新東西冒出來,包括新企業、新商業模式,以及原來普通、但現在突然得到新商機的公司。像是遠距會議服務商Zoom,由於疫情而家喻戶曉,雖然近期資安引發爭議;或中國大陸有一家線上教學平台「釘釘」,現在變成線上學習平台標準,在線學生高達1.2億人,直播老師也有350萬人。

我認為有幾個領域是值得注意的。

第一是「大健康」。

最近全球都在趕製研發對抗Covid-19的新藥,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利用AI科技提高醫療防護水平的應用,台灣聞名世界的「口罩地圖」即是一例。台灣IT實力堅強,醫療水平在亞洲首屈一指,可以好好開發「智慧醫療」(Smart Healthcare)解決方案,利用目前難得的知名度,向全世界輸出。

第二是「教育」。

最近全球線上教育大爆發,有很多新應用被開發出來,甚至有一個名詞「教育科技」(EduTech)。台灣由於學校正常上課,在這方面反而相對落後。

第三是「悶經濟」。

每個人在家悶得發慌,從小孩到成年人,各種應用隨之所生。美國運動網紅平台Peloton最近大賣,因為每個人都改在家裡運動。連網路社交(Dating)都大行其道,「無接觸經濟」時代,大家反而渴望接觸,在網路上看到影像、聽到聲音,尋找真正的愛情。

消失的年代,台灣不會消失,and Taiwan is not al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