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台積電股價狂衝近600,對台灣是好事嗎?老總對巨頭企業暴漲後的反思

 台積電股價狂衝近600,對台灣是好事嗎?老總對巨頭企業暴漲後的反思

2021年從一開始就不平靜,全球有很多失序現象,但最誇張的在美國。當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最有權力的人,做出瘋狂舉動,其結果就是暴民衝進美國國會,造成嚴重死傷,震驚全球。

所幸美國仍有理性與良心,民主沒有逾越法治。副總統彭斯協助完成選舉人票驗證程序,確認拜登當選;川普閣員紛紛辭職,以示抗議;推特、臉書也取消、凍結川普帳號,防止煽動擴大;至於川普本人,即將面臨彈劾的可能。

但另外一位領導人卻很風光,那就是特斯拉的馬斯克。上週特斯拉股價漲破800美元大關,馬斯克資產增至1,950億美元,躍居全球首富寶座。2020年初,馬斯克財富只排名全球前50名,但特斯拉去年飆漲743%,是不折不扣的失控列車!

在太平洋彼岸,還有一部可和特斯拉媲美的失控列車,那就是台積電。最近台積電股價衝到近600元,市值15兆元,也把台股加權指數拱上15,000,短期尚未有停歇跡象。

但這對台灣是一件好事嗎?我們應把TSMC的C,從企業(Corporation)變成國家(Country)。台積電現在占台股市值3成,為用電、用地、用人超級大戶,還會繼續提升,未來占台股一半市值,不是沒有可能。

可以說,台積電變成了超級怪獸,台灣人對台積電的感受,從喜悅變成狂熱,從景仰變成畏懼,現在已束手無策,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個現象。

全世界對Big Tech正開始有反省的聲浪,並積極採取行動。美國司法部剛對谷歌、臉書提起訴訟,指控其從事不公平競爭。大陸中央在螞蟻上市前夕,緊急喊停,並於上月公布反壟斷新法規,約束大型互聯網平台勢力無限制擴張。

台積電超越了台灣,正在吞噬台灣,但事實是台積電不等於台灣。全球很多大型企業市值,都超越國家經濟體,以蘋果為例,現在排名前10名,超越義大利、加拿大等國。

2005年,有一本經典作「當企業購併國家」(The Silent Takeover),副標題「從全球資本主義,反思民主、分配與公平正義」,作者是諾瑞娜‧赫茲(Noreena Hertz),在當年引起非常大的轟動。2000年以前,全球百大經濟體當中,51個是企業,只有49個是國家;到了2013年,變成60個國家、40間企業,今天在全球百大經濟體當中,企業占七成以上。

新經濟財富不斷被創造,但世界為什麼沒有變得更美好?因為大部分人感受不到,財富分配嚴重不均。以台灣為例,科技業和大企業吃香喝辣,但傳產、中小企業和服務業卻生存艱難。

有些產業被帶動起來,最明顯的是房地產,隨著台積電從北到南蓋新廠,土地價格被不斷哄抬,這也是央行近期出手打房的原因。當然投資有外溢效果,你可以想像未來一個台南善化賣小吃的,因為台積電養活了一家人,類似故事會很多。

台積電現有49,000名員工,占台灣總人口0.15%,就算台灣有1%人跟著台積電發財,也無法解決另外99%的問題,但沒有人關心,只是繼續跟著護國神山起鬨,股價600元,台股2萬點,衝啊!

郭台銘上週說台灣不能只有一座護國神山,但談何容易!台積電現在市值15兆,是鴻海的10倍,而鴻海是台灣第2名。

台積電再漲4成,就可以超越市值7,000億的騰訊,打敗中國大陸最優秀的企業,成為亞洲企業龍頭。

川普用半導體打擊華為、中芯國際,中美兩強相爭,台積電漁翁得利。誠如張忠謀所言,台積電成了地緣政治家必爭之地,我們不妨看一下台積電的戰略價值。

台灣去年GDP是6,350億美元,以台積電目前市值(5,360億美元),再漲20%即超過台灣GDP。換言之,台積電比台灣值錢,台灣=半導體=台積電,照川普邏輯,半導體=戰略武器=制中利器。在習近平眼中,台積電可能比台灣更有戰略價值,有了台積電,就不用怕美國,因為連英特爾都向台積電求救,中國再也不必擔心被老美「卡脖子」。

但當台積電變成武器、成為地緣政治爭奪的焦點,台灣的風險也隨之增高,我們應加入大國博奕的戰局?還是適度保持中立?繼續陷在「護國神山」迷思中是沒有意義的,我們住在原子彈旁邊,它不僅扭曲了所有資源的分配,而且威力還不斷在提升,2奈米製程代表「原子彈2.0」。

習近平因為通過「港版國安法」,與全世界為敵,受到各國制裁,但北京不在乎,如果你問大陸人,大部分都支持習近平,認為中國主權不可分割、不容外人干預。川普的伎倆,是聲稱中國和民主黨偷走了美國人民的未來,而他可以「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台灣人自己要覺醒,我們不是別人的棋子,要主宰自己的命運!台灣本來就很好,未來會更好,我們不需要跟隨別人起舞,而應努力Make Taiwan different, beautiful and peacefu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