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5日 星期二

都是百年店...任天堂谷底翻身、大同還在掙扎!那些「氣長」的公司做對什麼?

都是百年店...任天堂谷底翻身、大同還在掙扎!那些「氣長」的公司做對什麼?


2020年已經過去,這是可以被忘掉的一年,很多事情尚未開始便已結束,完全出乎人們意料之外。當我們還來不及沉浸在新疫苗的喜悅中,英國變種病毒已入侵台灣,導致大部分跨年晚會因而取消,改為線上形式。


Airbnb的IPO是去年最大驚奇之一,這家旅遊服務業者去年12月上市,總共募集了35億美元,規模全球第二,股價第一天就漲了一倍,市值衝上1,000億美元。然而去年年初全球疫情爆發時,Airbnb不但和IPO說bye-bye,還陷入財務危機,他是如何起死回生的?


你不得不佩服Airbnb的CEO,他當機立斷,3月時裁員25%,共1,900人,及時讓公司止血,同時放棄旅遊市場,轉為聚焦本地的短期出租市場,有一點像台灣現在國際旅遊改做國內生意,結果奇蹟式復甦,公司甚至在第三季首次轉虧為盈。


這說明在新經濟浪潮下,一個企業臨機應變和「韌性」(resilience)的重要。未來我們會面臨很多危機和不確定性,每個企業都須重新定義自己、積極轉型,才能因應不斷來襲的風暴,進而扭轉局勢。


最近大同公司在股東會改選50天之後,引進併購和重整經驗豐富的盧明光作為董事長、前鴻海專業經理人作為總經理,給公司帶來一股新氣象,股價大漲。大同為具有百年歷史,但公司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需要徹底改造。


日本企業比台灣更早開始自我改造,去年表現最佳的公司如索尼和任天堂,都以新產品和創意取勝,而且聚焦年輕Z世代。40年前,索尼還是家電企業,以電視聞名世界;20多年前,索尼推出了Walkman,風靡全球,但在蘋果iPod推出後被取代。今天的索尼,已是一家以電玩為主業的公司,雖然最近新產品推出不順,但早已不是當初的家電公司。


如果你問一般人對大同的印象是什麼?老一輩的可能還會想起「大同寶寶」歌曲的電鍋,年輕人或許不同,但不會脫離家電的印象,事實上大同還有很多其他事業部,從重電到資訊,但轉型力度仍不夠。


促成三星轉型的關鍵人物前會長李健熙去年過世,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三星和台積電在晶圓代工領域激烈競爭,但三星在其他許多領域也稱霸世界,包括DRAM、Flash、OLED、手機等,早已沒有人再把三星和家電劃上等號。


三星是由內部開始創新,尤其難得,當年李健熙學中國海爾的張瑞敏,帶領下,燒掉電話機、傳真機等15萬件,價值5千萬美元的不合格產品。大同有沒有機會變成台灣的三星?值得拭目以待!


2021才剛開始,如果要用一個字來代表未來,我認為是「生」,台灣正進入一個生生不息的正向循環。


生有幾個階段,首先是「新生」,這就是創新,我們正處在一個典範轉移的大時代,有很多新科技和新商業模式冒出來。其次是「重生」,索尼和三星都因為積極改造自己,找到新方向。


再者是「共生」,沒有企業能只靠自己力量,成為未來贏家,所以異業合作、策略聯盟變得非常重要。最後是「永生」,根據專業研究,在科技衝擊下,企業壽命越來越短,網飛(Netflix)當年成功把百視達(Blockbuster)連鎖店消滅。企業如果不能與時俱進,將來會被新進入市場的競爭對手打敗,而非同業,而且會整盤端去。


「生」共有5個面向,可以從不同角度來分析:


第一是「生存」。這大概是黑天鵝時代最重要的事,企業除了要能看到長期趨勢,還需因應短期狀況快速調整,像Airbnb一樣,才能活下去。有專家質疑Airbnb是否能持續獲利,或許那有待觀察,但至少其趁著這波熱潮,募到一大筆資金。


第二是「生長」。對於台灣企業而言,急需學習的新功課是逆勢成長、快速成長,這就需要藉助外部力量,不能什麼事情都自己來。企業應跳出原有的框架,找第二、甚至第三成長曲線。


第三是「生態」。不管你多能幹,未來的關鍵詞不是企業,也不是產業,而是生態系。2020年CNN票選最佳CEO是Salesforce執行長,他把很多別人產品整合在平台上,打造了一個生態系,共創多贏,現在市值高達2,000億美元,是IBM的2倍。


第四是「生命」。這有2個層面,一是環境的永續,ESG成為顯學,2050人類有零碳排共同願景;二是個人生命的延長,當每個人可多活20年,社會、政府和企業都需重新設計。


第五是「生活」。在科技進步下,人類不需再工作那太長的時間,生活與工作的平衡會帶動地方創生,引發新的生機。


2020,我們從來沒有那麼接近死亡;2021,讓我們重新擁抱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