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從AIA友邦香港上市,看南山的未來

【工商時報╱黃齊元】 2010.10.18

美國AIG旗下友邦保險(AIA)計劃在香港上市,造成轟動,不僅獲得中東科威特及亞洲其它國家主權基金入股,香港富豪更爭先恐後擔任”基礎投資人”,國際機構配售多倍超額認購,最後有可能以上限定價,加計20%增發權及15%超額配售權,最多集資1591億港元(205億美元),可超越中國工商銀行,成為香港有史以來最大的IPO。

AIA原計劃去年中在港上市,後來改以355億美元賣給英國保誠人壽,出售失敗後,再次捲土重來,雖然估值降到310億美元,仍是了不起的成就,不僅AIG及美國政府贏足面子裡子,更是香港資本市場的一大勝利。

美國政府對AIG高達1800億美元的重整紓困方案,進展順利,AIG歐美業務Alico以150億美元出售給大都會人壽,日本業務以42億美元賣給保德信人壽,根據紐約時報所作的估算,重整完成時,不僅可償還所有債務,甚至還可能稍有盈餘。美國財政部以行動表示信心,將持有的490億美元優先股轉成普通股,對AIG持股從79.8%增加至90%。

相較於其它市場的重整順利,台灣想必是AIG心中難以言喻的痛。原先台灣南山有可能成為AIG最先出售成功的資產,現在卻像洩了氣的皮球,被人丟在一邊,價值嚴重減損,前途茫茫。AIG在其它地方的形象都是不幸落難的優良企業,然而在台灣卻被視為傲慢自大的外資財團。金管會表示,將會對AIG作監控,要求其定期報告,了解其資金匯出,希望其繼續維持南山營運。

看南山失敗對比AIG全球處置資產的成功,大部份人都會問”What went wrong”?與其繼續爭辯博智/中策的不適格性,更重要的議題是”What’s next”?主管機關除了說”No”,更應思考如何才能”Yes”,並成為解決問題的積極推動者。AIG當然可繼續推動第二次標售,但價格可能大幅降低,新買主適格性標準也難以界定,我認為另外還有兩條路可以走。

第一、 賣給AIA。如果要出售,賣給兄弟公司總比賤賣給台灣財團好。AIA涵蓋亞洲十三個市場獨缺台灣一塊,再加上其香港上市正熱,價值水漲船高,有助於整合南山。雖然美國政府在AIA的持股會再增加,但將來可以慢慢賣,在香港區域金融中心上市,更有助於順利實現股東價值。我認為AIG有可能徹底離開台灣這塊傷心地,不願浪費美國納稅人的錢於台灣再試一次公開標售。

第二、 特批南山以外國公司在台第一上市,豁免獲利標準。南山本是一家好企業,因為政策及外在問題才造成其短期虧損。主管當局既然不贊成私募,就應該支持「全民釋股」,讓南山變成一家全民擁有的優質龍頭企業。投資人不需要被過度保護,AIA股票在亞洲瘋狂熱賣,南山有四百萬保戶和無數營業員,難道股票會賣不出去嗎?全球最大的IPO中國農業銀行和AIA的重組上市,都是在三個月內完成,如果說南山要一、兩年才能上市,只會突顯我們的缺乏效率。參照AIA經驗,南山IPO可拿出一半給「策略投資人」競價認購,進一步提昇公司價值。

全球資金湧向亞洲,各地區市場陸續完成有史以來超級規模IPO,台灣IPO缺乏激勵人心的指標性IPO,已很明顯被香港及新加坡超越。若要成為亞洲經貿的Hub,台灣需要更開放的思維、更靈活的政策。給南山一條實際可行的活路,不僅是給台灣搖搖欲墜的市場形象一線生機,更能給受制於政策障礙的全球招商計劃一劑超級強心針。

【本文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