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新澳證交所/福斯汽車/台商A股/旺旺 中嘉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第66期電子報

新澳證交所

新加坡交易所(SGX)上週以83億美元,收購澳洲證券交易所(ASX),合併後市值達120億美元,創造全球第五大證交所,總管理市值1.9兆美元,日平均成交量高達1兆美元。

ASX-SGX合併後,公司規模大舉擴增,有利吸引股票高交易量企業掛牌上市,同時有助於與香港交易所競爭IPO上市企業。新加坡證交所正積極爭取成為亞洲金融中心地位,欲達成此目標需吸引市場流動性資金湧入其股市。新交所現任CEO是前Nasdaq的CEO,對併購非常有經驗,上任不到一年,一鳴驚人。

我們對此的觀察是: 第一、全球資本市場正在亞洲化,越來越多公司到亞洲上市,合併有助提升新交所的區域競爭力。第二、M&A、創新與國際化是亞洲交易所提升競爭力的不二法門。第三、A股對亞洲各國形成強烈競爭,各國證交所必定會進一步開放。第四、台灣在這波潮流中已遠落後於港、新,應該徹底檢討現有承銷制度,才能急起直追。

福斯汽車

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福斯汽車有意到台灣設廠,主要是看上「MIT」品牌形象及ECFA之後對台灣市場的重新定位。

ECFA提高了台灣的形象和投資價值已是不爭的事實,現在的重點是如何落實「全球招商」,吸引外資、陸資來台。我們認為有三個重點: 第一、創造具有代表性的指標性個案; 第二、積極排除法令障礙; 第三、找尋真正可能的投資對象,福斯當然是外資策略投資者的指標性企業,但是現階段最有興趣和可能的應是陸企和PE私募股權基金,政府應該深思現有政策是否會對其造成限制。

台商A股

位在蘇州工業區的寶馨科技,已獲得大陸證監會審批,成為台灣第14家在大陸A股中小板上市的公司。證明只要公司獲利前景佳,小公司也能在大陸股票市場上市。

由財報看來,寶馨成長幅度驚人,2007年營收人民幣1.2 億元,2009年營收1.7億元,今年上半年營收就超過人民幣1.2億元(約新台幣5.5億元),公司前景頗佳。
寶馨的產品並不特別,就是數控板金,但客戶很多元,包括關鍵能源商APC 、台達電、ATM設備商NCR、還有生產醫療設備系統的潔定等,客戶範疇涵蓋力設備、通訊設備、醫療設備、金融設備、新能源等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六家台商在大陸A股上市,代表台灣在爭取企業回台上市商機的同時,大陸也在吸納優秀廠商進入A股市場,兩岸資本市場出現競合關係。

我們有幾個結論: 第一、越來越多台商將選擇A股上市; 第二、台商回台上市速度太慢,若不能改進,台灣證交所會逐漸喪失其優勢及信譽; 第三、台灣證交所應進一步開放,全力吸引外企和陸企來台第一及第二上市; 第四、大陸政府不斷對台商釋出善意與政策,台灣在兩岸結合關係中,急需找到自己的新定位。

旺旺/中嘉

旺旺董事長蔡衍明、國泰金控前副董蔡鎮宇及東森國際王令麟團隊,已成立「旺旺寬頻」,並與有線電視中嘉大股東MBK簽訂MOU,預計以715億元收購中嘉,將成為繼富邦後,另一方的數位匯流新霸主。

根據報載,蔡衍明團隊需準備兩成自有資金,向銀行聯貸金額高達五百七十億元以上。根據NCC統計,中嘉基本頻道訂戶105萬,僅次為凱雷持有的凱擘111萬,市占率超過兩成。中嘉旗下有十個系統台,僅次於凱擘的十二個。

台灣主管機關把外資私募股權基金(PE)擋在門外,卻造就了一批變形的”本土類PE”,包括蔡宏圖先生借款八百億元購回國泰金控股權,富邦蔡氏兄弟借款750億元自凱雷手中收購凱擘有線電視,再加上此次旺旺收購中嘉。財團收購的手法和外資PE是完全一致的,只是他們不叫”PE”。阻止外資PE來台,只會加速讓本土財團坐大,造成財富分配更加不均。南韓被稱為「Samsung Inc.」,看來台灣正在朝這個方向邁進。


【本文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