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華爾街(金錢萬歲);淡水河谷HDR;朝日

華爾街(金錢萬歲)

華爾街電影續集上映,造成轟動,歐美媒體都大輻報導,我上週也不能免俗地跑去先睹為快。

作為一部商業影片續集,華爾街(金錢萬歲)其實拍得不差,靈魂人物當然是麥克·道格拉斯,飾演一位欲重返江湖的股東大亨,歷盡人情冷暖事故,仍然堅持不倒,越挫越勇,只是在父女親情上展現了柔情的一面。

麥克·道格拉斯在劇中到大學演講,提到今天的槓桿金錢遊戲比起他多年前因為內線交易時,已超過太多倍,所以他在鐵窗內往外望時,不禁懷疑是不是大家都瘋了。2006-08時,金融資產證券化是華爾街最熱門的商品,但沒有人想到它會是金融海嘯的元兇。

主角的名言是「Greed is good」,然而華爾街今天的貪婪已超越道德標準,所以受到制裁,所有投資銀行業務都會受到影響,我認為M&A業務相對衍生自營交易,未來將會受到更多的重視。



淡水河谷HDR

全球最大的鐵礦石商淡水河谷宣布,決定年底以前以HDR(香港存託憑證)方式在港上市。該公司認為,亞洲作為全球成長速度最快的資本市場,市場規模非常可觀,這對該公及股票流動性,股東基礎和股票定價有積極關係。

該公司營收57%來自中國大陸,成長強勁,根據第二季財務報表顯示,營收年增95.3%至99.3億美元,當季淨利潤則達37.1億美元。該公司股票目前在巴西聖保羅、美國紐約、法國巴黎所和西班牙馬德里證券交易所掛牌,市值約1480億美元左右。

淡水河谷這個案子有幾個重大意義。第一、這是第一家在香港第二上市的中南美洲企業,年初俄羅斯鋁業在港集資20多億美元上市,現又加入另一BRIC國家,香港變成真正的國際集資中心。第二、不同於今年稍早的保誠,淡水河谷採用的是HDR架構。台灣TDR揚眉吐氣,對亞洲其它市場造成很大的啟發,新加坡最近也一次性引進20多家ADR企業在證交所掛牌。淡水河谷的HDR代表香港聯交所想急起,亞洲勢必成為全球最活躍的DR市場。第三、未來全球不管是IPO(初次上市)或SPO(二次上市)都會更偏向亞洲資本市場,這是台灣的機會,香港吸引大型公司,台灣則適合全球中小型成長企業,台灣證交所硬要和香港去搶揚子江這種大型企業,成效不一定會好。第四、巴西是明日之星。巴西石油剛上市,募資700億美元,實在是太可怕了,比之前紀錄中國工商銀行超出2倍,台灣在和中國大陸交流的同時,不要忘了這個重要的「新興市場」。


朝日/頂新

朝日啤酒本週宣布以股權置換的方式入股頂新集團6. 54%股權,換算入股總金額高達5.2億美元,這也是繼先前伊藤忠之後,頂新集團再度釋出股權引進策略合作夥伴,不過相較於兩年前伊藤忠入股頂新集團,朝日的入股單位價貴了1.23倍。

伊藤忠集團在2008年底,以7.1億美元現金,以及出清康師傅飲品控股股權9.999%的方式入股頂新集團20%,同時還取得頂新集團一席董事,朝日啤酒此次入股的模式也相同,只不過朝日啤酒的單位入股成本不僅貴了超過一倍,也未取得董事會席次。

康師傅飲品控股的三大股東原先為康師傅、頂新集團與AIB 公司,AIB公司就是伊藤忠集團與朝日啤酒共同合資成立,不過歷經股權交易之後,目前康師傅飲品控股以康師傅持股50.005% 最多,朝日啤酒持股39.996%居次,頂新集團則為9.999%左右。

我對這個案子有幾個觀察。第一、康師傳會加速國際策略聯盟; 第二、日本企業將更依賴台灣策略夥伴進入大陸市場; 第三、頂新控股一年內漲了一倍,未來在中國內需帶動下,還會不斷升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