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宏碁再造 宏達電/ADC

宏碁再造

宏碁本週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宏碁執行長暨全球總裁蘭奇(Gianfranco Lanci)辭職,即日起生效,職缺由董事長王振堂兼任,準備「再造宏碁」。

宏碁指出,由於蘭奇與董事會多數成員對公司在規模與成長、創造客戶價值、加強品牌定位等目標的優先順序及執行方式,意見有所歧異。經過數個月溝通,仍無法達成共識,這是蘭奇離職的主因。

施振榮特別發表聲明指出,PC產業近來面臨極大的變化,特別是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對於PC產業帶來衝擊,影響程度的確遠大於原本預期,因此宏碁這段時間也試圖有所改變。

王振堂表示,為因應資訊產業的新環境,宏碁現在需要一段調整期,未來宏碁將從產品導向的公司升級為行銷導向的公司,而關鍵要務即是替客戶創造價值。

我們肯定施振榮董事長再造的決心肯定,並且有以下的感想:

第一、 宏碁去年曾經幾乎追上HP,成為全球NB出貨第二名,但是最近掉到第三名,輸給Dell,而聯想又追上來,市占率只落後宏碁0.2%。蘭奇可能是太執著於市占率的追求,以致忽略掉更重要的事。iPad平板電腦改變了電腦的生態和遊戲規則,這不僅對於宏碁是警訊,對於台灣其它代工業者如鴻海、廣達及仁寶等亦然,台灣的NB產業已到了生死存亡的關卡,不得不作改變。

第二、 這是宏碁的第三次再造,第一次是1992年開始作品牌,施董事長並提出著名的「微笑理論」; 第二次是2000年品牌與代工分家; 這一次則是走向產品和客戶的新價值。我們特別佩服施董事長提出的”再造”(restructuring),台灣許多企業都要再造,產業要再造,政府要再造,個人也要再造,但是沒有人像宏碁那樣有勇氣作深刻的反省。

第三、 創新是一家企業成功的重要因素,宏碁這幾年在這方面比較落後。小筆電是華碩先推出的,宏碁原來對此不屑一顧,後來才跨進來。最近宏碁似乎沒有什麼令人耳目一新的新產品,而且利潤率遠不及華碩,說明創新可能停滯不前。2002年時,宏碁是全球第一家推出平板電腦(雖然和iPad概念不同)的企業,當時我還去買了一台。現在宏碁組織再造,以客戶為出發點進行創新將是成功關鍵。

第四、 IBM、HP以及Apple過去都有再造的經歷,HP和Dell最近在進行新的組織再造,朝向雲端及企業服務轉型。台商有一大優勢,就是中國市場,聯想最近扳回劣勢,完全是靠大陸國內市場。宏碁應該借助去年和方正的策略聯盟,在這方面多下功夫。

宏達電/ADC

宏達電公告,以7500萬美元(約22億台幣)向美國無線通訊技術大廠ADC Telecommunications取得近百件無線通訊技術專利,且今年4月15日前須支付6750萬美元。

此次宏達電以7500萬美元向ADC取得近百項全球無線通訊技術專利,除了提前規避以後可能衍生的侵權疑慮外,並卡住有利位置,使得宏達電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無線通訊技術進一步提升,有助於中長期的產品技術布局。

如果要選2011年台灣最佳併購企業的話,宏達電當之無愧,趁著市值大增,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看好之際,不斷在海外攻城略地,收購關鍵技術; 另外也開始著重對於內容的併購,加強「軟實力」。

去年富士康出現虧損,雖然它是Apple全球最主要的代工夥伴,反觀宏達電市值卻已經上兆,王雪紅並超越郭台銘,成為台灣新首富,代工與品牌的價值差距,已經很明顯地看出來。如果說宏達電有什麼好挑剔的話,就是其在中國尚未取得真正的成功。郭董事長自去年起在大陸積極轉型佈局行銷通路,尋找新的藍海策略,相信下一波台商成功的關鍵將會是「中國市場+商業模式創新」,值得我們密切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