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希捷/三星 新加坡/境外人民幣中心 中石化/國光石化

希捷/三星

2011年硬碟產業併購動作頻繁,19日希捷(Seagate)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發布聯合聲明表示,希捷將以6.875億美元現金加上9.6%的股權(4,520萬股),共13.75億美元購併三星旗下硬碟部門,該交易待美國及國際監管機構批准後,可望在2011年底完成。全球硬碟產業快速整合剩下3家競爭者後,全球硬碟出貨市占率仍在10%徘徊的東芝(Toshiba),未來動向又再次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2011年3月,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宣布以43億美元購併日立環球儲存,一舉使硬碟產業轉為2大2小的競爭狀態;事隔1個多月後,希捷毫無預警地宣布以13.75億美元購併三星旗下硬碟事業,硬碟產業朝向威騰、希捷雙雄爭霸的局面愈趨明顯。

若從購併案延伸到整個硬碟產業來看,業者認為,市場競爭對手從5家減少為3家後,對於硬碟整體供需以及價格走勢來說都是好事。

我們的看法如下:第一、這次的整合是蘋果平板電腦興起所造成的,硬碟是NB的主要配備,NB現在需求不如以往,產業當然需要進一步整合。第二、硬碟是三星少數虧損的部門,可見即使如,蘋果表示三星的三星般的巨人,一樣需要調整產品組合,將資源做有效的配置。第三、三星最近被蘋果控告平板電腦Galaxy系列主要抄襲蘋果,從外觀、應用乃至包裝都像極了iPhone和iPad。蘋果打敵不手軟,iPad II大幅降價,現在又告三星抄襲iPad,看來是想一舉囊括平板電腦市場,亞洲NB業者如Acer的苦日子還沒有完,宏碁改組是長痛不如短痛,想要徹底轉型。第四、NB下滑後,會有越來越多NB零組件配套廠商受到大幅影響,最近在香港上市並回台發行TDR的NB機殼製造商巨騰就是重傷害的例子,股價跌幅超過70%,看來NB周邊產業進一步兼併整合勢不可免。

新加坡/境外人民幣中心

新加坡國務資政兼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即新加坡央行)主席吳作棟拜會北京後透露,人行不久將指定人民幣在新加坡的清算銀行,而且可能給予新加坡金管局QFII(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資格。這項變化顯示,在新加坡高層「御駕親征」中國大陸後,新加坡成為第二個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可能性大增。

大陸銀監會主席劉明康本週來台,帶來幾項大禮,其中最主要的是台灣銀行到大陸設立分行,不需等待一年,可以立即申請人民幣業務。亞洲各國現在都在探討如何拓展人民幣業務,香港在成為人民幣籌資中心上已經有突破,李嘉誠的匯賢人民幣REIT即將掛牌,另外香港境外人民幣債券市場也是風起雲湧。台灣不應只研究銀行在大陸承作人民幣業務,也應積極探討在台灣開放人民幣交易的可行性,可以從開放陸資銀行來台承作人民幣業務開始。台灣金融業若沒有境外人民幣的發展戰略,將遠遠落後香港與新加坡,錯失市場新契機。

中石化/國光石化

由於境內需求量暴增,加上「十二五」時期對清潔能源的要求,中國對液化天然氣需求將與日俱增。21日中國能源業巨頭中石化與美國康菲石油簽署1份金額高達350億美元的液化天然氣(LNG)長期供應協定,以確保天然氣供應來源無虞。

在全球的資源戰中,中國在各類資源的進口消費上經常名列前茅,但唯有在進口液化天然氣上面,消費名次排不進榜,主要原因在於中國今天的能源消費仍以煤炭為主,天然氣在中國能源所佔的比重很小。

不過這種現象在「十二五」時期將得到改變。中國政府在十二五規劃強調節能減排,在推展清潔能源方面,將加大天然氣探勘開發力度,促進天然氣產量快速成長。不過,與石油一樣,中國今後也將倚重來自海外進口天然氣。

市場人士認為,特別是日本發生核災後,中國政府興建核電廠的動作將暫緩,客觀環境更有利於天然氣地位的提升。可以預見,未來10年至20年的時間內,LNG將成為中國天然氣市場的主力軍。

國光石化停建,造成很多爭議與省思。中國大陸已經開始在海外透過M&A投資布局"清潔能源",台灣除了海外建廠策略以外,也要有M&A參股合資的思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