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德儀/國家半導體 元大/寶來

德儀/國家半導體

德儀以65億美元,收購國家半導體,讓歐美投資界頗為不解。德儀類比IC去年營收高達60億美元,市占率高達14.6%,而國家半導體今年營收才16億美元,在類比IC只有3%市占率。

德儀的說明是:國家半導體有很多的產品和專利,若德儀要自行發展,恐怕要花非常長的時間才能達成。另外,國家半導體的產品線可以利用德儀目前龐大客戶群和通路進行整合銷售。

對於台灣利基型類比IC業者來說,德儀和國家的併購創造了更高的非消費性IC市場進入障礙。台灣在IC界的整併近年已經變少,今年具有代表性的案子是聯發科併購雷凌,但是仍有許多IC設計公司找不到方向,市場逐漸萎縮。

德儀和國家半導體的整併說明利用資本手段加速產業整合是未來大趨勢,台灣在這一方面應急起直追。幾年前台灣曾經計畫成立「DRAM產業整合公司」,由於沒有技術、動作太慢、協調不易,最後非但沒有能夠整合美國和日本技術,反而被日本爾必達整合成功,今年爾必達並在台發行一億美元TDR,將對台灣DRAM產生進一步整併。我們不能寄望政府,只期待民間龍頭業者加強M&A的魄力。


元大/寶來

元大在經過激烈的競逐後,終於擊敗開發,順利收購寶來證券,成為獨霸一方的台灣證券龍頭。我們很高興結果終於底定,並有以下看法:

第一,元大的收購價雖然為有始以來證券併購最高(1.7倍股價/淨值比),但是仍然可以說得過去。由於元大本身就是證券龍頭,併購寶來以後拉大和競爭者的差距,外資長期應該會對此予以肯定。第二,這對寶來股東而言是一筆好交易。由於原先大股東白家持股較低,公司經營權不穩,人才易流失,不易實現股東價值的極大化,現在強強聯手,除了綜效以外,還可以消除以往的不確定性。

第三,元大這次在公司名稱和員工福利上作了很大的讓步,對於寶來員工和管理層來說,是一件好事,也說明元大志在必得的決心。站在公司治理的角度,一定要有競爭,才能爭取到較好的條件。過去曾有多家券商對寶來表示過興趣,但是由於未經較公開正式的比較競爭,以致無法實現利益極大化。

第四,對於產業而言,這應該會帶動另外一波整併。如果說第二次金改是以銀行為主,下一波金改證券應該會扮演較重的角色。台灣還有好幾家獨立券商,如群益、統一、元富和日盛等,透過整併將各家券商的市占率推到10-20%間是可行的方向。韓國金管會也正在推動第二和第三大證券商的合併。

第五,從海外布局來說,元大的腳步應該會加快。ECFA簽訂之後,不少金控都和彼岸業者展開各種形式的策略聯盟,元大速度相對較慢。由於寶來在大中華有不錯的名聲,最近資產管理業務並取得QFII投資大陸A股許可,將有助於元大的大陸布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