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網路泡沫 偉創力/NB 微軟/IBM 大麥克/大陸內需平台

網路泡沫
美國商務社群網站LinkedIn首次公開上市(IPO)當日股價漲幅便超過1倍,讓其他社群網路公司如Facebook以及社群網站遊戲開發商Zynga都躍躍欲試,卻也引發網路泡沫又將再起的爭議。但創投業人士卻認為,泡沫一直都存在,這是網路產業的常態。

Google的CEO Eric Schmidt 認為新的網路泡沫正在企業估值領域浮現出來,且跡象相當明顯,投資者相信這些公司在未來將被賣個好價錢。雖然社群網路IPO的熱潮,可能讓更多小企業獲得上市融資的機會,但在創投業者將企業估值過高,又像2000年那樣猛畫「本夢比」大餅之際,恐怕又將和當時的網路泡沫一樣,讓盲目投注的賭客們,甚至是整個市場,都付出慘痛的代價。

目前大陸網路企業股票的本益比(PE)動輒50倍以上,實際上至少有著30~50%的增長預期。假設未來5年大陸廣告市場平均每年增長10%,到2016年,中國的廣告市場將超過人民幣1.1兆元。

我們有幾個觀察: 第一、這一波大陸網路公司在美上市熱潮是「中國熱」+「網路熱」的乘數效果。第二、美國是全球最適合新創企業募資的資本市場,香港、A股和台灣都不能相比,最近海外新創公司湧入矽谷,證明資本市場和經濟招商是一體兩面。第三、大陸電子商務和網購已經成熟,台灣業者應加速思考電子商務戰略,跑馬圈地。連沃爾瑪都併購了一家大陸電子商務公司,台灣零售業如大潤發在大陸是市場領導者,但未來一定要加速電子商務佈局,特別是「特定行業領域」的vertical portal,將實體和虛擬通路結合,才能繼續保持並擴大領先優勢。

偉創力╱NB
EMS大廠偉創力(Flextronics)傳出將退出筆記型電腦(NB)代工戰場,市場普遍認為偉創力終於棄守,殺價搶單狀況可望暫歇。

2007年9月,投入PC事業進18年的華宇電腦,在難敵一線大廠殺價競爭、毛利率狂跌劣勢下,決定以約1.92億美元價格,將NB、伺服器相關事業部賣給偉創力,當時強項在於手持裝置業務的偉創力。

偉創力更在2009年在台成立研發中心,並買下原本聯想位於歐洲匈牙利的PC廠區,2010年再宣布大陸蘇州吳中廠完成擴廠。

然不到1年,偉創力執行長McNamara 日前在一場全球科技媒體論壇中暗示,由於代工利潤低於預期,可能將放棄近期陸續展開的2010年NB代工投標,甚至不排除退出NB代工市場。

我們有以下的感想: 第一、華宇四年前將NB賣給偉創力是對的,雖然現在仍轉型得很辛苦,但至少已經退出了紅海市場,並創造了「剩餘價值」。第二、既使鴻海的最大競爭對手偉創力也不支倒地,說明NB代工業務已經走到了極限,未來可能只有二家能夠存活,不知仁寶、廣達的應對策略在哪裡﹖第三、蘋果徹底改變了科技界商業模式,台灣只有宏達電趕在新浪潮的前端,成功佈局智慧手機、內容、三網合一等。宏碁雖然摔了一大跤,但至少勇於認錯,痛定思痛,重新出發。台灣其它業者必須要積極轉型新方向,而且應跳出純技術模式。看到中國大陸社群網站、電子商務企業一家家在美國以超高本益比上市,就不禁會聯想台灣下一波科技的未來在哪裡﹖

微軟╱IBM
最近IBM市值超越微軟,成為美國第二大市值高科技企業。二十年前,微軟市值曾是IBM的兩倍。

IBM將個人電腦事業交給中國聯想,加碼投資企業伺服器與儲存事業,並拓展毛利更高的輕體與諮詢服務。IBM雖然沒有投資個人電腦與B2C業務,卻在科技領域騰出,我很喜歡IBM的新企業口號〝Smarter Planet〞(智慧星球),在全球邁向智能化環境的趨勢下,IBM看來還有很大成長的空間。

HP看來就沒有這麼幸運,新的CEO似乎在往雲端發展,但沒有人知道他在做什麼,惠普股價大跌,最近又有高層主管多人去職。我覺得問題關鍵在於HP還是以科技人心態,而不是從客戶或管理者的角度來看事情。IBM當年收購PWC全球諮詢部門,我認為是轉型成功重要關鍵,將IBM從一個product provider轉型成solution provider。HP的CEO來自SAP,想必應該了解solution對企業的重要性。

大麥克╱大陸內需平台
2008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同時重創珠三角台資出口企業,上演台商大逃亡。然而除了離開,還是有台商選擇留在珠三角,並將生產投資重心轉往大陸內需市場,蓄勢待發。

第一家由台商籌組,集結上千家台商、集體搶攻大陸內需商機的「大麥克」(T MARK) 賣場也將於本月31日盛大開幕,雙管齊下,推動台商就地升級轉型。

一手催生「大麥克」的東莞台商協會輔導會長葉春榮表示,「大麥克」是台商集體轉型的重要平台,大部分商品都是台商生產的優質產品。

尤其針對還沒有能力推廣自有品牌的中小企業,「大麥克」也參考了好市多(COSTCO) 作法,發展自有品牌T-MARK,產品涵蓋旅行箱、枕頭、服飾與洗潔精等,直接使台商商品有機會面向大陸市場。

我們對於這個創意平台表示肯定,並有以下的看法: 第一、台商需要轉型,未來機會是中國大陸內需市場,但是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所以必須借助平台,大麥克是台灣人的平台,應該更了解台商需要。第二、之前也有台商在北京天安門前設立「北京前門、台灣創意」商店平台,將優質中小型台灣MIT商品帶進大陸,是相同的概念。第三、在大陸已經布局有成的台商,如康師傅、旺旺和統一等,都有資格成為新的「兩岸平台」。第四、台商進入中國大陸,除了有商品的流通,組織架構也需跟著調整,並引進第三方資本,快速成長,才能做大做強,否則必然面臨管理和資金鏈跟不上發展速度的難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