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公銀登陸 兩岸銀行合作 Groupon/團購

公銀登陸
金融機構登陸是否要限定「三選二」,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指出,「三選二沒有必要」,早就應該要鬆綁,應讓業者自己選最好的方式,不管是用單一設分行、子行或者參股,或者用搭配不同方式都可以,將正式向行政院提出建議。
她強調,現在是政府協助金融業發展的大好時機,主因大陸市場提供金融業很好的空間,有機會脫胎換骨,公股銀行可扮演觸媒角色,活化市場。
李紀珠進一步表示,現在台灣的金融業已找到大陸市場,給金融業很大空間,未來整體金融產業將可脫胎換骨。
她並說,台灣在先前金融海嘯中受傷不重,大陸傷得也不重,未來公股銀行將可扮演好的觸媒、激勵及活化市場的角色。至於公股銀行要如何扮演觸媒角色?她強調,「非常多元化」,到底要怎麼做,還要與財政部再溝通。
我們的看法:第一、公股因為有規模、有資源、有地位,所以在兩岸談判中的確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第二、觸媒(Catalyst)是一個極為傳神的名詞,代表公股是一種手段,但不是終極目的,這是我們為何支持「公公併」的原因。政府可以利用自身的優勢,加速行業的整併、大陸的佈局或企業股東之間的談判,其本身角色是主動的(Active),但並不代表最後公股要當老大。最近國票金的選舉異常順利,公股其實有相當重要的角色。第三、李副主委表示如何做,還要和財政部多溝通,對此我們有一點擔心,財政部向來沒有什麼金融願景,金管會又只是一個監管機構,李副主委的一番願景,希望能夠得到各方支持,才得以真正的落實。

兩岸銀行合作
兩岸金融政策漸開放,為了因應未來業務所需,國內已有15家銀行宣布與大陸14家銀行簽署業務合作備忘錄(MOU),多家銀行是「多對多」;對岸以中國銀行名列第一,與國內七家銀行簽署合作備錄。
目前已宣布與陸銀簽署MOU,共有台銀、土銀、合庫、一銀、華銀、彰銀、台企銀、兆豐銀、國泰世華銀、中信銀、台新銀、玉山銀、遠東銀、大眾銀、台工銀等。
從上述統計來看,國內八大公股銀行全都到位,各民營金控旗下的銀行也不落人後。
大陸銀行則以中國銀行跑第一,總共與國內七家銀行簽署MOU,占了15家快一半;與國內銀行合作第二多的是交通銀行,高達五家,約占了三分之一。其次為農業銀行三家,工商銀行、國家開發銀行、華美(中國)銀行都是各兩家。
我們有以下的看法:第一、兩岸合作不能只限在MOU的階段,要發展實質業務合作,最近台企銀和北京銀行的合作,是國內第一宗與陸銀「分潤」、「分損」的合作模式,開創信用風險共同承擔首例,未來這種深度交流創新模式會越來越多。第二、兩岸合作還要從業務合作昇華到股權合作,最近華南銀行為參股大陸城市商業銀行,選擇財務顧問,開始下一步作業,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第三、台灣銀行也應開放陸資參股,吳院長表示參股比例要從5%提高到15%,我們拭目以待。台灣過去規定陸資參股台灣銀行總比例上限20%,單一銀行5%,總共銀行10%;另10%則保留給財務投資人QDII共10%,是一個大笑話,說明主管機關完全不懂陸資,也逼走有心和台灣策略聯盟的陸資,希望這次能徹底改過來。

Groupon/團購
當紅社交網站搶上市,全球團購折扣網站龍頭Groupon周四也正式提出首次公開發行(IPO)申請,計畫籌資7.5億美元。同時,臉書最大遊戲開發商Zynga也傳出本月底前就會宣布IPO。2家公司並且都打算在上市後大肆併購。
Groupon去年12月便曾拒絕Google的60億美元收購要求,展現強烈IPO企圖心。
Groupon是歷來成長最快的公司之一。今年首季其營收暴增至6.45億美元,是去年同期14倍以上。會員人數則由去年同期的340萬人,大幅成長至8,310萬人,團購成交件數也由180萬件躍升至2,810萬件。
互聯網企業上市速度越來越快,我們看法如下: 第一、團購是繼社群網站後另外一個重要的互聯網商業模式,中國大陸團購網站現在已高達五十多家。第二、網購是未來電子商務大趨勢,而團購又是網購中的殺手商業模式,很可能造成實體經濟零售行業的重新洗牌。第三、實體經濟業者應和網購∕互聯網業者合作,才能快速切入市場。康師傅、旺旺是大陸零售業的龍頭,但是都沒有在關注電子商務,前景令人擔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