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以併購創造產業新價值

(原文刊登於2011-11-18 工商時報)

頂新集團康師傅宣布和全球食品巨擘百事可樂結盟,以旗下飲品控股5%股權,收購百事可樂中國控股股權,以及大陸碳酸、果汁飲料產銷權,正式和可口可樂決戰。

在此同時,旺旺則宣布和日本乳品巨人森永強強聯手,計畫進軍大陸乳品市場,共同打造全中國乳品第一品牌。兩大食品龍頭,分別從碳酸飲料和乳品著手,結盟外資,轟動兩岸業界,也將台灣企業的國際併購推到了前所未有的新境界。

這兩件併購案有幾個相似的地方: 第一、都是外資藉由台商平台進入中國市場或強化中國佈局; 第二、都是和世界級的產業龍頭合作; 第三、雙方借力使力,創造雙贏,均利用策略聯盟補強自身產品線不足的地方。康師傅至今已有和7家日商合作中國市場的經驗,這次轉變方向,改和老美整合; 旺旺則是首次大規模和日資合作。

康師傅和旺旺的例子代表台商已準備好在國際市場大展拳腳,成為新的資源整合者; 之前徐福記或丁家宜被外資收購,台商還只是被整合方,現在之所以能夠角色互換,策略槓桿點就在於我們的中國布局和經營管理能力。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為了表彰台灣企業在投資併購上的努力與成就,最近成功舉辦「2011年台灣併購金鑫獎」,總共選出5件「年度最佳併購案」(Deals of the Year) 和6件特別獎; 這裡所謂的 "併購" 是廣義的包括收購、合併、合資、參股和策略聯盟等,其中不乏高水準的代表作,綜合分析,總共有四大重要趨勢:

第一、台商積極提升產業鏈價值層次: 台橡斥資1.6億美元,力退歐美強敵,成功收購全球兩大石化巨人共同擁有的子公司Dexco,獲得先進技術專利,並將協同外資進軍中國市場。冠捷從代工者升級為品牌經營者,收購飛利浦電視品牌,關鍵在於其和飛利浦多年合作關係及大陸布局。歐美日企業在金融海嘯受創嚴重,急欲釋出技術,也希望尋找中國戰略夥伴,台商是最佳對象。

第二、兩岸合作海峽併購大幅增加: 宏碁透過品牌授權方式,成功整合大陸NB領導廠商方正,獲得「最佳海峽併購獎」和「最佳創意獎」; 中國人壽和大陸建設銀行合資成立保險公司,以大陸通路搭配台灣保險專業,創造了高股東價值,後發先至。我們預期明年還會有更多的兩岸產業合作,擴大到不同領域。

第三、台灣企業走出去海外併購: 之前的台橡和冠捷都是例子,證明傳統產業一樣可以像高科技行業成為全球資源整合者。另外此次被提名的宏達電今年以來已進行七件海外併購,出發點涵蓋技術、專利智財、產品和市場等,效益令人期待。

第四、產業加速水平與垂直整合: 這次兩家年度最佳併購案元大收購寶來和大富媒體收購凱雷旗下有線電視凱擘,分別代表了台灣金融業和電信業做大做強的企圖心,未來勢必會持續跨地域、跨領域整合。

另外大聯大由於獨創特殊的產業控股公司模式,從台灣第一逼近世界第一,獲得評審委員青睞,除了最佳併購獎以外還得到「最具影響力」獎,實至名歸。

台灣產業正在前所未有的歷史分水嶺上,企業併購將呈爆炸性發展,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將法規鬆綁,改善投資環境,讓世界走進台灣,台灣走向世界,對不同類型的投資者如陸資和私募股權基金更應釋出善意,讓其積極促進台商的轉型升級、產業整合和全球布局。

全球科技寒冬即將來臨,「兩兆雙星」已變成「3D1S慘業」,台灣科技界應加速以整合、出售、聯盟或合資方式因應,無薪假並無法解決產業根本問題。另外零售業可結合外資搭橋進軍中國,金融業可開放外資再次整併,而傳產更存在許多海外技術品牌的併購良機。

ECFA的投資效應已經產生,台灣即將進入併購的黃金十年,唯有台灣人方能在中、美、歐、日等國之間游走自如、合縱連橫、創造價值,全世界都在看台灣,我們千萬不要錯過了這個歷史機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