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以儒商思維跨越旺中爭議


·         2012-08-28 工商時報

·       最近參加在山西舉辦的「全球晉商大會」,祖籍山西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以全球最著名晉商代表身分應邀致辭,作為台灣人在會場聽到他的發言都感到與有榮焉。
晉商曾經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商人,一度叱吒風雲,在明清時期達到鼎盛,富可敵國,並一度壟斷中國票號匯兌業,其金融匯兌業務比歐洲早了60多年,也曾是中國最大的茶葉外貿商,版圖遍及俄羅斯及中亞。
晉商有所謂「儒商」的傳統,以儒家恪守的誠信、仁義信條作為興業之道,用儒學思想來指導商業實踐。中國人說「學而優則仕」,台灣學者治國尤其盛行,晉商卻強調「學而優則賈」,鼓勵讀書最優秀的人才進入商界,將道德理性與經濟理性合而為一。
近來旺中事件引起社會廣泛爭議,部分人士批評以往台灣是知識分子辦報,現在卻是由商人辦報。但從「儒商」精神來看,商界和學術界難道一定是兩個對立的族群嗎?今天台灣知識分子的角色非常需要重新定位,發揮社會影響力,這需要和商界緊密結合,否則書生無法有效報國。旺旺蔡衍明董事長因為旺中案不幸走到和學界對立的方向,但雙方如果能夠冷靜下來,這未嘗不是一個重新開啟對話的契機。
儒商的另一個精神是與人和平相處,追求多贏,就像施振榮董事長所說的「王道」。台灣社會目前瀰漫對立、不安、分化和焦慮的氛圍,缺乏儒商精神。
平心而論,蔡董事長跨足媒體業的勇氣、魄力與執著讓人佩服,透過企業化經營手法,將原先長年虧損的企業扭虧為盈,並且非常有遠見地創立了旺報,專注報導兩岸相關議題,成功搭建兩岸交流的新平台,開創了深具影響力的格局。
蔡董事長所代表的是真正的台灣企業家精神:冒險、創新、肯拚,以自己的土地和文化而驕傲,不太在乎別人怎麼想。我10多年前剛去旺旺集團總部拜訪的時候,看到蔡董事長將他家的忠狗作成雕像放在大樓裡,覺得有些好笑;現在看到旺仔的可愛標誌遍布其所有媒體也不禁覺得莞薾,但這就是蔡董事長的風格。到今天已經沒有任何人會再懷疑或嘲笑蔡董事長和旺旺集團跨足新事業的能力,只是感到由衷的佩服。
作為一位跨足兩岸,放眼中華的卓越企業家,蔡董事長應該將他的能量投注在正確的地方,發揮正面的影響力,而不要將鬥犬的精神做錯誤示範,和其最不需要起衝突的學術界和年輕學生為敵。
反旺中派的主要論點是言論會過於集中,影響新聞自由。台灣是一個相當多元的社會,能夠包容各種聲音。年初選舉時規模較小的年代電視台因為報導宋楚瑜新聞一戰成名,收視率大幅提高;最近民間對馬政府多所批評,許多猛烈的炮火均來自統派媒體。這些均足以說明反對理由難以成立,真正的問題在於缺乏溝通和態度欠佳。
台灣媒體窺探他人隱私、譁眾取寵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需要加以整頓。掌握報紙、電視、廣播和電影的英國媒體大亨梅鐸最近辭去旗下3家控股公司和3份報紙董事席位,但這並不是因為其在媒體的影響力過大,而是由於他的報紙以竊聽手法侵害他人隱私,造成醜聞,使梅鐸聲名狼藉。引以為鑑,中時集團實在不需隨他人風格搖擺而自我矮化。
台灣人才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空前危機:教育與現實脫節,台灣和大陸脫節,台灣和世界脫節。蔡董事長既然已成功打造兩岸商界和媒體合作的平台,當然更可以協助台灣學術界和彼岸交流,並加強和產業界的具體合作,比如說可以成立跨黨派、跨地域的智庫,為病入膏肓的台灣痛下針砭。
蔡董事長還應跨足新媒體,並請年輕人來掌舵。作為被擠壓的一代,台灣年輕人有極深的憤怒與不滿。蔡董事長可以透過互聯網媒體,動員另一個世代群眾的力量。中國大陸網路公司騰訊總裁馬化騰只有41歲,企業卻已有600億美元市值,台灣的年輕人為什麼不能創新、創業而且創富?這是新媒體平台可以協助的事。
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知識是台灣未來反敗為勝的關鍵,從這個層面來說,學術界和下一代對我們實在是太重要了。儒商是知識經濟的極致體現,也是蔡董事長可以思考的下一個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