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中投 / 希斯洛機場, 小米機 ,美光 / 爾必達, 台昇國際廣場, 雙子星大樓 / 太極雙星 , 英核電站 , 迪士尼 / 星際大戰 聖,馬丁


中投 / 希斯洛機場 , 小米機 ,美光 / 爾必達, 台昇國際廣場, 雙子星大樓 /  太極雙星 , 英核電站 , 迪士尼 / 星際大戰 ,聖馬丁

中投 / 希斯洛機場
全球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公司正逐漸加強投資英國基礎設施,該公司昨(1)日宣布,中投國際透過全資子公司購買英國倫敦希斯洛機場控股公司(Heathrow Airport Holdings Ltd.10%股權。

中投公司從西班牙Ferrovial SA公司購入相關股權。Ferrovial透露,該公司向中投國際的子公司出售希斯洛機場控股公司5.7%的股權,後者將支付英鎊2.574億元。

Ferrovial也稱,中投的子公司還將從另一位股東手中購買希斯洛機場控股公司4.28%的股份。

去年11月,中投公司董事長樓繼偉曾公開表示,世界經濟復甦需要創造新增需求,基礎設施建設是新增需求的重要來源;中投公司計劃對歐美基礎設施進行投資,希望作為股權投資者參與英國的基礎設施行業。

今年初,中投公司就收購了英國泰晤士水務公司8.68%的股權。新浪財經引述中投公司相關負責人指出,考慮到境外投資環境和年度收益率的約束,中投將堅持長期化和分散化的投資理念,平衡開展公開市場金融產品投資和長期資產(包括私募基金、礦產/油氣、房地產、基礎設施)的投資。

截至今年6月底,中投公司境外投資年化收益率為3.9%。中投公司今年7月公布的2011年年報稱,為因對外部環境的變化,決定將投資周期延長至10年,把滾動年化回報作為評估績效的重要指標。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中投在歐洲布局的腳步加快,以前都是以能源類投資為主,現在也跨入基建,而且是在像英國這樣的發達經濟國家布局。

第二、西班牙最大的民營建設公司Ferrovial當年併購英國機場成功力退強敵,曾經風光一時,沒想到西班牙經濟下滑,後來反而成為沉重的財務負擔。

第三、香港富豪李嘉誠是英國基建最大的投資商。看來中投也在學習到這個策略。英國的基礎設施比較老舊,但重點是英國重視法治,透明度高,對投資人有保障,故能持續吸引外資。

第四、中國和美國關係越來越緊張,大陸企業在美國要大舉併購可能會很困難,只能轉向歐洲。

小米機
全球在中國市場異軍突起的小米手機第二代1030日正式亮相,首輪發售5萬台,僅花了251秒就售罄。為其代工的台灣產業鏈9家業者可望受惠。小米公司(Xiaomi)聯合創始人林斌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證實,小米手機極可能進軍台灣與香港,因為市場與大陸更相近。

成立僅兩年半的小米公司成為大陸手機市場最大黑馬,透過製造性能不亞於蘋果、三星的高階手機,以遠低於預期的價格直接向消費者銷售手機。

台灣的業者也可望隨著小米手機的熱賣受惠。包括觸控面板廠勝華、TPK宸鴻、代工廠英業達與富士康、無線通訊及數位影像設備廠商海華、PCB廠欣興及華通,還有供應手機零件的正崴、光寶科,共9家業者,都搭上了小米的供應鏈。

搭載ppi視網膜觸控螢幕、1.5GHz 4核心處理器等旗艦等級規格的小米手機2基本款售價人民幣1,999元(約新台幣9,395元),遠遠低於同等級手機人民幣4,000元到6,000元(約新台幣1.9萬元到2.8萬元)的訂價。

林斌說,小米手機的售價與製作成本相差無幾,但是公司對低利潤率並不介意,因為公司追求的是一種類似於亞馬遜Kindle Fire的策略。小米公司自己製作硬體和改良的Android軟體,預計未來的營收將來自於電子商務。

林彬認為,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電子商務隨物流和支付系統一起變得越來越成熟。只要有更多的人使用軟體,利潤自然會隨之而來。

我們的看法:

第一、小米機的生產製造都是由台灣電腦代工大廠協助完成,如果小米機能夠成功,我們應該檢討為何台灣不能創造出除了hTC以外的手機品牌?

第二、經濟部一直喊製造服務化,小米機的商業模式類似亞馬遜Kindle Fire,但為何包括宏達電在台灣無法將簡單的電子商務模式擴大?

第三、要發展電子商務,一定要先創造一個本土的商業環境。台灣政府和企業應該共同發展華文電子商務的eco-system

第四、小米機基本上是copy蘋果的模式,但以優異的性價比將價格壓得很低。抄襲一定有,只是認定的問題。蘋果可以在美國告贏三星,但在中國若要和小米機打專利官司肯定不會贏。

第五、小米機要成功一定要積極造勢,也就是創造hype,這是為何創辦人一直在媒體上大幅曝光的原因。百度可以打敗谷歌,阿里巴巴可以打敗eBay,小米機也不是沒有可能異軍突起。

第六、台灣的品牌業者 (AsusAcerhTC) 應該探討策略聯盟,不管是品牌、研發或市場發展。微軟WINDOW 8對台灣品牌業者來說是大震撼,因為微軟自己跳下來做平板電腦和手機,未來台灣品牌前景只會越來越黯淡,Asus現在看起來還可以是因為搭了Google的便車,並且在創新上有下功夫,但長期來說仍有待觀察。

美光 / 爾必達 
東京地方法院已批准美光科技(Micron)收購破產的日本記憶晶片製造商爾必達(Elpida),駁回爾必達債券持有人提出的替代計畫,代表這項收購案邁出重大的一步。

爾必達31日發表聲明說,法院要求其債權人在明年226日前投票表決重整計畫,其中包括美光的併購邀約。美光7月提議以2,000 億日圓(25億美元)收購爾必達,但爾必達的債券持有人以「嚴重低估」為由反對併購,要求提高至3,000億日圓(37.8億美元)。

美光執行長德肯說:「這是重整程序邁出的重要一步。」這項交易仍待債權人、以及其他國家的法院和監管機關批准,美光預估明年上半將完成併購。Jefferies分析師巴傑卡也將此判決視為正面發展。

但爾必達債券持有人表示,他們將對受託人計畫投下反對票,並要求其他債權人加入反對陣營,包括擔保債權人、交易債權人和日本散戶債券持有人等。

收購爾必達可望使美光的DRAM全球市占率倍增至約24%,成為全球第2DRAM晶片商,有助其對抗產業龍頭三星電子,並擴大控制供應,扭轉晶片價格下跌導致虧損的頹勢。

我們的看法:

第一、爾必達的交易順利完成,讓它的生命得以延續下去,但台灣的DRAM產業可說是徹底的滅亡了。

第二、茂德已經下市,出售資產的進度也不看好,力晶、瑞晶正在準備下市,華亞科成為美光的代工廠,南亞科轉型做利基型產品,全盤皆輸,這是一個classic example of錯誤的產業政策、錯誤的資源分配和沒有掌握時機整合或轉型的下場。

第三、假如台灣政府依然無所作為,同樣的悲劇會發生在TFT-LCD面板、太陽能和LED產業上。

第四、日本人至少在產業不好的時候懂得抱團取暖,爾必達、Japan Display和瑞薩都是產業整合三合一的例子。台灣政府可能是真的焦頭爛額了,最近沒有再聽到任何對於科技產業勵精圖治、轉危為安的策略或作法。哀莫大於心死,goodbye Taiwan Hi-tech !

台昇國際廣場
由全國台企聯總會長、台昇國際集團董事長郭山輝牽頭打造的台昇國際廣場昨日在嘉興奠基。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讚,「台昇廣場這個名字取得好,台昇,台商升級,可為全大陸台商轉型升級做出榜樣」。未來台昇國際廣場將做為長三角台商轉型升級的示範區,並開枝散葉到大陸各地。
     
郭山輝表示,嘉興台昇國際廣場歷經2年規畫,總體開發預計分63期進行,總投資約50億至60億元人民幣。這次透過全國台企聯為平台集資,許多製造業台商欲轉型升級,加上地方政府配套支持,在嘉興打造台商總部園和嘉興現代服務業集聚區轉型升級台資示範基地。
     
郭山輝指出,台昇國際廣場將做為一個平台品牌,吸引包括上海、杭州、蘇州、寧波等地台商加入興業。這次簽約入駐台昇國際廣場的包括6大項目,如上海台協連鎖委員會、社團法人台灣連鎖加盟促進會、國際五星萬豪酒店、太平洋百貨、義大利尼娜集團奢侈品牌與義大利(北京)鳳凰集團奢侈品牌等。
     
主導本案行銷策畫與代銷的美國旭升房地產集團董事長林瑞陽表示,地標型商業綜合體在這一帶相當多,但台昇國際廣場將把台商過去在服務業多個行業累積的優勢引進來,廣場將打造成一座國際化很高的「商業航母」,目前在嘉興還是首例。
    
台昇國際廣場位於嘉興國際商務區核心位置,東鄰南湖大道、北鄰朱庵路、南接長水路,西鄰新氣象路,距離嘉興市行政中心約2.5公里,距離嘉興高鐵南站約5.5公里,總占地面積為267.3畝。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商在大陸正積極由第二產業轉型第三產業,需要有平台整合相關資源,台昇國際廣場就是這樣的概念。

第二、這應該和之前東莞台商所創立的大麥克大賣場類似,不只有一個實體賣場,還有可以共享的品牌,也許將來品牌就叫做「台昇」。郭山輝董事長應該只是扮演簽頭角色,總投資50-60億人民幣相信會號召台商一起參與,而且大陸中央和地方政府一定也會給相關政策配套。

第三、這種資源整合平台對於中小型台商企業比較有吸引力,大型台資企業會打造他們自己的平台。

雙子星大樓 / 太極雙星
台灣史上最大、總投資金額超過七百億元的台北車站C1、D1雙子星大樓聯合開發案,經過五度流標後,台北市長郝龍斌廿八日興奮宣布,由太極雙星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取得第一順位投資人資格,預計一年後動工,未來二棟大樓樓地板面積十五.八萬坪,將是台北一○一大樓的一.五倍,台北市府零出資,但未來可分得至少五十五%權利比例。
    
郝龍斌表示,台北雙子星大樓位於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內,該區整合六鐵一客運,是繼香港、吉隆坡及曼谷之後,全世界捷運站中兼具延伸國際機場服務功能的第四個城市及地區。外商直接投資金額達二百億元,對國內貢獻產值也高達三百億元;每年稅收十一億元,增進國民所得每年六十五億元以上,擴增營建市場至少五八○億元。在國內景氣一片低迷之際,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開發案決標將對國內經濟貢獻很多。
     
台北市副市長陳威仁指出,昨天參與投標評選的前三名團隊依序為:太極雙星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中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雙子星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太極雙星團隊以承諾地主分配比例、政府出資比例、財務結構、對都市計畫影響等等因素勝出。市府不希望本案只是土地開發,必須帶動西區再造,對台北車站、淡水河岸有完整構思,打動評審委員給予最高分。
     
陳威仁表示,太極雙星團隊包括麗晶集團潘思亮、洲際酒店等,未來這兩棟大樓還有商辦大樓、潮流百貨商場、免稅商店及亞洲藝廊等娛樂設施。此團隊由森大廈株式會社及知名工程顧問公司美商栢誠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計畫總顧問。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個案子已經談了4~5年,現在終於選了一個團隊,可以往下一階段拓展,但說明台北市政府的效率實在是太低了。

第二、我們很肯定中標的團隊是一個國際性的組合,證明外資對台灣還是有興趣的,而且不是只由本地財團來瓜分這個餅。

第三、中標團隊之前有參與日本東京六本木新區開發的經驗,是很好的track record

第四、麗晶集團在潘思亮總裁帶領下,近年來很有企圖心,不斷地轉型和併購。麗晶潘氏家族本來就是靠房地產起家,本案對他們來說應該是駕輕就熟。

第五、我們認同市政府的招標原則,不只是土地開發而已,還必須帶動台北市西區再造。台北市非常需要有前瞻性的舊城改造思維。

第六、第二名中華工程和第三名長億團隊都沒有找任何外國夥伴,令人訝異。台灣還是太過封閉,缺乏國際視野,不重視引進外來know-how很多工程還是本地傳統政商利益的分配,希望從本案開始能做一個改變。

英核電站
大陸央企海外併購再度遭「國安」問題鎩羽而歸。因英國政界憂心中國央企可能危及英國電力供應,導致中國國家核電及中廣核集團在競購英國Horizon核電站的過程中,出現了「華為式失敗」,半途敗陣。
     
財經網引述參與併購的相關負責人表示,原本前期溝通順利,但轉折點在於英國政府出面。負責人表示,英國政府對於中國大陸企業參與競購提出很多意見,為後期的溝通帶來了不少麻煩。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英國政界對於兩個中國國有企業目前競標英國Horizon核電項目發出警告,要求這些企業不能在最後中標的財團中擁有相對多數股份,因英方需要緩解「民眾對中國公司掌控英國最大反應堆建設計劃之一的擔憂」。
     
英國前首相府能源政策高級顧問Nick Butler也在金融時報撰文強調,中國企業若競標成功,「恐進入我們的系統,接觸國家電網的複雜結構及控制電力供應的過程,及英國的核能技術。」
     
一位英國保守黨議員則表示,中資企業若入主英國核電項目,將對英國造成「重大安全擔憂」。
     
有意競逐Horizon的中國大陸央企分別依附在兩個集團中:包括由美國西屋電氣(Westinghouse)發起,結合中國國家核電及美國Exelon電力的團體。另一個有意競購的財團則由法國國有核反應爐建造商Areva領頭,結盟中廣集團等投資者參與。
     
英國Horizon公司擁有2個英國第三代核電站的選址,且今年5月,英國新的能源草案中,計劃透過增加電費來補貼核電發展,Horizon因此受到各國競逐。不過從目前形勢來看,兩大核電集團想得到Horizon恐怕很難,反而是最後才加入競購的日立公司得標呼聲最高。

我們的看法:

第一、核電是敏感項目,中國國家核電和中廣核集團出局並不讓人意外。

第二、英國算是相當開放的國家,之前允許英國電信公司採購華為設備,最近又讓中投入股希斯洛機場10%股權。

第三、中國廠商知道自己的敏感性,所以和其它外商結合起來,共同組成競標團,但仍然沒有辦法解決英國的憂慮。

第四、全世界需要和中國合作,但是對中國的懼怕有增無減,這是台灣的機會,我們要抓緊和大陸夥伴一起攜手「走出去」。

迪士尼 / 星際大戰
迪士尼公司(Disney)將以價值40.5億美元的現金和股票,收購「星際大戰」(Star Wars)的製片商Lucasfilm,令影迷驚喜的是,迪士尼承諾將拍攝星際大戰新三部曲,首部曲預定2015年上映。

Lucasfilm1971年創辦該公司的製片喬治.盧卡斯(Geroge Lucas)所有,68歲的他目前擔任執行長兼總裁。他在聲明中說:「迪士尼的能力和經驗,將賦予Lucasfilm再創光榮的機會,無論是在電影、電視、互動媒體、主題公園、現場娛樂和消費者產品。」

這是迪士尼不到7年來的第3宗大手筆交易,讓迪士尼執行長艾格(Robert Iger)任內的併購金額進一步提高。他2006年上任時以74億美元買下創造「玩具總動員」的皮克斯工作室(Pixar),2009年再斥資逾40億美元,收購以「復仇者聯盟」等超級英雄漫畫聞名的驚奇娛樂(Marvel)。

這些資源讓迪士尼有機會把觸角伸及家庭和兒童之外的市場,特別是青少年。艾格說:「Lucasfilm完全符合迪士尼在策略上的優先考量。」

Lucasfilm擁有數位效果公司Industrial Light & Magic,還有專攻音效等製片元素的公司,兩家公司的員工不會有異動。Lucasfilm共同總裁甘迺迪(Kathleen Kennedy)將獲任命為董事長,向迪士尼工作室總裁洪恩(Alan Horn )報告。

迪士尼表示,打算每隔兩到三年推出星戰系列新電影,由盧卡斯擔任新電影創意顧問。收購Lucasfilms,也將讓迪士尼擁有印地安納瓊斯播映權。

Lucasfilm19772008年共拍攝6部星際大戰電影,全球票房累計44億美元,不過2005年第6集「西斯的復仇」(Revenge of the Sith)上映後再無續集,盧卡斯也否認任何拍攝計畫。

我們的看法:

第一、「復仇者聯盟」成為美國有史以來最賣座的電影之一,說明卡通形象人物的品牌價值,最近重新拍攝的蜘蛛人系列也是一個例子,比舊的系列更好看。

第二、盧卡斯原先計畫拍九集星際大戰,正集拍了三級,前傳拍了三集,但後來就沒又下文了,有迪士尼這樣的集團支持,是有可能再將星際大戰系列發揚光大。

第三、周末看了最新一集的007,好的令人難以置信,藝術性和娛樂性均很高。007今年慶祝50周年,這次找了美國著名的導演操刀,演出了007內心的世界,其餘男女配角均為一時之選,非常不同於以前打打鬧鬧的007。這說明創新的重要性,唯有不斷創新才能賦予老題材新活力和新生命,企業經營亦然。

聖馬丁
迪士聖馬丁(910482)(1)日董事會通過,將透過旗下公司以上限3,350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0億元左右),收購美國通訊設備製造商Pro-Brand公司100%股權。
     
聖馬丁以生產數位機上盒為主要業務,近年積極跨足童裝通路及有線電視系統商;Pro-Brand是美國及拉丁美洲衛星電視、無線射頻及天線產品一線代工廠,聖馬丁董事長洪聰進表示,聖馬丁藉由收購Pro-Brand、積極布局美國、拉丁美洲及大陸市場。聖馬丁12月召開股東會,收購案預定12月拍板。
     
聖馬丁表示,公司將以現金1,920萬美元,其餘1,430萬美元由聖馬丁發行公司新股支付,完成交易後,Pro-Brand 將成為聖馬丁旗下子公司。
     
Pro-Brand總部設於美國亞特蘭大市,主要業務為設計、製造及銷售媒體娛樂平台、接頭、電纜及多媒體產品,是一家原廠委託製造商(OEM)、原廠設計生產商 (ODM)以及聯合開發製造商 (JDM)廠,產品包括先進天線、衛星、低雜訊射頻器材及下一代衛星付費電視產品解決方案,總計產品線超過260種,主要客戶包括衛星付費電視公司及有線電視業。
     
Pro-Brand同時是美國及拉丁美洲衛星接收器材一線供應商,截至去年12月底為止的2011年資產淨值3,079萬美元,去年營收1.7億美元、年成長27.81%,稅後淨利358.6萬美元,年減11.72%,而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營收為7,776萬美元,稅後淨利899萬美元。
     
聖馬丁認為,收購Pro -Brand之後,聖馬丁將整合其技術,加強聖馬丁的研發能力,進一步提高技術競爭力,以滿足客戶對高端衛星電視及無線射頻相關設備之需求,加上聖馬丁已在大陸布局,收購Pro-Brand有利在大陸競爭。

我們的看法:

第一、聖馬丁原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台資企業,股價低迷,但老闆對融資和併購均有獨到的見解。

第二、聖馬丁幾年前在台灣發行TDR,後來又再成功增發,取得不少資金,兩次TDR募集的資金是聖馬丁後來能夠從事一系列投資併購的關鍵。

第三、令人驚奇的是聖馬丁取得資金後跨入兒童服飾連鎖領域,收購香港李嘉誠旗下公司資產。

第四、Pro-Brand和聖馬丁本身業務相關,自身很難在現在狀況下於歐美上市,我們相信被聖馬丁收購是雙方互補雙贏的一個策略。

第五、全球衛星電視只剩下三大業者,正個產業鏈進一步整合無可避免。

第六、Pro-Brand有美國和拉丁美洲布局,聖馬丁有大中華布局,雙方在市場上非常互補。很多亞洲的利基型電子企業都可以循這個思維和歐美同業合併。

第七、Pro-Brand是美籍華人,基本上也是台商,全球台商應該聯合在一起,加緊合作,才能共同應付全球經濟的寒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