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工商時報-台灣的科技業 正在變成怪物


專家傳真-台灣的科技業 正在變成怪物

工商時報 / 2013.01.22 /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 黃齊元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最近表示,三星是韓國特殊環境下產生的「怪物」,政府成立「對抗三星聯盟」是沒有用的點子,他認為應該以台灣最強的領域最好的業者迎戰三星,只要把怪物的1隻腳、1個肺拿掉,怪物自然會死掉。
張董事長的比喻非常生動,問題是怎麼做、誰來做,以及這樣子是否會有效果。他分析了台灣八大科技領域,點出最強的是晶圓代工(台積電)以及IC設計(聯發科),其餘的競爭力都有某種程度的問題,特別是傳統電腦業。三星的晶圓代工在全球前幾大業者中成長最為迅速,已經從雷達銀幕上看不到的小點發展成張董事長所稱「可畏的競爭對手」,因此他才會希望新台幣可以先貶一貶。
有一點張董事長說對了,以台灣政府的力量,根本無法創造一個三星,這不只是財政的問題,還包括政府的執行力以及業者心態。以DRAM產業為例,政府曾經想要成立產業控股公司,卻被立法院否決,業者也不團結,最後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台灣兆元產業被消滅,卻束手無策。
台灣過去引以為傲的IT產業正面臨空前危機,全球產業整合以及科技典範轉移對台灣業者造成莫大的衝擊與影響。以聯想為例,已經超越惠普,成為全球第一大的筆記本電腦製造商,而且未來會減少代工,加強自製比例。惠普在新執行長帶領下,雖嘗試力挽狂瀾,但難擋頹勢,傳聞將再次計畫出售個人電腦部門,聯想、三星和微軟都有可能成為買主。戴爾為了重組,剛宣布由私募股權基金將公司私有化下市。平台商如Google和微軟最近不約而同地發表了自己的硬體產品。另外,新業者如亞馬遜和中國網路巨人如百度、騰訊等亦積極切入市場。
PC時代已經過去,未來是平板電腦、智慧手機以及大尺寸電視的時代,台灣在這三個重要的產品以及其相關屏幕上,都缺乏絕對的領先優勢,既不掌握市場,又沒有核心關鍵技術,產業如同一盤散沙,各自為政,如何能夠因應山雨欲來的空前風暴?
可以確定的是,台灣的品牌業者(宏碁、華碩、宏達電)將會面臨極其艱困的挑戰,代工業者也因為產業結構的改變,而須加速整合或聯盟。未來全球將形成幾大陣營,台灣業者可能必須選邊站。蘋果正在積極去三星化,像台積電就是大贏家;然而三星和聯想也在加緊打造自己的產業鏈,並計畫垂直整合,這些都會影響訂單分配,對台灣過去垂直分工的產業結構產生重大影響,業者的選項不外乎創新、轉型、合併或退出。
政府沒有能力主導產業聯盟,並不代表業者不需要思考產業整合。台灣業者有四種選擇: 第一是國內業者合併,如聯發科和晨星;第二是讓外資併購,如美商新思收購思源;第三是被陸資(如聯想、TCL)併購;第四是讓私募股權基金來協助企業重組。
從惠普和戴爾最近的新聞可知,國外業者已經在準備安排相關的重組,但台灣卻還沒有什麼動作,覺得事不關己。試想:假如惠普被聯想買走,諾基亞變成微軟的一部份,台灣整體產業的情況會比較好還是更差?摩托羅拉被Google買了以後,只剩下智財價值,被大卸8塊,分拆出售,台灣以往的訂單大幅縮水。
台灣所面臨的外部環境挑戰不只有商業競爭,還包括政策法規。TFT面板產業在美國和中國大陸都因為反壟斷而被重罰。最近聯發科和晨星的結合因為大陸和韓國公平會相關部門反對,而不得不延後。公平會去年不同意韓商對台灣遊戲橘子的投資比例,近期對媒體業的結合也嚴加檢視,這些從長期來看,對國家與國家之間政策的開放與攻防都有一定程度影響,須謹慎思考。
台灣的DRAM產業消失了,但ICT產業仍然活著,雖說是苟延殘喘。由此推估,就算是台積電要將三星消滅,恐怕也絕非易事。假如台灣的業者不能覺醒,加速產業整合及策略聯盟,將會一個一個被消滅,雖說還有台積電和聯發科,到時台灣科技產業會變成怪物,就像「魔鬼終結者」中的機器人,身體已經被火燒得沒有了,只剩下支架和一顆還在跳動的心臟和大腦,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