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中國、新加坡都獨裁,人家的網路創業者怎麼都不罵政府法規落後?

在Grand Hyatt一樓lounge,我把剩餘的咖啡喝完,看了一下手表,正好六點半,可以上樓參加今天的晚宴。
我來參加一場高水準的晚餐演講,由一家著名的跨國人力資源公司所舉辦,主題是有關互聯網及大數據對企業管理及組織型態所帶來的衝擊。我自己經常演講,很少參加別人的演講,但這個題目吸引了我。
到了會場,有點驚訝,我居然是第二位到達的來賓。大概是太久沒有參加活動了,忘記老外的習慣是先cocktail寒暄,不會立即開始。
晚餐時,我看了下周圍的客人,都是大型外國企業在台負責人,從製造業到高科技、金融業到消費品牌,大部分是歐美人士,即使中國人面孔也多半是美籍華人或來自香港、新加坡。
今晚的演講者是主辦方亞太區負責高科技行業招聘的主管,他提出兩類型企業:Pre digital 和Born digital,前者代表大部分公司,也就是在網路經濟變成我們日常生活一部分前的典型企業,後者則是像Google、Facebook這種生來就擁抱數位科技的企業。
網路算高科技嗎?其實不算,主講者表示今天網路貫穿組織每一個層面,已成為商業模式的一部分,你不能讓公司的CIO(資訊長)來處理,它不是一種function,而是必備的capability。
最有意思的話題是互聯網如何改變並重塑了企業管理遊戲規則。以往大公司的管理是要讓全世界每一個人都以相同的價值或方式工作,並且花很多時間在目標管理及個人KPI的考核上,但internet式管理卻非如此。
在互聯網環境下,很難做長期策略規劃,必須短期因地制宜,有很多新概念,比如說速度、流動、彈性和適應環境性,傳統管理強調no suprises,但新模式卻認同現實無法預測,有很多突發狀況。
這個話題引起了許多高階經理人的共鳴,大家爭先恐後地舉手發言,聽著他們討論,我卻陷入沉思,這不正是太陽花學運所展現的特質嗎?一群年輕人在極短時間內,利用網路科技、快速動員、形成共識,廣為傳播,並且募集了大量資金和資源,成功地訴求價值,扳倒了政府,達成目標。
根據這個推論,台灣應是最具備互聯網經濟發展條件的地區,我們的社會是bottom-up,而非中央集權式的top-down,我們公民自動自發,個體能隨時建構連結成群體。但為何太陽花無法形成永續的力量?為何台灣的互聯網和電子商務環境那麼落後?
和亞洲其它國家比較起來,這個問題更有趣。大陸中央集權,政府嚴格監督媒體,言論不自由,但卻有全球最先進的電子商務體系,以及像阿里巴巴、騰訊、小米這種born digital的創新企業。
你可以說這是因為台灣法規沒有鬆綁,把錯都怪在政府頭上,但光從法律面已無法解釋,為何我們掌握所有互聯網經濟成功的要素,卻一事無成,這必須從社會學的角度來探討,有些因子可能註定台灣未來落後於其它國家的命運。
另外一個值得類比的是新加坡,這是亞洲乃至全球最創新、最具有競爭力的國家。新加坡一黨專政、政府權力高度集中、並嚴控言論自由。
所有這些特質都和互聯網精神背道而馳,但新加坡為何能成功?我周末看了一本書,叫做《李光耀回憶錄-新加坡雙語之路》,其實副標才是真正主題,點出新加坡富強之鑰在於推行「英語」和「華語」,取代原先的福建話。
李光耀說新加坡必須面向世界,所以要選擇世界共同語言,於是從1979年起推動華語(遠比台灣晚),放棄福建話,初期根本沒有想到中國的崛起,只是認為精通英語和華語,就能和「西方」及「東方」做好溝通。
書中提到台灣原來是世界華文推動中心,直到台灣政府把閩南話引進學校就不行了,李光耀的目標是讓新加坡成為一個教華文的世界中心。
台灣今天在本土化的訴求下,已不再是世界級,也喪失了全球競爭力,我們有自由、開放、創意、科技、人文,卻不能形成改變世界的力量,反而被環境逼到生存邊緣。
我們所自豪的民主被全世界認為是失敗案例:政黨惡鬥、民粹當道、社會內耗,其它高度集權國家反而享有創新的互聯網模式和開放經濟。
面對全球生態系統興起,台灣手足無措。我們不希望阿里巴巴進來,卻無法停止使用淘寶、微信和小米手機;政府原來對大陸發起的亞投行不屑一顧,現在英、法、德甚至韓、日都想加入,財政部長才說如果被邀請,我們會考慮。
大陸兩會,總理李克強明確提出了「互聯網+」計畫,也就是把互聯網和教育、醫療、金融、物流、交通各行各業結合在一起,在新的領域創造一種新的生態。除了服務業外,也計畫和工業結合,推動「中國製造2025」,也就是大家普遍討論的「工業4.0」,如自動化和3D打印等。
未來是協同創新(collaborative innovation)的時代 ,會由下到上改造環境,民間的力量遠超過政府,政治對台灣很重要嗎?那個政黨來領導很重要嗎?柯文哲的當選,說明台灣已具備互聯網新經濟模式的雛形。
台灣的挑戰是如何從社會進化發展到經濟進化,不要讓政治進化變成經濟退化,關鍵在於開放和國際化。
台灣的危機是表面上看起來高度inter-connected,實質上卻把世界和中國封鎖在外,中國大陸和新加坡剛好相反。台灣的新常態,究竟是新平庸?還是新機遇、新境界?取決於人民的智慧,這是smart economy的起點。
In the innovation highway, I don’t wanna fade away. So please give me another day, come what m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