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井底蛙?世界之大,台灣官員也沒心胸;陸企規模之大,台灣人也看不懂

馬雲畢竟是馬雲,一個人的成功,不是沒有道理。
不管你喜不喜歡中國大陸、20歲還是70歲、是創業家還是幫人家打工,你都會想了解馬雲,聽他講話。
為什麼?因為他白手起家,不靠任何資源,在15年之內成為中國首富;因為他創造了新經濟模式,改寫中國商業生態;因為他每一句話都充滿智慧,令人三思。
馬雲顯然希望引起大家注意,而他也的確達成了目的。去年他就表示希望幫助台灣的年輕人,但雷軍比他更早提出成立基金想法,所以這次他做得更徹底。
馬雲曾說台灣都是7、80歲的人在談創新,所以沒救了。不過他來台是針對年輕人演講,完全沒有負面批評,從頭讚美台灣到尾。
馬雲表示台灣年輕人彬彬有禮,很理性、有學識、有教養,對台灣大學生非常期待,更表示台灣小吃「嚇死人,光做吃就可以那麼好」。他也提到台灣錢很多,其實不需要他的錢,這個基金是他對台灣的敬意。
人民跑在政府前面,兩岸皆然。馬雲講完話,台灣政府大驚失色,只能微弱地信心喊話。大陸國台辦雖說要加強和台「三中一青」溝通,如果前來演講,恐怕會在抗議聲中落荒而逃。柴靜自拍了一個「穹頂之下」,超過1億人瀏覽,逼的中共中央強迫其下架。
馬雲這次演講,有幾點特別有啟發性:
第一、樂觀與熱情。馬雲提到創業要有樂觀態度,才能執著下去,這個動力來自於「熱情」,不是MBA那種理論。但他也說夢想和理想是不同的,理想是一批人共同堅定一件事情,有計畫、有實踐、有行動,一點點把它變成現實。
第二、要自我檢討。很有趣的是,internet經濟的核心是ME,很多人習慣以自我為中心,批評別人,錯了都是別人錯、政府錯,國家社會太對不起我。馬雲認為只會說別人錯的人,永遠不會成功,他提到「改變世界」是歐巴馬的事,每個人更重要的是「改變自己」。
第三、以別人為中心的能力。這是馬雲一貫的哲學,就是幫別人解決問題,不要說我想要幹什麼,而是我能為別人創造什麼價值,這是「利他主義」的思維。
第四、「生態系」和「走出去」。馬雲提到台灣的農產品和創意產品,可透過「阿里生態系」,賣到大陸,扎根台灣,放眼世界。服貿其實已不太重要,下一波兩岸交流會透過跨境電商平台,主角是年輕人。
生態系是一個資源整合平台,台灣有資金,也有不少資源,但缺乏整合,而且沒有一個互聯網生態系統。馬雲說他有私心,希望大家利用他的平台,這是很自然的,不是壟斷,你台灣平台自己走得出去嗎?
在互聯網時代,沒有誰可以壟斷誰,即使蘋果也不能,iPhone有用三星晶片,形成競合關係。郭台銘一直想和馬雲做生意,但郭董投資的公司,一樣可以拒絕阿里生態系,甚至對它嗆聲,這就是開放式平台的遊戲規則。
網路無國界,但台灣拒絕中國,也拒絕世界。上周經濟部宣布阿里巴巴透過新加坡投資台灣,屬於非法,將要求其「撤資」;同時間,馬來西亞IOI集團放棄投資台北101,主要是因為財政部反對。
跨國企業設立海外投資公司轉投資他國是很普遍的事,許多歐美廠商透過香港、新加坡子公司投資台灣,何錯之有?IOI的事就更扯,他們是真正的外資,政府拒絕理由是「社會觀感不佳」,魏家會賺太多錢,財政部更計畫將101「公有化」,變成第一大股東。
台灣今天的問題是,政府帶頭做非法的事,和國際慣例背道而馳。馬英九自顧不暇,亂了方寸,台灣這條船在世界汪洋上漂流的越來越遠。
全美電子商務巨人亞馬遜剛宣布,將在阿里巴巴旗下天貓開店,擴展在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版圖。蘋果跨入電子支付市場,旗下Apple Pay將和阿里巴巴支付寶(Ali Pay)進行合作。
把這些事情拼湊再一起,你就會看出其中荒謬性。馬雲是看上了台灣的人才、技術、產品,他可以和美國及全球一流企業接軌,為何要在乎台灣?台灣對阿里很重要嗎?
對於願意在今天投資台灣的大陸企業,我們應表示尊敬。中國直接挖人比較快,半導體產業就是這麼幹的,連投資都省了。
台灣還能做什麼?政府慌、企業急、網民罵、外國人看了笑(話)或者搖(頭),真正贏的是那些有知識、有能力的人才,他們會離開台灣,拿很多錢,創造很高的價值,為別人作嫁。
馬雲其實不需要到台灣來,接受社會責難,碰的一鼻子灰,但他好為人師。今天很多能幹的人,其實不需要到政府上班,天天被立法委員羞辱。你也可以說台灣不需和全世界打交道,關起門來,只要台灣人團結,明天就會更好。
穹空之大,不容於中國政府的監管;世界之大,不容於台灣官員的心胸;同樣地,阿里巴巴之大,台灣人民也不一定看的到。100億台幣對阿里來說根本不算什麼,它最近投資大陸光線傳媒,一個案子就達24億人民幣。
馬雲說基金將以全資方式在台灣設立,但政府表示陸資不得控股創投公司,所以恐怕設立不起來,但這並不意味阿里不能投資台灣,先前他已投資1億美元入股Tutor ABC。
世界正在快速改變,阿里巴巴改變了中國商業,關係企業螞蟻金服即將改變中國金融,不能改變的將遭到淘汰,就如同柯文哲淘汰了國民黨。
To change or to be changed,我知道怎麼做了。馬雲,wait for me,有一天我會上門跟你要100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