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聯發科 陸資_戴爾 EMC_沃爾瑪 巴菲特_螞蟻金服 36氪_新帝_夏普 鴻海_啤酒商強強併_黨政軍投資媒體_日月光 矽品.

2015.10.19會理事長的話
聯發科 陸資_戴爾 EMC_沃爾瑪 巴菲特_螞蟻金服 36_新帝_夏普 鴻海_啤酒商強強併_黨政軍投資媒體_日月光 矽品.

聯發科/陸資
經濟部研議有條件開放陸企來台投資IC設計業或與我業者結盟。經濟部高層昨(12)日證實,聯發科有意找大陸手機供應鏈廠商合作,可望成為首位申請者。

行政院院會通過經濟部的「提升半導體產業競爭優勢措施」專案。官員指出,目前國內開放陸資參股高科技業,包括投資或合資新設積體電路製造、半導體封裝及測試業、液晶面板及其零組件製造等;陸資參股上述高科技業得符合三大原則,包括參股或合作比例不得過半,和我產業進行合作與接受國內相關單位專案審查。

至於IC設計方面,陸企來台參股、新設IC設計公司或和我IC設計同業間結盟仍屬於禁止。

官員分析,目前在大陸高階IC設計市場的霸主為美商高通,台灣的聯發科主要瞄準中低階市場,在大陸傾國家資本與政策,強力支持展訊發展之際,聯發科在紅色供應鏈當中,打得辛苦,經濟部數度與高科技業者座談時,深刻體會到業者的焦慮,有必要適度鬆綁。

至於近期會不會發布行政命令,經濟部表示,還在評估中。

但據了解,經濟部認為,可同意陸資與我IC設計異業間結盟(上下游產業鏈關係),但仍需經專案審查,應具策略合作意涵,且陸方不得具有控制力。

經濟部報告指出,大陸半導體市場在2018年將占世界比重逾三成,近年大陸也有大批物聯網相關創新應用,憂心我國的IC設計再不開放,恐成一灘死水。

此外,近來陸企頻頻挖走我產業界重要高階人才,經濟部也思考反制之道,擬有條件鬆綁,提高我業者對兩岸人才的彈性運用空間,同步也要放寬讓大陸籍的高階專業人士來台,不過這一部份將先凝聚社會共識,還未設定時間表。

我們的看法:

第一、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市場在中國大陸,台灣業者生存依賴大陸市場。

第二、台灣可以到大陸去投資,但陸企不能來台參股,新設IC設計公司或和IC設計同業結盟,很奇怪,沒有意義。

第三、未來的產業態勢是「競合」,既競爭又合作,「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

第四、台灣投資不開放,結果是大陸乾脆直接挖腳台灣IC人才。

第五、聯發科是所有IC業者中最焦慮的,其競爭力不斷萎縮,只併購台灣其它同業對其競爭力整體提升沒有幫助。

戴爾/EMC
戴爾周一正式宣布以670億美元收購儲存設備供應商EMC,相當於每股開價33.15美元,與上周消息曝光前的EMC股價相比溢價28%,締造科技業史上最大規模收購案。

戴爾開出的每股33.15美元價格包括24.05美元現金及0.111股追蹤股票,後者價值將依EMC旗下上市軟體公司VMware股價而定。此外,戴爾也將透過銀行融資及發行普通股來籌措收購資金。
周一開盤,EMC股價下跌0.4%至27.76美元,VMware股價下跌9%至71.35美元。戴爾則已於2013年下市。

戴爾周一表示,這項收購交易預計在明年5月到10月之間完成,這段期間EMC執行長圖契(Joe Tucci)將繼續擔任該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而雙方完成合併後將由戴爾創辦人麥克‧戴爾(Michael Dell)接任新公司董事長及執行長。

圖契曾在今年初透露有意退休,但內情人士稱EMC與戴爾完成合併後,圖契仍有可能繼續留在公司。

圖契周一透過聲明表示:「我們所處的產業正經歷前所未有的轉變,而我們必須建立符合新時代需求的新公司,才能在這波轉變中奠定發展方向。」

目前由EMC持股80%的VMware在雙方合併後將維持上市交易公司。VMware目前市值約330億美元。

EMC董事會已同意合併案,目前等股東表決通過。去年7月買下EMC 2%股權的激進派股東Elliott管理公司曾多次施壓EMC出脫VMware,而Elliott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柯恩(Jesse Cohn)周一表示,公司「大力支持」這項合併案。

EMC收購案是麥克‧戴爾近兩年內完成的第2筆大規模收購交易。2013年麥克‧戴爾以爭取時間重整戴爾業務為由,與私募基金銀湖(Silver Lake)聯手出價250億美元買下戴爾。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科技史上最大規模收購案,當然意義非凡,值得關注。

第二、EMC從事雲儲存業務,在互聯網時代的功能越來越重要。

第三、台灣電子業仍然停留在PC/NB時代,沒有跟上智慧聯網和物聯網的發展。

第四、戴爾有銀湖基金和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作為本次的併購夥伴,資金完全不是問題。

第五、EMC2%的行動主義派股東Elliott,促使公司作出積極改革,提升股東價值。

第六、互聯網基礎建設(internet infrastructure)是關鍵字,包括物聯網、雲計算、雲儲存、大數據、網路安全等,台灣產業幾乎完全沒有這一塊,也沒有考慮用併購手段去補足自己的缺陷。

沃爾瑪 / 巴菲特
美國零售巨擘沃爾瑪(Wal-Mart Stores)周三意外發布獲利預警,摜壓股價崩跌10%,創該公司25年來單日最大跌幅,使得長期力挺沃爾瑪的股神巴菲特成為受災大戶,持股市值一天就損失逾4億美元。

沃爾瑪周三收盤報60.03美元,暴跌6.7美元或10%。周四早盤續跌0.7%,每股59.59美元。
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投資控股共持有6,039萬股的沃爾瑪股票,為柏克夏海瑟威第7大持股,持股總市值急縮至36.23億美元,單日大減4.05億美元。

但頭號受災戶是創辦人華頓家族,華頓家族的華頓企業控股公司(Walton Enterprises)總共有14.2億股,持股比率高達44.2%,代表華頓家族短短一天就損失了95億美元。

沃爾瑪周三以薪資成本增加、電子商務的消費成長與售價下跌為由,發布下個會計年度的獲利預警,預估全年獲利衰退幅度將介於6%到12%。

沃爾瑪執行長董明倫(Doug McMillon)表示,公司下個年度預計斥資15億美元用於調薪與員工訓練,包括調高店內員工的基本工資,從每小時9美元調高至10美元,這些是提升客服的必要投資,明年公司獲利衰退有75%是因為此一部份。

這家全球營收第1大的零售龍頭並宣布,預計在未來3年投資數10億美元於調降產品售價,此舉引發市場憂心產業將掀起價格大戰。

董明倫在法說會上說明指出:「我們若只專心經營核心業務,公司財報短期是可繳出不錯的成績單,但長期而言行不通。」

沃爾瑪同時宣布將實施200億美元的庫藏股,但獲利預警利空就讓沃爾瑪公司市值一天內就蒸發掉200億美元。

另外,沃爾瑪以美元升值力道比預期強勁為由宣布調降本會計年度(至明年1月底)營收預測,從原本預估全年微增12%,調降至零成長。

我們的看法:

第一、電子商務真正在快速崛起,並且對傳統零售形成巨大的衝擊。

第二、沃爾瑪就像傳統的巨象,有太多員工,轉型速度太慢,未來危機重重。

第三、中國大陸零售業已面臨了巨大的衝擊,所以像零售龍頭蘇寧要和阿里巴巴結盟。

第四、台灣電商O2O引進的速度還不夠快,可能由於市場面積小,大家尚未感受到電商的必要性。

第五、但有些傳統零售的領域已經漸漸在消失中,書店就是一例。

第六、未來台灣有條件打造幾家新的電商龍頭,但現在還看不出來誰會勝出。

螞蟻金服 / 36
阿里系的螞蟻金服15日宣布要戰略投資36氪(36Kr),將和36氪打造新的大眾創業平台,36氪將從大陸最大創業生態服務平台,邁向大陸最大私募股權投資平台,螞蟻金服首席戰略官陳龍表示,螞蟻金服要成為大陸經濟與金融轉型的推進器。

螞蟻生態論壇15日在上海舉辦,會中陳龍與36氪創辦人劉成城共同宣布此戰略投資,但投資金額未公布。

螞蟻金服合作對象廣泛,包括和上海市政府以及各種服務商,提供各類便民服務,包括婚姻登記、出入境、生活繳費等;也與例如興業銀行、太平洋保險等金融機構合作;以及和家樂福等大商家或是小微中小創業者合作。

而螞蟻金服及其金融雲、芝麻信用等資源,也將支持36氪股權投資平台建設。

劉成城表示,36氪是創業項目的入口,掌握了這些創業企業的股權,過去是讓創業企業在平台上披露其融資消息,並針對機構投資人和專業投資人募資。而現在36氪已推出APP,主要針對中產階級個人用戶,下載APP後可以在上面直接了解一家公司資訊並買它的股權,「這才是互聯網金融的屬性。」

他表示,雖然現在網路企業融資比以前容易多,但還是容易受二級市場、股市波動影響,像下半年陸股股災後,融資困難度就明顯增加,而更豐富的募資管道,能減少受到股市波動的影響。

劉成城透露,過去一季,其平台上融資金額最多的「皇包車」項目,針對個人用戶融資2000萬元(人民幣,下同);而另一項目「好家長」則在4分鐘就達到融資目標。過去幾個月平台的股權融資金額已經破億,預計到年底將會超過百家企業用這種新興的募資專案融資。

陳龍表示,網路改變商業模式,螞蟻金服將輸出管道、數據、技術能力和合作夥伴創造新生態。在「新金融2.0」時代,金融機構和互聯網機構,將深度融合並合作共贏。

陳龍表示,金融提供管理與效率的能力,在大陸經濟正面臨艱難轉型時,需要新的金融體系支持,也就是以移動互聯、大技術、雲計算的技術作為基礎設施的新金融體系。螞蟻金服希望在大陸轉型過程中,和生態夥伴成為推進器。

我們的看法:

第一、36氪過去是創業信息入口網站,現在又轉型為創業項目的眾籌平台。

第二、連螞蟻金服都跨入這個領域,說明眾籌前途不可限量。

第三、過去創投扮演了很重要扶植新創企業的角色,但未來創投甚至投資銀行都會被眾籌取代。

第四、中產階級投資人可以直接透過網路平台,了解新創企業資訊並投資其股權,這是革命性的作法,符合互聯網金融的精神。

第五、但問題是眾籌投資人良莠不齊,不確定能為新創企業帶來真正的附加價值。

新帝
全球晶片業整併風潮持續延燒,美國快閃記憶體大廠新帝(SanDisk)傳有意求售,媒體引述熟悉內情人士報導,已有DRAM大廠美光(Micron)及全球硬碟龍頭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這兩家同業對手,與新帝接觸展開併購談判。

彭博社周二率先披露美光、威騰出面和新帝洽談收購事宜後,新帝股價周三盤中大漲13%至69.82美元,這家加州快閃記憶體製造巨頭迄至周二的市值為126億美元。

快閃記憶體市況低迷加上精簡庫存,新帝股價今年迄今已累跌37%,9月時甚至跌到2年半低點。該公司過去12個月的營業額年減7%。

尤其原為蘋果主要供應商的新帝,與蘋果這個大客戶關係生變後,今年的營運更是陷入掙扎求生的困境。2013年,新帝有5分之1營收是靠蘋果的訂單,但去年新帝對蘋果的出貨量開始下降。

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范赫斯(Betsy Van Hees)指出,美光及威騰這兩家同業登門求親,似乎讓新帝「困惑不解」。她提到,美光本身的快閃記憶體業務已占有相當的比重;威騰以生產傳統硬碟為主,但新帝的快閃記憶體主要應用於固態硬碟。

科技業併購動作頻傳,就在新帝傳來求售消息的前一日,美國個人電腦大廠戴爾(Dell)敲定科技業史上最大宗併購案,同意以670億美元天價收購儲存設備供應商EMC

自今年起,整併浪潮就席捲整個晶片產業,昔日高成長的晶片製造商,不得不向現今市場成熟飽和及成本高漲的現實環境妥協低頭。

據湯森路透資料,全球科技業併購活動之熱絡,併購總金額已觸及1990年代末網路泡沫化以來的最高點,達3,700億美元。

我們的看法:

第一、全球記憶體市場正在快速整合,這是很確定的事情。

第二、威騰以生產傳統硬碟為主,但新帝的FLASH主要應用於固態硬碟,看來不同的技術正在融合之中。

第三、今年全球併購活動再創高峰,總金額達2000年來的高點,但台灣卻在這場盛宴中缺席。

第四、台灣電子口袋不夠深,目光不夠遠,只能在很狹窄的領域中整合,見樹不見林。

夏普 / 鴻海
夏普、鴻海、INCJ三角戀有解?市場傳言為挽救夏普經營的頹勢,不單日本政府出資的官民基金「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同意注資約2,000億日圓相救,還計畫找來鴻海共襄盛舉,讓原本陷入「不知該選誰」難題的夏普,成功化解僵局,早日出嫁有望。

隨著夏普的財務持續惡化,沈寂多時的鴻夏戀又重回檯面,成為市場焦點,牽涉其中的三位主人翁夏普、鴻海、INCJ在這段時間內可謂是攻防不斷。

首先是9月下旬,市場率先傳出鴻海已和夏普簽署合作意向書,傳將拿下夏普液晶顯示器業務部分股權,並取得分拆後的經營權,市場甚至直指,鴻海此番可是有備而來,背後還找來了蘋果撐腰,共同參與收購大計;緊接著10月上旬又傳出為防夏普液晶技術外流,INCJ已決定直接注資夏普,金額同樣上看2,000億日圓。

昨天案情又急轉直下,根據外電報導指出,INCJ不單鬆口同意注資夏普,還考慮聯手鴻海參與重整大業,受到此利多帶動,夏普昨日股價狂飆,盤中一度來到153日圓,創下近5個月以來新高價,漲幅逾一成,終場漲幅雖收歛,收在148日圓,但單日漲幅仍達到6.47%。雖然市場鴻夏戀消息不斷,但截至目前為止,相關三方都未曾透過官方管道做出任何評論,顯示該案目前似乎仍在協商階段,至於夏普最終會落誰家?恐怕還要經過一番拉鋸戰。

業界分析,夏普注資案難解,關鍵還是在於背後龐大的債務,兩大債權銀行瑞穗銀行、三菱東京UFJ 銀行看的還是哪一個買主願意還債,如果不願意還債當下就被判出局。根據上季財報,夏普整體債務金額超過1,600億日圓,龐大債務金額讓不少買主卻步。夏普日前也曾鬆口可能會分拆成液晶面板、太陽能、家電、工商專用產品、智慧型手機等5大事業群,甚至不排除獨立成為5家公司。原因就在於分拆後的事業群包袱小、而且更為聚焦,一個一個比較好賣。如果由INCJ和鴻海共同出手,也讓資金壓力大大減輕,突破現在的僵局。

我們的看法:

第一、看來INCJ並不想把鴻海一腳踢開,鴻海和INCJ同時都可以投資夏普。

第二、INCJ找一個有實力的台灣夥伴共同投資夏普,是非常正確的作法。

第三、之前INCJ還拯救了日本中小尺寸面板產業(JDI)以及汽車電子IC產業(瑞薩),這是其第三次大規模對某個特定產業或企業出手。

第四、夏普雖然不喜歡鴻海,但自己不爭氣,業績遲遲無法起來,鴻海終於還是等到了機會。

啤酒商強強併
全球最大啤酒商安布英博公司(Anheuser-Busch InBev)幾度加碼求親後,全球第二大啤酒商SABMiller終於答應680億英鎊(1,040億美元)的併購價碼,將結合為全球最大啤酒帝國。未來全球每三瓶啤酒,就有一瓶是由這兩家合併後的企業所生產。

旗下有百威啤酒(Budweiser)和時代啤酒(Stella Artois)的安布英博13日表示,為收購SABMiller,已將12日提出的收購金額加碼14%,將讓SABMiller股東每股獲得44英鎊(67.6美元)的現金。安布英博並指出,雙方董事會「原則上已達成共識」。

SABMiller 13日股價大漲9%39.50英鎊,仍比出價低了11%,這差異顯示投資人認為這項併購案會面臨各國主管機關的檢驗,可能拖上數月,甚至可能生變。安布英博股價漲1.9%

安布英博為和SABMiller達成收購協議,前後耗時近一個月,先前提出的收購提案皆遇阻未成。若併購成功,將是英國史上最大宗併購案,超越今年荷蘭皇家殼牌集團以470億英鎊收購BG集團的交易案。

最具野心的一筆交易,原是一家巴西小酒商,靠著併購,成為全球最大啤酒商。兩者合併後的全球市占率將破30%,不僅能聯合雙方旗下的知名啤酒品牌,更能在美國、中國、歐洲、非洲和拉美市場握有主導地位,尤其是安布英博幾無涉獵的非洲地區。根據產業追蹤機構Plato Logic,全球啤酒市場預期今年下滑0.1%,是30年來首度下滑;但非洲地區卻將逆勢成長2.6%,成為全球成長的主要驅力。

雙方另宣布,將提出正式協議的期限自原定的14日延後至28日。如果安布英博未能及時取得監管機構核准並完成交易,或是股東反對併購案,則將必須支付SABMiller 30億美元的「分手費」。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又是一個超級規模的M&A,總交易價格超過1,000億美元。

第二、安布英博從巴西小酒商起家,不斷併購,終於成為全球第一大,值得台灣學習。

第三、全球食品產業也在快速整合,今年稍早卡夫特和亨式番茄醬合併,該案已有巴西私募股權基金3i的參與。

第四、行業第一名和第二名龍頭的合併,這常被認為不可能,但居然談成了,接下來就看主管機關的態度了。

黨政軍投資媒體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14)日通過通訊傳播匯流立法草案架構,將分為五個法典,擬全面鬆綁黨政軍投資媒體限制,放寬外資投資無線頻道等,NCC預計年底將草案送交行政院。

匯流大法在完成立法後,可望為台灣媒體產業添增資金活水,讓台視、中視、華視與民視等無線四台可引進外資股東;而黨政軍條款進一步全面解禁,對中華電、富邦、遠傳更是好消息。

NCC副主委虞孝成表示,整體匯流相關法典由五部法典組成,名稱暫定為《電信事業法》、《有線多頻道平臺服務管理條例》、《無線廣播電視事業與頻道事業管理條例》、《電信基礎設施與資源管理法》及《電子通訊傳播法》,將朝向鬆綁及開放的方向進行。

NCC指出,匯流法架構以電信事業管理法為管理核心,以促進競爭為目標,降低不必要管制,發揮市場機能,近期將陸續公布各相關法典草案並對外徵詢意見,預計年底前送交行政院。

NCC匯流大法五個法典重點是鬆綁黨政軍投資媒體、開放外資間接持股無線電視頻道,無線電視頻道自製內容可擴大利用範圍,與其他事業共用,代播其他頻道內容等,同時新增電子通訊傳播法。
原本黨政軍對媒體持股限制是1股都不能有,正在立法院審核的廣電三法草案原擬放寬5%10%,匯流大法則是規畫進一步全面放寬持股,將黨政軍退出媒體的議題回歸政黨法跟預算法,從管制被投資標的,回到投資方,讓有黨政軍持股的上市櫃公司等,可以投資媒體。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研擬匯流大法五個法典,計劃完全放寬黨政軍投資媒體,有利中華電信在數位匯流及媒體產業布局,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昨(14)日表示:「太好了,這讓中華電信更有競爭力」。

業界認為,NCC在此次匯流大法中,計劃全部開放黨政軍持股,等於將中華電信頭上的黨政軍緊箍咒給拿掉,未來立法通過後,中華電信不得投資媒體的問題也可望迎刃而解。

石木標表示,過去中華電信不僅不可持有頻道股權,不能代理頻道,不能投資自製內容,就連扮演頻道集成商,整合包裹頻道成為套裝都不行,統統都要靠合作夥伴來提供頻道及內容業務。

隨著NCC研擬匯流大法五個法典,計劃完全放寬黨政軍投資媒體,石木標認為,這代表中華電信可以和有線電視業者站在一樣的競爭地位,可望不受限黨政軍條款,未來可視狀況投資媒體,讓中華電信更有競爭力。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次放寬對台灣有線電視行業絕對是一件好事,過去黨政軍條款卡死很多案子。

第二、台灣有線電視產業需要加快數位匯流和媒體內容的布局。

第三、像這樣一個石頭,要花那麼多年才能搬掉,說明台灣行政機關的缺乏效率,以及民主法治決策的潛在問題。

第四、Netflix這樣的網路內容已對歐美有線電視造成革命性衝擊,台灣最有實驗精神的壹傳媒卻已經悄悄退出台灣了。

日月光/ 矽品
矽品昨(15)日股東臨時會,為後續發行新股與鴻海換股結盟的兩大議案,均因贊成權數未超過出席總權數五成而未通過,「鴻矽戀」暫告破局,日月光短期內將是矽品最大股東。

市場人士表示,昨天兩大議案,贊成權數均超過反對權數至少14.5個百分點,但與超過出席權數五成的通過門檻,都僅差距不到4個百分點而未能通過,日月光此役算「贏得驚險」。

據了解,外資的反對與政府基金持股棄權,是使得這次兩大議案未過的關鍵。

外資多不認同矽品低價與鴻海換股,並且因換股而稀釋矽品股東權益,因此反對此次兩大議案;至於持股約5%的政府基金則在此次投下棄權票,若政府基金表態贊成,這5%的持股將讓結果翻盤。

矽品昨天股東臨時會,共有超過九成權數股東參與,會場人氣熱絡,場外也聚集大批矽品員工,為公司經營階層打氣。當獲知投票結果不利矽品,矽品董事長林文伯與現場員工都流下了難過的眼淚;林文伯強調,會尋另外方式與鴻海結盟,並堅持下去與日月光抗爭到底。

日月光在得知結果後,低調表示尊重股東會決議。首戰告捷後,日月光將撤回向台中地方法院的假處分聲請,也凸顯日月光與矽品股權爭戰,處處都做了萬全準備。

林文伯會後表示,ISSGlass Lewis出具報告建議投反對票後,即感到情況不妙,因兩市調機會將會影響外資態度。昨天電子投票結果,也反映外資多數投反對票,加上棄權股數太高,是失敗的主因。

矽品昨天的股東臨時會,主要提出修訂公司章程,提高資本額及修訂取得處分資產處理程序兩個議案,提高額度資本額是與鴻海換股最關鍵議案。

其中,外資投反對票即占電子投票15.03億股的58%。雖然矽品經營團隊透過收購委託書,最後表決同意的權數高達13.15億股,占所有出席股28.2億股高達46.6%,遠高於反對權數的32.1%和棄權數21.3%,一度讓在場的股東誤以為過關而現場歡聲雷動,但最後現場律師解釋因未過半數而未能通過。

第二案「修訂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經統計後,贊成股數占47.2%,反對占27.5%,棄權占25.3%,也因贊成數未超過出席數一半而未過。市場人士認為,日月光短期內確定是矽品最大股東,未來矽品要再進行其他的合作案,恐遭遇日月光更強大的阻力杯葛。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外資的態度是決定本案結果的關鍵,外資的決定一點都不讓人意外,這是對原有股東利益的大幅稀釋。

第二、歐美投資人越來越重視「公司治理」,甚至有「股權行動主義」,積極要求公司管理層透過併購手段提昇股東價值。

第三、台灣非但不應該收緊「非合意併購」,反而應該考慮進一步放寬,才能鼓勵並加速行業整併。

第四、台灣太多電子股手上現金過多,沒有好好利用,也未發給股東,拿來併購才能提升股東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