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美團大眾, 歐工具機展, 聯日抗中, 綠色金融, 十三五, 樺漢, 戴爾 EMC, IC設計 陸資

2015.10.12創會理事長的話

美團大眾, 歐工具機展, 聯日抗中, 綠色金融, 十三五, 樺漢, 戴爾 EMC, IC設計 陸資

美團/大眾
中國大陸O2O(線上消費整合線下服務)版圖即將風雲變色!市場消息傳出,有阿里巴巴、騰訊分別作為靠山的「美團」及「大眾點評」即將合併,合併後公司估值上看150170億美元,團購市占率合計可達8成,稱之最大O2O公司名符其實。

昨(7)日稍早已有多家外媒報導該消息,新浪科技亦報導該合併案將在一周內正式發布,惟新浪記者向兩家公司求證時仍遭否定,稱此純屬假消息。不過,一名不願具名的業界人士表示,合併的消息絕非空穴來風,雙方可能正在談判,但尚未談攏。網易科技則稱,已向內部人士確定消息屬實,且合併事項已報備大陸相關部門審批。

該內部人士指出,合併後的新公司執行長將由美團執行長王興擔任。他還透露,大眾點評入股、且與美團有競爭關係的「餓了麼」也將加入此次合併中。若合併成真,阿里巴巴及騰訊將繼叫車軟體滴滴、快的合併後,再度成為同一家公司的股東。

據商業資訊平台虎嗅網報導,雙方合併的方式,將與滴滴快的一樣,採取聯合執行長(Co-CEO)制。不過,由於美團目前在團購市場上占有率較高,預估在新公司的運作上,大眾點評執行長張濤將較為弱勢。市場上更細節的消息指出,美團、大眾點評現有股東將會將權益注入新組建的大陸境外公司上,比例大致為74,並與境內的業務營運實體分離,即採取VIE(協議控制)架構。這表示,大眾點評將暫時擱置返回大陸A股的計畫。

今年以來,大陸資本市場已有兩起重大合併案,分別是叫車軟體「快的」、「滴滴」與分類資訊網站「58同城」、「趕集網」的合併案。分析指出,在大陸市場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市場兩強往往必須燒錢爭取市占、影響營收,導致資本方介入推動合併。

據億邦動力電商新聞網統計,2014年,美團在團購市場占有率遙遙領先,超過55%,大眾點評則有25%。百度糯米市占率雖僅10%,但在百度宣布大力投資O2O業務後,加上整合百度旗下服務的資源,其市占率已有後來居上的趨勢。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中國大陸互聯網生態圈發展和整合的速度實在令人嘆為觀止,先前就有租車公司滴滴快的的閃電合併,創造市值超過百億美元的公司。

第二、大陸O2O(線上消費整合線下服務)迅速擴展到許多領域,讓中國大陸消費市場真正變成一個以互聯網帶動的新經濟體。

第三、本案主要互聯網因素在於阿里和騰訊作為背後大股東,雙方明白合作的好處,不再無目的燒錢廝殺。

第四、台灣連移動互聯網和最基本的電子商務都還在剛起步的階段,距離O2O還很遙遠哩!

第五、許多中國大陸的成功模式其實可以在台灣複製,但就是沒有人跳出來。O2O講究的是傳統零售業者和互聯網新經濟業者的合作,其實從任何一方都可以發動。

歐工具機展
兩年一度的「歐洲工具機展(EMO)」5日在米蘭登場,台灣是德國之外、第二大海外參展國,台灣機械公會預估,現場接單及後續衍生訂單金額可達16億美元(約新台幣520億元),再創新高。
兩岸全功能數控工具機製造龍頭友嘉集團是今年最大參展廠商。友嘉在全球有32個品牌、51個生產基地。此次有德國MAG、瑞士Pfiffner等多家新併購公司加入聯展,友嘉總裁朱志洋預估,六天展期連同全球代理商,接單金額上看3億歐元(約逾新台幣110億元),較上屆成長二倍。

友嘉規劃四個技術應用中心,包括航太、汽車、模具及軌道運輸,展示30多台機械設備,其中義大利JOBS生產的高速線性馬達加工中心機,1台售價300萬歐元(約新台幣1.11億元),首日就被訂購多台。

EMO展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工具機展,今年訴求「打造未來機具(Let's build the future)」,有來自全球1,300多家廠商參展,估計六天展期有100國、逾15萬人次買主到場。

今年台灣有130家廠商參展,使用面積較上次成長近一倍,包括友嘉、上銀、東台、程泰、亞崴、福裕、永進、台中精機、慶鴻、百德、崴立、旭陽等,精銳盡出。經濟預測機構Oxford Economics預估,2015年全球工具機消費額約600億歐元,2017年將成長至660億歐元。

友嘉今年投入2億元行銷費用,使用334個攤位,面積達4,106平方公尺,超越全球前兩大工具機集團DMG MORIMAZAK,是最大參展廠商。

汽車產業的BMW、賓士、通用、克萊斯勒、福斯、福特;航太產業的空中巴士、波音、奇異、勞斯萊斯等大廠,都受邀前來觀展。

面對工業4.0智慧化需求,永進展出遠端監控管理系統軟體,透過智慧線上監控,建立台灣工具機差異化特色。亞崴、百德則結合自動化系統搭配最新研發的五軸加工機,爭取訂單。上銀展示多關節機器人的最新應用;東台推出「雙A策略」,主打汽車及航太等二大產業,全力搶攻歐洲市場。

我們的看法:

第一、機械和工具機產業是台灣的強項,但面臨「中國製造2025」和「工業4.0」等趨勢強大的競爭威脅。

第二、台灣工具機業者如友嘉往歐洲發展絕對是正確的方向,必須走向高端市場,拉開和中國大陸同業的差距。

第三、歐洲經濟景氣不佳,歐洲航太和汽車製造業者基於成本考量,會採用成本稍低,但性價比優良的部分亞洲工具機。

第四、但在另一方面,中國大陸製造業者為了轉型升級,往更高質量的製造發展,會開始購買歐洲如德國及義大利高端的工具機。

第五、未來工具機高端市場兩大主軸是航太和汽車,由於中國大陸帶動全球市場需求,預計高端市場受到的衝擊應比低端市場要來得小。

聯日抗中
繼訪美之行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6日至9日訪日,對此,在兩岸布局甚深的台商8日警告,小英此舉,無異在中日台三角關係中,選擇聯日抗中態勢,他透露,最近有不少業者邀訪大陸貴賓訪台已明顯受到冷處理,他擔心蔡選邊站,明年大選後,兩岸關係將進入冷凍期,果真如此,將對台灣經濟帶來大災難!

蔡英文6日至9日訪日,據日媒透露蔡英文已於8日中午在東京飯店內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期而遇,加入美、日戰隊態勢明顯。這位台商相當憂心。他說,小英訪日,已被大陸內部解讀為選邊站,最近大陸方面在選前大砍陸客來台比例95%,都透露兩岸關係恐進入冷凍階段。

另外,也有台商及產學研智庫發現,最近邀訪大陸同業來台演講或參訪,都比過去更難,審批時間更長,除了台灣方面審查審慎外,大陸方面也出現刻意冷處理。

該台商業者就認為,在這樣的國際局勢下,台灣其實可以選擇不要表態,與美國、日本及中國大陸都保持友好關係,畢竟中國就在台灣旁邊,台灣沒有4個輪子可以離開這個位置,既然無法離開,就必須面對正視它的存在,學習與之相處。否則,兩岸關係一旦選擇對抗,受傷最大的將是台灣。

該台商甚至相當悲觀的認為,一旦兩岸關係進入冷凍,未來510年內都將持續悲觀,就連台灣想要搶進一帶一路建設商機,也完全沒有任何機會,因為一帶一路真正商機是在連接歐亞板塊的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而像巴基斯坦、哈薩克、吉爾吉思等這些回教國家,台灣如果不借助大陸,完全吃不到商機。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也向《旺報》表示,台灣不應過分涉入強權之間的對抗,假設美日結盟對抗中俄,台灣應在強權之間維持一定的平衡與等距,這樣對台灣最安全、最為有利。

林濁水表示,以台灣與日本的關係密切,蔡英文作為一個台灣可能的未來領導人,訪問日本的安排是非常合理的,但他不認為蔡英文執政之後,會聯合美日對抗中國,「我認為蔡英文應該有智慧去處理這個問題」。

至於蔡英文訪日第一天就明確提出「盼和日本等亞太地區主要國家共同致力維護區域安定」,引來聯日抗中意圖明顯?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表示,很多在日本的台僑都是主張台獨的,蔡英文這項法是說給這些台僑聽的,去按捺一下,緩和他們的不諒解。

我們的看法:

第一、就像美國推動TPP最初是為了防堵中國,蔡英文積極訪問美國和日本,也是為了降低對中國大陸的依賴。

第二、我們同意林濁水的看法,台灣不應過分涉入強權之間的對抗,我們根本就沒有甚麼談判籌碼,這是一場危險的遊戲。

第三、台灣和日本關係良好,但不要認為日本會奮不顧身挺台灣進入TPP,和中國大陸抗爭,安倍首相已經表示歡迎中國進入TPP

第四、台灣和美、日的關係多半在於貿易,但在投資方面少得可憐,這幾年台灣公司已不去美國投資併購,相較中國大陸公司在這方面倒是相當積極,包括紫光最近對美國半導體產業一系列的併購;至於對日本,近期只有郭台銘計畫併購夏普面板廠,但也踢到鐵板。

第五、台灣幾年前喊出「聯日抗韓」,後來證明根本不可行,現在又計畫「聯日抗中」,可謂天方夜譚,最後可能引火自焚。

綠色金融
大陸明年將成為G20輪值主席國,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指出,要把「綠色金融」作為首要任務,並每年投入上兆元(人民幣,下同)在綠色行業,且多數資金會從民間募集,有學者認為,未來大陸對外投資將會越來越「綠色」,包括「一帶一路」在這方面的機會均值得留意。

易綱在國際貨幣基金(IMF)利馬會議時表示,大陸必須在未來5年內,每年投資24兆元在綠色行業,由於政府只能負擔其中的15%,不足的部分得從民間行業籌措,大陸政府對此將會提出正面的激勵機制。

此外,綠色金融發展將列為大陸金融改革和「十三五」規畫中重要項目,有專家預測,未來所有產業、消費要符合綠色標準,因此,未來5年內大陸的綠色金融資金需求規模,將在1430兆元間,年均融資規模也可達到3兆元。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則建議,由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模式較粗放,可將綠色金融要素融入這些國家,利用金融槓桿保護及維持其社會和諧與保護環境。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把「綠色金融」當作政策重點,意義非凡,真正和世界主流思想接軌,不會再不計一切代價發展經濟但卻犧牲環保。

第二、台灣在這方面還沒有趕上來,值得金管會曾銘宗主委關注。

第三、現在許多國際主權基金和養老基金都在強調ESC(Environment,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Governance)

第四、蔡英文有將綠能投資作為未來經濟施政重點是一件好事,但台灣缺乏整體正確的觀念,而且有許多配套的法令規章需要修改,困難重重。

第五、今天台灣環保團體所做的只是積極的抵制,反對一切科技和工業的建設,卻沒有積極的作為,比如說發展替代能源,陸上和海上風力發電,因為環保及漁民抗爭等問題在台灣已經玩不下去了。

十三五
大陸十八大五中全會即將召開,十三五規畫將是重中之重,五中全會的目標是全面建設成小康社會,此是未來習李政權的施政主軸,各界最關注的焦點無疑是經濟成長目標,可能訂出不一樣的7%,同時互聯網+與開放服務業勢必成為推動經濟成長的雙引擎,另外推動國企改革與公民營合作模式(PPP)、引進民資以及重視收入分配等都將成為十三五規畫的主菜。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預定1020日訪問英國,業界估計可能在習近平出國前將召開五中全會,而五中全會的重頭戲就是為十三五規畫拍板定案,這也是習李政權上台後首度主導的五年經濟規畫。

依慣例GDP將落在7%

十三五規畫編制工作最終將形成2份文件:《中共中央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畫的建議》和《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畫綱要》。前者屬於黨的文件,由中央辦公廳、中財辦、深改組負責,預定在五中全會審議後對外公布。後者則屬於國務院文件,由國務院辦公廳、發改委規畫司等負責制定,2016年兩會期間經全國人大同意後公布。這次五中全會公布的是前者文件,可視為「十三五規畫」的初步版本。

根據彙整大陸相關十三五規畫文件,其中有10大關鍵領域值得關注,分別是經濟成長、資訊經濟、服務業開放、全國統一大市場、收入分配、人口老齡化、生態環保、投融資體制、國企改革與軍民融合等亮點。

十三五規畫最受矚目的無疑是國內生產毛額(GDP)如何訂定?十二五規畫的GDP目標是7.5%,依慣例,十三五規畫的GDP目標將落在7%,不過,從近來大陸經濟成長趨緩的態勢來看,保7將是很重要的觀察指標。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來強推互聯網+,不僅可創造就業機會,也可帶動經濟成長,未來將涵蓋大數據、網路安全、智慧製造等領域。另一個受關注的是服務業的開放,隨著大陸服務業占GDP比重逐年提高,服務業角色愈來愈吃重。

另外,在全國統一大市場方面,大陸推出長江經濟帶、京津冀一體化及一帶一路,都將在十三五規畫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其次像重視收入分配、銀髮族與生態環保,都將列在十三五規畫的施政重點中。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在計畫經濟體制下,一切按照規劃來發展,十二五的七大戰略新興產業即是如此。

第二、現在中國大陸已經開始規劃十三五的藍圖,更值得台灣重視。雖然現在仍在初期階段,但已經可以看得出來未來大陸不是只講求經濟成長,對於生態平衡也很關注,同時考慮到人口結構的問題。

第三、在老年化的趨勢下,醫療養老和大健康肯定是未來持續被看好的產業。

第四、資訊經濟應該指的就是「互聯網+」和「共享經濟」,說明互聯網已經徹底融入並且正在改變人們的生活。

第五、「收入分配」的問題終於受到重視,不只是台灣,全球都有貧富不均,公平正義的問題,處理不好會演化成社會和政治問題。

第六、國企改革是中國從過去經濟體制過渡到未來的重要手段,中國不能只靠像阿里巴巴這樣的新經濟企業,更要讓民營經濟的活力和傳統公營企業互相結合。

第七、「投融資體制PPP」被拉到國家發展戰略的層次值得關注,代表公民營經濟的融合不只是一個口號,還有具體的合作模式。

樺漢
工業電腦廠樺漢(6414),昨(8)日在證交所舉辦法說會,總經理朱復銓表示,景氣越差之際,公司近期的生意反而越好,第4季將如期衝上年度最高,同時將一口氣併購三家公司,從軟體、軟硬整合到垂直領域,建構更完整的物聯網、工業4.0Bank 3.0交易系統,推升明年本業成長,合併至整體營收再向上爆衝的動能。

朱復銓指出,去年併入瑞祺電(6416)後,今年成為IPC產業中大幅成長的公司,現階段擁有的子公司包括沅聖、樺鼎,沅聖今年業績也是數倍成長,近期接獲美國新的大型客戶訂單,明年將再步入新的里程碑,業績成長直透2017年,樺鼎也在客戶要求下,接獲大量訂單協助歐美ATM客戶打造全新的「Banking System」,以上三家子公司的亮眼成績,將奠定樺漢明年高成長。

另一方面,朱復銓也相當看重垂直與水平的產業結盟,近期將召開董事會通過投資案,評估全球的公司進行合作與結合,並以樺漢為全球中心服務相關產業,朱復銓更將此視為重要使命,也是未來帶領樺漢更快速成長的策略,併購後挹注營收動能最快在明年第1季看見,第23季接著加大表現。

樺漢今年度因併入瑞祺電,前9月營收年增高達164%,非IPC同業所能及,且自去年第2季以來,至今年第3季,期間連續6季營收刷新紀錄,甫公布的9月營收還是歷史新高,創高動能強勁外,成長幅度也相當可觀。

相較於同業年初樂觀,第3季悲觀轉保守或是轉為淡季,樺漢因併購動作接二連三,成長走勢完全不畏景氣或是淡旺季影響所波動,朱復銓甚至大膽表示:「景氣越不好,樺漢的機會就越大!」,此波全球景氣動盪中,公司縮減預算甚至裁員等動作,都是為了減少支出,此時就將凸顯樺漢的價值。

朱復銓對第4季成長有信心,包括本業逆於景氣強漲的動能,以及併購後的效益顯見,新的併購案如能在第4季全數完成,第1季甚至可以延續第4季創高,因此明年高成長還可期待。

樺漢上半年EPS 5.48元,年增率達72.87%,且稱霸IPC同業為每股獲利王,第3季營收創高帶領下,單季EPS將再創里程碑。

我們的看法:

第一、今年以來,工業電腦的投資併購越來越多,包括傳統EMSOEM大廠併購相關公司,以及工業電腦業者彼此間的整合。

第二、這代表了一個新趨勢,意義重大,代表台灣電子業正逐漸從硬體製造商轉向系統整合商。

第三、工業電腦是台灣有競爭利基的產業,很可喜的是目前業者都意識到水平/垂直整合以及策略聯盟的重要性,而非只靠自身內部力量慢慢成長。

第四、未來的產業趨勢是從軟硬體整合加速向垂直領域發展,包括智慧製造(工業4.0)、Bank 3.0以及物聯網,將會面臨中國大陸強大的競爭。

第五、現在的策略聯盟都還只有在軟、硬體的基礎建設層面,未來應該加速發展和實體垂直應用面業者的合作,包括製造、零售、金融、醫療和能源等產業。

戴爾/ EMC
戴爾(Dell)據傳正與儲存設備製造商EMC洽談合併事宜,若順利成交,可能成為史上最大的科技業併購案。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已於2013年下市的個人電腦公司戴爾可能一周內宣布併購交易。對亟欲拓展雲端資料中心事業的戴爾來說,收購EMC的儲存硬體事業似乎是合理之舉。

EMC 8日早盤股價上漲2.2%26.52美元,今年以來至7日為止下跌13%CNBC報導,戴爾考慮的出價是每股27美元。

EMC含轉投資的VMware在內的市值約為518億美元,意味如果戴爾收購EMC,將超越今年5月底安華高(Avago)砸370億美元併購網通晶片廠博通(Broadcom)的紀錄。

華爾街日報2014年報導EMC在做策略性檢討後,這家資料儲存業者就一直在評估多個選項,戴爾和惠普(HP)皆在合併考量之列。而在同年9月,華爾街日報即報導EMC和戴爾開始洽談合併事宜。

分析師指出,EMC旗下有銷售雲端架構軟體的子公司VMware,八成持股握在EMC手上。有鑑於此,下市後正積極轉型為企業雲端服務供應商的戴爾,為求進一步強化自身在企業客戶心中的份量,而欲收購EMC的資料儲存事業也相當合理。不過目前還不清楚戴爾是要合併整個EMC或只是部份事業。

戴爾現正自表現不佳的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等個人電腦事業,轉往資料儲存和安全等領域。戴爾若能成功併購EMC,將使公司自消費者導向過渡至大型企業客戶導向之路走得較為順遂。然而,據資料服務商Factset估計,戴爾目前負債金額仍超過117億美元,如何取得收購EMC資金尚不得而知。

我們的看法:

第一、戴爾已經私有化,下市以後因為有私募股權基金支持,更容易操作併購與產業整合。

第二、「資料儲存事業」在雲計算時代來臨之際,會越來越重要,這屬於互聯網基礎建設(internet infrastructure),是台灣所沒有的產業。

第三、中國正在推動去「IOE」(IBMOracleEMC)化,對EMC業務造成重大衝擊。

第四、紫光最近出手併購全球最大硬碟公司威騰(Westin Digital15%的股權,也屬於雲儲存有相關的布局。

IC設計/ 陸資
與紅潮共舞,經濟部正研議有條件開放大陸業者來台投資IC設計業或與我業者結盟。經濟部認為,此舉有助我IC設計業打入大陸供應鏈,不過,為防我IC設計業遭「整碗端走」,經濟部仍將限制陸方不得具實質控制力。

目前經濟部已有條件准許陸資,來台投資半導體產業中的積體電路與封裝測試,唯獨IC設計仍列禁止投資項目。經濟部認為,大陸半導體市場在2018年將占世界比重三成,近年大陸也產出大批與物聯網相關的創新應用,IC設計再不開放,恐成一灘死水。

此外,考量兩岸半導體產業將有一定程度合作,經濟部也同步思考,將有條件鬆綁外、陸籍專業人士來台工作,不過,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強調,不論是IC設計業開放投資,或鬆綁陸籍白領來台,都還需要社會共識,暫未設定開放時程表。

據了解,考量大陸半導體市場規模已占全球市場兩成,我IC業者近年來頻有呼聲,期盼政府鬆綁兩岸半導體投資與結盟禁令。業者主張有二,一是放寬我IC設計與封測業者登陸投資審查,盼回歸一般審查,不需經關鍵技術審查,但經濟部認為不可行。

其二是,盼政府開放大陸業者投資我IC設計業,及准許兩岸IC設計業同業結盟。

經濟部官員表示,以前很多IC創新應用都是先從歐美發跡,但是這幾年大陸半導體市場蓬勃發展,像是近期就有很多與物聯網相關的應用,是大陸先推出,「應用決定規格,我IC設計業若不與大陸合作,就沒辦法先取得規格,也就遑論要做設計了。」

不過,官員強調,國內IC設計業者多是中小企業,未來若要開放,也會比照現行對陸資來台投資積體電路、封測、面板等產業規定,要求須提交產業合作計畫送審,陸資也不得具實質控制力。

在結盟政策上,經部也認為,初期可先開放陸資與我IC設計公司異業結盟,也就是上下游業者相互結盟,日後再來考慮同業結盟。

經部定義的實質控制力是指,可操控公司財務、營運及人事,及有權任免或主導董事會超過半數主要成員。

我們的看法:

第一、兩岸半導體產業應加強合作,才能創造雙贏。

第二、DRAM教父高啟全上周投奔大陸紫光,說明當市場、資金和政策都在大陸的現實情況下,台灣不可能和中國大陸對幹。

第三、高通和中芯國際策略聯盟,英特爾入股紫光國際,三星投資75億美元在西安建立最先進FLASH廠,台灣沒有條件不和中國來往。

第四、既然台灣半導體業者可以到大陸去投資12吋晶圓廠(聯電、台積電、力晶),沒有理由不允許大陸業者來台灣投資IC設計公司。

第五、有關開放陸資社會的共識很難建立,民進黨上台後會更難,不開放陸資結果就是像高啟全這樣的頂級人才跳槽中國大陸,對台灣傷害反而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