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周子瑜事件後...台商猶豫是否繼續深耕中國市場?一趟日本行讓他改變了想法

周子瑜事件後...台商猶豫是否繼續深耕中國市場?一趟日本行讓他改變了想法

「請問你們有多少人每個月花20%以上的時間在台灣以外的事情上?」我應邀到高雄一個協會演講,在會中提出了這個問題。

沒有一個人舉手,接著我把比例降到10%,仍然沒有任何人,代表這群人所做的事,基本上完全在地。

當天參加的人,大部分是中小企業老闆。本土化沒有什麼不好,這是經濟特色,但台灣今天要轉型,和世界接軌,看來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我建議大家可以多出國考察,和中國大陸、東南亞、日本類似的協會交流,擴展視野。當然台灣沒有什麼不好,你們願意每個月請我這樣的專家演講,而不是單純的吃飯聊天,我覺得已很難得,但你們可以做的更多。」

我提出了我的看法,大家都覺得很有道理。

小英最近開始她的五大重點產業之旅,希望將新興產業在台灣生根,從生技到綠能,但大部分是連結在地,對於連結全球沒有什麼著墨。立法院開始新的會期,好戲不是藍綠惡鬥,而是開放與封閉的對決:想要推動TPP和兩岸協議的蔡英文,如何面對李登輝釣魚台屬於日本的言論?

唯有在世界舞台上,才能真正的釐清台灣定位,檢視台灣價值。

在高雄時,我和一位中小企業主交流,他提出很有意思的看法:

「我們對中國大陸感到非常矛盾,一方面像個無底洞,投下去的廣告預算,一下子就沒有了,但市場實在太大,只要找到對的方向,結果可能是台灣的十幾倍。」

接著他提到他的焦慮:

「周子瑜事件後,我們陷入掙扎與思考,大陸開始有越來越多對台灣不滿的聲音,我們也懷疑是否還要再繼續深耕中國市場。但最近我去了一趟日本考察,看到陸客瘋狂購買熱水瓶、馬桶這些高端日常用品,我的想法改變了,我要提高我們產品的附加價值,瞄準老師您所說的最大市場。」

中日關係不佳,但這並未阻止大陸客到日本旅遊、搶購日貨,為什麼?因為有價值,that’s what really matters。

台灣的機會不在於以超高端產品進攻歐美市場,也不是用低價產品搶攻新興市場,而是把現有的產品加值,特別是結合物聯網及雲端大數據,將產品智慧化,提升性價比。

日本人積極開發智慧家電,Nike也剛發表智慧運動鞋,台灣已有紡織業者走上機能和智慧的方向,這些都是新商機。

台灣不知道如何面對中國大陸,只想平衡馬政府以往的傾中政策,以為斷絕往來就是解答。

比較起來,日本人務實多了,他們知道自己在中國沒有機會,所以拼命的強迫自己往高端轉型,到頭來是中國人到日本去搶日本貨。

最近美國國會否決了幾單中國大陸對美國高科技企業的併購,我們喜孜孜的認為這是台灣的榜樣,也應該封殺大陸來投資台灣的高科技業。

事實上,台灣的高科技大部分是依賴美日技術,缺乏自主技術,市場都在歐美和中國大陸。

倒閉的前日本DRAM大廠爾必達前社長最近和大陸合肥市政府合作,將結合中國資金和日本技術,在合肥建立DRAM新廠,說明大陸直接和歐美日企業合作是未來趨勢。

上週,大陸海南航空花了60億美元買下美國最大電腦分銷商英邁(Ingram Micro),令人百思不解。海航的理由是英邁全球網路有助於其發展物流,而且中國未來需要很多電腦產品來革新經濟。

同時間,大陸網路電視領導企業樂視繼投資美國電動車公司Faraday之後,再與製造007名車的英國汽車製造商奧斯頓馬丁(Aston Martin)合資,共同研發電動車。

大陸地產龍頭王健林最近併購美國傳奇影業,延續其在娛樂業一連串的投資,並表示未來房地產業務比重會降到40%。

所有案例有幾個共通特色:第一、藉由併購跨入新領域;第二、對象都是外國企業;第三、以投資二線公司為主(如Aston Martin和傳奇),因為最大的公司不會賣。

台灣企業死守台灣,大陸企業卻利用資金和市場走出去,利用資金和市場來改造自己,不但跨地域,而且跨領域。

我最近和大陸一家創投合作,他們過去一年投資的案子包括雲計算、信息安全、車聯網、手機支付、互聯網+農業、互聯網+醫療、空中機器人,沒有一個是我們熟悉的領域,台灣沒有人在做這樣的事,但大陸許多人在做。

為什麼中國對新興產業投資那麼熱衷?因為大陸已成為一個創新經濟體,轉變成明日的環境。

和亞洲周圍國家比較,台灣缺乏能打世界盃的組織型態:南韓企業規模取勝、中國大陸政策扶植產業龍頭、新加坡透過淡馬錫這樣的旗艦布局全球、日本也有國家發展基金主導產業整合。

台灣如果想要以小搏大,一定要有不同的思維,可以從「走出去」及「做不一樣的事」開始,而且要策略聯盟,不能單打獨鬥。

演講最後,有人問我面對挑戰、對新政府有什麼期待。我說沒有期待,必須假設藍綠都會失敗,做最壞打算,一切靠自己,積極打造一個海外資源整合的平台。

台灣人有覺悟嗎?我認為有。上週港大來台招生,台生嚮往國際化,錄取人數創新高。今年公家機關考試,報名人數從50萬降到30萬,這也是一件好事。

從今天起,請努力想像一個和過去不一樣的台灣,努力成就一個台灣以外的台灣。

Think Taiwan. Think different. Think tomorr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