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2017年世大運都快開天窗,柯P還有時間哽咽「大巨蛋有馬英九撐腰」?

2017年世大運都快開天窗,柯P還有時間哽咽「大巨蛋有馬英九撐腰」?

飛機在首爾仁川機場,我睜開眼睛,精神仍不大好,為了搭清晨六點半的航班,我四點就起床了。

機場很新,但實在太大了,對於像我膝蓋不好的人來說很痛苦,一位年輕的女孩舉著牌子迎接我,她是酒店代表。

她用流利的英文與我聊天,我有些訝異,通常這種談話不會超過一句,我隨口問她這家酒店是何時開的。

「1988年,我是那年出生的,那年韓國舉辦奧林匹克運動會,我們酒店就是為此而蓋。」

Amazing,上次來韓國是一年半前,但我對這個國家的印象已經開始改變了,以往總覺得一般韓國人都比較tough,不好相處。

這次來參加一個年會,全世界像我這樣的小型財務顧問公司有一個聯盟,今年正好輪到韓國來主辦。

我以前擔任過某協會的理事長,辦過不少論壇,但我必須承認,在組織和執行上,台灣輸給南韓,特別是國際性的活動,這次有來自20多國的代表參加。

其實韓國這家同業的規模比我公司還小,但他們有韓國政府全力支援作為後盾,把活動提升到國家及世界級層次。韓國政府認為這個聯盟代表了全世界所有企業的網絡,和韓國企業有很多相互投資的可能,非常重視。

當天下午,我也被排到了一場一對一會議,某家韓國企業指定要和我見面,政府代表從頭到尾在旁作筆記,我還很興奮地以為有人想投資台灣,沒想到他們是因為看到我有上海辦事處,想要去那裡投資。

這次我徹底感受到了韓國政府國際化的企圖心,這不是台灣可以比擬的。假如我辦類似活動,或許可以請個部長來講話,但絕對不會有那麼多資源。

只要看柯P,2016台北市是「世界設計之都」,但你有什麼感覺嗎?柯市長認為意識形態比向國際推銷台灣重要,明年世界大學運動會會不會開天窗?原來負責的副市長也已下台,anybody cares?

我去過不少國家,我一直很有興趣探討的題目是政府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究竟應扮演何種角色、參與到何種程度?中國大陸是計畫經濟的典範,台灣應高度自由化還是加強管制?

柯P在接受外國媒體專訪時,強調台灣很自由,提到了台灣對同性戀的包容,在亞洲首屈一指。

台灣的媒體自由度也很高,「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日本和韓國分別名列72和70名,中國176名,是全球倒數第五。台灣排名51,為亞洲之冠。

柯P最近訪問舊金山,非常羨慕當地自由創新的氛圍,表示台北市也想成為創新城市,但我們有機會嗎?

講到創新,台灣的環境其實極度不自由。光以人才來說,台灣對於外籍白領人士來台工作就有很多限制,政府官僚,法令充滿障礙。

提到投資,台灣更不友善,FDI(外人直接投資)在亞洲排倒數幾名,從馬來西亞IOI投資101,到Morgan Stanley併購中嘉,失敗案例罄竹難書。

換言之,所謂的自由只有台灣人有,外國人沒有;所謂的人權只有「個人」有,「法人」沒有。

政府在拓展新事物上,永遠採被動放任態度,因為不想被扣上圖利他人的帽子;但在保護人民利益上,卻非常有積極作為。台灣第三方支付到現在還未搞定,Apple Pay想進入台灣也遭擋關。

但台灣已碰到臨界點,上週民進黨背景的準農委會主委表示,全球化不可能永遠關起門來,在公平貿易的概念下,我們沒有能力可以阻擋趨勢;台灣是外銷導向,跟歐盟、大陸不同,不能樣樣比照。

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蔡英文近來也踢到鐵板。北京要求她對「九二共識」明確表態,但她不可能做到,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表示,兩岸關係勢將惡化,換句話說,現狀也維持不成了。

事實上,所有台灣人民都被卡住了,蔡英文雖然把兩岸監督條例中的「兩國」拿掉,但這個「嚴格」的條例幾乎確定會讓台灣動彈不得,和服貿、貨貿說bye-bye。

柯文哲最近哽咽提到馬英九在幕後操縱,造成大巨蛋困境。將來,蔡英文會不會語帶哽咽的表示,老美和老共的力量實在太大,我們不得不犧牲成全?贏的是政客,and the losers are us。

台灣想和世界接軌、和未來接軌,就應盡最大努力減少在道路的中間設立障礙。官員的理由都冠冕堂皇:「我們不曉得這是什麼,所以必須把它搞清楚,分析利弊得失,才能夠開放。」

99%可以確定官員搞不懂,等搞懂時台灣也完蛋了。兩岸監督條例是一個例子,大家都想保護台灣利益,結果是全面癱瘓。

愛因斯坦說過:「我沒有特殊天份,我只有強烈的好奇心。」我們對於世界有好奇心嗎?對於未來有好奇心嗎?

最近兩週我讀過最有趣的一本書叫做「為什麼思考強者總愛『不知道』」(Not Knowing)。在一個快速變遷的時代,有太多我們不知道的事,因此我們的思維要改變,才能和「不知道」相處,擁抱未來的不確定性。

從前知識是力量,現在好奇心才是力量,為了保持好奇心,我們必須有開放的胸襟。開放不是放任,對於世界和新事物,需奮不顧身的去探索。

上周美國搖滾巨星王子(Prince)過世,他最有名的歌曲是「紫雨」(Purple Rain),紫就像紫牛,象徵其自由的精神和特立獨行,雨代表了迎面而來的衝擊。

Purple rain, purple pain.

紫潮is coming. Imagine a purple 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